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心得]松田翔太 戶田惠梨香《詐欺遊戲》電視劇第二季



中文片名:詐欺遊戲2
日文片名:ライアーゲーム2
原著漫畫:甲斐谷忍《詐欺遊戲》
劇  本:黒岩勉
導  演:松山博昭、大木綾子、長瀨國博
年  份:2009(富士電視台)
集  數:9集
觀影時間:2011年9月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戶田惠梨香 飾 神崎直  (※2007《詐欺遊戲》、2010《SPEC》
松田翔太  飾 秋山深一 (※2007《詐欺遊戲》、2006《天才搶匪盜轉地球》
吉瀨美智子 飾 艾莉
渡邊一惠  飾 谷村光男

(註:由於遊戲每回合登場人物不同,此處僅列出固定班底,之後再分段列出。)

終於看完第一季,來到了第二季。和電影相較之下,雖然看日劇要花好幾倍的時間,不過如果能選到真正精彩的戲劇,不枉投資這麼多時間的話,也算是賺到啦。

第二季的時間點,是在詐欺遊戲第三回合的兩年後。某天,小直收到了一億五千萬現鈔,以及第四回合的邀請函。小直原本不想再參加這個遊戲,但假警察谷村卻要她「拯救其他玩家」,小直因此改變心意。是說,應該有很多觀眾和我一樣,很想調侃「呆直」究竟打哪來的自信吧?XD

理論上,若只有秋山一個人,應該也有辦法在詐欺遊戲中獲勝。但從某方面來說,如果想要獲得最理想的結果,除了秋山之外,不能沒有小直。從「團體戰」需要幫手的角度而言,小直和秋山之間的完全互信會發揮非常重要的力量。有句話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小直和秋山的組合完全體現這句話的精神,自保的智慧與仁慈的心缺一不可。

(以下有雷,請小心腳步。)





※第四回合:前鋒、中堅、大將戰

鈴木浩介 飾 福永
菊地凜子 飾 葛城涼
遊井亮子 飾 清蘭

日之國:前鋒福永、中堅秋山、大將神崎
月之國:前鋒西田、中堅菊地、大將小坂

第四回合中,每位玩家都擁有事務所發給的一億五千萬,遊戲結束後只需歸還一億。每人的一億五千萬,到了遊戲中將換成每枚一百萬的籌碼,共150枚。日之國和月之國各有三位成員,雙方需決定前鋒、中堅與大將的人選,並依序一對一決勝負。三戰兩勝的國家勝利,該國三位成員可晉級到準決賽。遊戲結束後,各國所獲得的獎金將均分給該國成員。



首先是前鋒戰「24 發俄羅斯輪盤」,日之國由福永出場。遊戲規則是,雙方國家各把三顆子彈,裝入一把 24 發的手槍中,雙方裝填的位置沒有重複。這是一把不會真正發射子彈的槍,只以扣下扳機發出的聲音來判斷是否擊發,當六發子彈全部擊發後,遊戲就結束了。雙方的前鋒輪流開槍,「中彈者」將支付 50 枚籌碼,相當於五千萬圓給敵對國家。輪到自己開槍時也可以選擇「PASS」,由事務員代為開槍,但必須拿出一枚籌碼(一百萬)放在場上。若另一方要接著「PASS」,則必須拿出兩倍的籌碼。連續五次「PASS」時,場上所有籌碼(31枚,共計 3100 萬)會被事務所沒收。

這個回合,福永的表現實在太精彩了!原本非常討厭福永,在第一季的敗部復活戰時希望他遭到裁員,但看到這裡突然開始慶幸,還好這個非常聰明的角色留了下來,為這部戲增色不少。福永最有趣的地方在於,他的聰明才智大概僅次於秋山,這兩人若能聯手力量會非常強大。但福永卻又像個不定時炸彈,今夕是可靠的戰友,下一刻可能又會遭他背叛,或者假裝背叛,令人怎麼也摸不透。以戲劇而言,福永是個增加劇情張力和意外性的因素,而且演技又很棒,可說是《詐欺遊戲》系列中的超級 VIP。

不過,這麼精明的福永居然也有敗在小直手上的一天XDD。之前敗部復活戰的抽牌遊戲有秋山幫忙暫且不算,這次小直騙福永說,如果前鋒戰故意讓雙方平手的話,反而可以拿到更多的錢。小直這招跟「狼來了」正好相反,別人是說謊太多次無法取得信任,小直卻是用「過往一貫的誠實」讓福永上當。話說兩年後的小直變聰明了,有關「連續五次 PASS 就沒收籌碼是事務所的陰謀」一事,我完全沒注意到。(謎之音:你這個笨蛋沒注意到也是理所當然的啦!)



