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心得]加瀨亮 戶田惠梨香《SPEC》



劇  名:SPEC〜警視庁公安部公安第五課 未詳事件特別対策係事件簿〜
編  劇:西荻弓絵
導  演:堤幸彥/加藤新/今井夏木/金子文紀
製  作:TBS
主題歌曲:The Ricecookers《NAMI no YUKUSAKI》
年  份:2010

卡  司:

戶田惠梨香 飾 當麻紗綾
加瀨亮   飾 瀨文焚流
龍雷太   飾 野野村光太郎
神木隆之介 飾 一十一
福田沙紀  飾 志村美鈴
城田優   飾 地居聖
安田顯   飾 海野亮太
田中哲司  飾 冷泉俊明
椎名桔平  飾 津田助廣
有村架純  飾 正汽雅
伊藤毅   飾 志村優作


我看SPEC的理由:

印象中最初是在批踢踢某個板看到新聞,說加瀨亮和戶田惠梨香要合作演出刑事懸疑劇,戶田的角色是個作風怪異的天才,而加瀨亮則飾演一個軍人。原本我就很欣賞他們兩位,也覺得這個組合很新鮮,看了日文報導中的定裝照後更好奇了。某天先看了幾集,發現不僅人物很有魅力,演員演得好,無論是輕鬆歡樂的笑點、懸疑的謎團、感人情節和令人反思的觀點,統統一應俱全,主題曲也很好聽。結果我就這樣迷上了《SPEC》,鬧鐘鈴聲和桌面都是SPEC,但最糟糕的還是為了SPEC丟下手邊的工作,搞到自己火燒屁股,那一瞬間很渴望擁有「能在期限內完工」的SPEC。因此奉勸大家,千萬不要在工作、報告還沒做完時,或是大考之前看SPEC,否則可能會導致不太好的後果。也不要在點心或宵夜時間看SPEC,否則很可能會因為當麻的餃子而肚子餓。

我喜歡日推、日音和日影,但對日劇可以說是完全不熟,以前看過的日劇都是學校課堂上播放的,而且都只有第一集,例如《一公升的眼淚》和《琉璃之島》,《東京鐵塔》則是好不容易才抓到機會,為了聽可苦可樂的《蕾》而看了完結篇最後一小段。《SPEC》雖然不是我第一次看日劇,但卻是我這輩子第一部追完的日劇(雖然目前還不曉得會不會有續集或電影版,很難說