接下來是中堅戰「17 張撲克牌」,秋山代表日之國上場。遊戲規則是,17 張撲克牌包含四種花色的AJQK和一張鬼牌,由事務員洗牌。洗牌完畢後,雙方玩家分別拿出五枚籌碼。接著雙方各發五張牌,其中一方先依手上拿到的牌決定要下多少籌碼,另一方可以出相同或更高的籌碼,或者認輸。然後雙方可以決定要不要向事務員換牌,以及換牌的張數。換完之後,雙方用手上的牌面比大小,較大的獲勝。如此反覆進行七局之後,獲得較多籌碼的國家取得中堅戰的勝利。

中堅戰的規則也有點令我頭痛,因為我不知道撲克牌的牌組該如何判斷,比方說什麼樣的牌組叫什麼名字,什麼樣的牌組勝算很大等等,完全不懂。看到小直在試玩時也懂得玩法,感覺上這些規則似乎是基礎知識Orz。面具人說明牌組大小時,只好重複多看幾次,否則真的記不住。不過其實官網有列出圖表:

NO.1:鬼牌+四張同字母
NO.2:鬼牌+同花色的AJQK
NO.3:四張同字母+非鬼牌
NO.4:三張X字母+兩張Y字母
NO.5:鬼牌+不同花色的AJQK
NO.6:三張X字母+一張Y字母+一張Z字母
NO.7:兩張X字母+兩張Y字母+一張Z字母
NO.8:兩張X字母+其餘全不同字母

雖然對手菊地號稱擁有動態視力,可以看出握有勝利關鍵的鬼牌的位置,但秋山的必勝法實在比對方威太多了:運用觀察力和頭腦,計算出每一張牌的位置。秋山注意到,每一局開始時都使用全新的撲克牌,初始排列順序全都相同,而且事務員清蘭每次都會做到「完美洗牌」。秋山的必勝法讓我相當在意,連上廁所時滿腦子都在模擬完美洗牌,發覺這很有可能辦得到。於是我參考官網上的遊戲解說,依照清蘭洗牌的方式來實際操作,確實可以得出秋山所說的「連續四張相同字母的牌組」。

清蘭的完美洗牌,應該是每次都把 17 張牌分成右手九張、左手八張:

(1)AJQKAJQKA/JQKAJQK鬼
(2)AJJQQKKAA/JJQQKK鬼A
(3)AJJJJQQQQ/KKKK鬼AAA(洗兩次後四張不完全連續)
(4)AKJKJKJKJ/鬼QAQAQAQ
(5)A鬼KQJAKQJ/AKQJAKQJ
(6)AA鬼KKQQJJ/AAKKQQJJ
(7)AAAA鬼KKKK/QQQQJJJJ(洗六次後四張連續)
(8)AQAQAQAQ鬼/JKJKJKJK
(9)AJQKAJQKA/JQKAJQK鬼(洗八次後恢復原狀)

如果是另一種完美洗牌,每次都把 17 張牌分成右手八張、左手九張的話:

(1)AJQKAJQK/AJQKAJQK鬼
(2)AAJJQQKK/AAJJQQKK鬼
(3)AAAAJJJJ/QQQQKKKK鬼(洗兩次後四張連續)
(4)QAQAQAQA/KJKJKJKJ鬼
(5)KQJAKQJA/KQJAKQJA鬼
(6)KKQQJJAA/KKQQJJAA鬼
(7)KKKKQQQQ/JJJJAAAA鬼(洗六次後四張連續)
(8)JKJKJKJK/AQAQAQAQ鬼
(9)AJQKAJQK/AJQKAJQK鬼(洗八次後恢復原狀)

整副牌有 17 張,洗牌時無法均分成兩份。但依照實驗結果,無論分成「右九左八」或「右八左九」,只要確實進行完美洗牌,都能獲得四張連續或不完全連續的結果。不過,如果同一副牌不是每一次都用同一種分法,也就是「右九左八」和「右八左九」隨意混用的話,可能會得出「AAJJJJQQQQKKKK鬼AA」或「QQJJJJAAAA鬼KKKKQQ」這種不完美連續,但這樣子很難預測 17 張牌的排列後續會怎麼變化。總而言之,秋山的觀察力和計算能力都太神了,所以才能漂亮地獲勝。

繼中堅戰秋山拿下勝利後,輪到小直代表日之國參加大將戰「不轉的輪盤」。遊戲規則是,雙方玩家輪流當「親」和「子」,由擔任「親」的一方在標有數字 1、2、3、4 的輪盤中放珠子,擔任「子」的一方要猜測珠子放置的位置。「親」可以在任何數字上押任何籌碼,「子」只能押兩個數字,籌碼必須押得比「親」多,或者押下所有財產。確認珠子放置的數字後,押對數字者可依押在正確數字上的籌碼比例,分得其他數字上的籌碼。



實際上參戰的是小直,但試玩時是由秋山上場。在這裡有個大笑點,當艾莉解釋規則時,在一旁觀看的小直開始在腦海中想像「懂了」與「不懂」的兩種反應,但想像畫面裡的人不是她自己而是秋山。平時很冷靜,情緒起伏不大的秋山,居然在小直的想像中做出既誇張又搞笑的反應,還好我看《詐欺遊戲》時不會一邊喝飲料,否則真的會全部噴出來。更有趣的是,小直想像完之後還掩嘴偷笑,不明所以的秋山轉頭看她,頭上彷彿冒出一個大問號。這真是太歡樂了XD

大將戰當中,最精彩的是小直的必勝法。我之前也說過,「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小直必須朝著這個方向成長,保持善良的同時,也要能下定決心用計謀騙人。她讓福永假裝和敵國聯手,把「小直說謊時會眨眼」的這個假情報告訴對方,先讓對方吃幾次甜頭之後,再一舉反敗為勝,最後也實現諾言替所有人還債。我覺得這又是小直的再一次「相反版狼來了」計謀,因為戲裡的玩家和戲外的觀眾,對小直的印象一直都是不太聰明甚至愚笨的,認為她就是會傻傻地對敵人說出真話。但是,繼前鋒戰時欺騙福永之後,小直又靠著這樣的既定印象出乎眾人的意料,這樣的成長值得嘉獎。

※準決賽前半場:天使與惡魔

菊地凜子   飾 葛城涼
夕輝壽太   飾 牧園航
姜暢雄    飾 川井達也
片桐はいり  飾 谷中杏子
MEGUMI   飾 大塚麻里繪
春海四方   飾 安川則彥
森下能幸   飾 土田靖史
忍成修吾   飾 池澤徹平
武井咲    飾 佐伯裕香
細田よしひこ 飾 守屋保

參加準決賽的玩家,包括小直、秋山、福永在內共十二人。準決賽分為前半場與後半場,由於事務所在後半場才會發給每位玩家一億,如果無法晉級到後半場的話,等於直接負債一億。玩家中有十個天使及兩個惡魔,玩家把手上的手錶互相接觸時,天使和天使會為雙方各產生一把十字架,而且同兩個天使只能產生一次。當擁有十字架的天使和惡魔接觸時,惡魔會變成天使,但天使會損失一個十字架並變成惡魔,如果想再變回天使,必須再用掉另一個十字架。惡魔和惡魔接觸時雙方不會有任何變化,只能靠和有十字架的天使接觸才能變成天使。遊戲共有三局,每局三十分鐘,三局結束後「擁有四個十字架的天使」方可晉級。

正式開始前的試玩時間,小直提出的必勝法是這樣的:請兩位惡魔誠實站出來,其餘十位天使先互相碰觸,產生足量的十字架後再幫助惡魔,如此一來所有人都能得到四個以上的十字架。然而當大家接觸完畢,進入小房間確認自己的狀態時,卻發現天使只有三個,惡魔成了九個!

小直的方法理論上是可行的,問題在於惡魔不一定會老實承認。發現事情不對勁之後,秋山揭發了葛城、安川和大塚三人串通的陰謀。試玩時,真正的惡魔其實是葛城和牧園,但牧園不敢承認,而安川和大塚又謊稱自己是惡魔。葛城讓其他九人都變成惡魔,天使安川和天使大塚再聯合起來把葛城也變成天使。在試玩時間拿到前三名成績的葛城一夥人,在遊戲正式開始時將不會被選為惡魔,也就是在一開始就擁有絕對的優勢。

遊戲正式進入第一局,天使與惡魔再次洗牌,剩下的九人中可以確定小直是天使。秋山說自己是天使,而福永則在秋山逼問下改口自稱惡魔。秋山做了一個儀器,依長短球會不會晃動來分辨天使與惡魔。他的目的和我想的相同,如果是惡魔的話,在心理上先自願跳出來測試的機率很低。要不是葛城這個討厭鬼跑出來亂,秋山九人應該很有希望找出惡魔並全員拿到四個十字架。接著,葛城又挑撥福永和小直,逼小直立刻把福永變成天使。理論上,應該要等到天使與天使之間生出足夠的十字架之後,再來幫福永也不晚。只是,福永畢竟還是害怕其他天使在確定晉級之後就會拋下他不管吧!而事實上,當福永變成天使,又和秋山、川井、谷中接觸獲得四個十字架之後,就和川井、谷中一起背叛所有人,再也不願意和任何人接觸了。

如此一來,去除福永三個確定晉級的人之後,局勢分為秋山組兩人、葛城組三人和四個玩家。能否爭取到剩餘的四個人合作,會是致勝的關鍵。土田、池澤和佐伯選擇了全員皆為天使的葛城組,牧園選擇留在秋山組。但是,最初的兩個惡魔,除了福永之外還有另一人。在試玩時不敢承認自己是惡魔的牧園,這一次真的是天使嗎?

話說……福永你不是說只要自己安全,其他人怎麼樣你都無所謂了嗎?那為何小直要和牧園接觸時,你還要這麼好心地警告小直牧園可能說謊呢?真是搞不懂你耶!秋山代替小直和牧園接觸並進小房間確認狀態,還好牧園的確是天使沒錯。結果這回福永又自己跑來跟小直、牧園接觸,還說什麼多生幾個十字架確保萬一,又更搞不懂你了!不過這麼一來,就表示惡魔是投靠葛城組的土田、池澤和佐伯其中一人。



在這裡,我一定得先黑特一下葛城涼。這個角色的設定是二十八歲的大學心理學教授,以前曾經贏過秋山。我原本期待她會是個和秋山棋逢敵手且可敬的強者,沒想到我實在太高估她了。在葛城三人組的陰謀被秋山揭發之後,葛城的笑臉就變得噁心又卑鄙,在她身上完全找不到「可敬」這兩個字。這個時候,我覺得不管秋山、小直或福永誰都好,希望有人來打倒葛城或暗中衝康她,因為葛城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



葛城組打算先分別和土田、池澤和佐伯接觸,再進小房間確認狀態,如此就可判斷誰是惡魔。但我只能說秋山太讚了,當秋山、福永、川井、谷中四個人霸佔著小房間不出來,讓葛城三人無法確認自己的狀態時,真是大快人心。不,用大快人心還不足以形容,這時候我想借用一下橫谷或福永的猖狂笑聲來表達我的心情,因為看葛城被表太爽了!這招我尬意!

當葛城用錢當餌,引誘那三個人(秋山當然不會受到利誘)出來時,因為我太想看葛城敗陣,我以為劇情走向會是「小房間裡聽不見外界的聲音,所以葛城的陰謀無效」。結果福永這傢伙賺到兩億,川井和谷中氣憤地跟著出來。葛城三人同時進入小房間,土田承認自己前不久還是第二個惡魔,和安川接觸後變成了天使。趁葛城三人走出房間前,房間外的九個天使(包含走出房間的秋山)互相接觸生成十字架。

葛城組出來後,和先前簽過契約的土田、池澤、佐伯接觸增加十字架。然而,和土田惡魔接觸過的安川,到此時只有三個十字架,葛城又以「已接觸過的對象不能再次生成十字架」為由拒絕拯救安川。最後小直自願和安川接觸,達成先前說過的希望全員晉級的願望。

天使與惡魔遊戲是第二季中最好看的段落之一,但唯一的遺憾就是葛城太顧人怨,只會用錢壓人,那一套「人與人之間最強力的聯繫是金錢」理論,以及「小直偽善說」都很令人反感。某方面來說,葛城比第一季的長谷川更加可悲。

※準決賽後半場:淘金熱遊戲

石橋蓮司 飾 丘邊教授
逢沢りな 飾 丘邊麗子
熊谷知博 飾 武田幸四郎 (※2009《重力小丑》

光之國:神崎、秋山、福永、牧園、安川、土田
炎之國:葛城、川井、谷中、大塚、池澤、佐伯



淘金熱遊戲和第一季最後的走私遊戲很像,由於我不是很喜歡走私遊戲,所以我對淘金熱遊戲的規則也不太熱衷。大原則大概有兩種,經過國界把金塊運回自己的國土上,或者是從走廊直接運送,把「敵國國土內的我國金庫」裡的金塊,存入「我國國土內的敵國金庫」裡。十二位玩家共擁有 48 個金塊,對光之國而言,共需要 42 塊才能讓秋山、小直、福永三人晉級決賽。

比起淘金熱的遊戲過程和必勝法,我比較在意當年的事。在最後一集,秋山和葛城當年的勝負終於揭曉:教授拿了一封信,要秋山和葛城推理出寫信的人是誰。當時秋山一直都是班上的第一名,而葛城一直都是第二,對於教授出的題目,葛城跑去向詢問教授夫人詢問,得知收信者是教授女兒,寫信者是個不久人世的男孩。教授聽了葛城的答案,宣佈是葛城贏了,還說有一樣東西是葛城有,但秋山缺少的。

得知當年那場比賽的真相,讓我對葛城的厭惡衝到最高點!有句話說:「在打開盒子前就推測出內容物的才叫偵探」,葛城的行為根本就是作弊,直接去問教授夫人求答案,跟大學生做報告時把網路資料複製貼上有啥差別?!她靠自己的頭腦思考出來的部份,就只有寫信人不想自我介紹而已,之後說的「信上模糊的字跡是淚水沾濕造成的」根本也是事後諸葛!如果葛城有種靠自己的力量得出正確答案,那我想當年的秋山也會比較心服口服,不會那麼忿忿不平。我也強烈懷疑,教授居然對葛城這種作弊行為沒意見還說她對,該不會是因為教授也很想看秋山輸吧?!用這種方法獲得勝利,難道葛城都不覺得自己很無恥嗎?那算哪門子的勝利啊!也難怪她之後還想在詐欺遊戲中贏過秋山了,因為當年的勝利根本贏得不光彩!只不過,葛城多年後愛用錢壓人的手法也沒長進,而且還更讓人賭爛。我想,葛城別說是頭腦比不上秋山了,她的人格特質也比不上小直。

淘金熱遊戲的結果,秋山一邊悠閒地喝茶,一邊宣佈是葛城領軍的炎之國輸了。從各個方面來看,個人都非常喜歡這一幕,除了欣賞無敵秋山的氣魄之外,還可以再用一次橫谷或福永的猖狂大笑來笑葛城。

準決賽落幕之後,接著就是《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的伊甸園決賽了!我迫不期待想看電影版,但我想可能是最近《詐欺遊戲》電影第二彈換角的新聞引起了某種效應,電影 DVD 全部都被人預約一空,目前還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輪到我,好痛苦啊啊啊啊啊囧!!!

2 訪客回應:

匿名 提到...

其實.......漫畫中的秋山,在短篇故事(算是前傳)裡,做了跟葛城一樣的事情
(應該說,是編劇的改編,讓葛城取代了秋山)

當時的秋山是東大心理系,直升研究所的內定者
有一次,教授給了他們系上一人一張影印信,要他們從那封信裡面推測出「作者的一切訊息」
(那算是『犯罪現場分析』的一種預習)
(附帶一提,漫畫中並沒有葛城這個人,連遊戲也跟電視版不同)

當時的其他人,分析出跟電視版秋山一樣的結論,然後被罵
只有秋山注意到特點,直接求教教授夫人,並得出與葛城相同的答案

教授大悅,表示「所謂的心理學,重要的是『人與人的接觸』!」
然後就讓所有人過關了
(因為這是一次教訓,而不是一份考卷)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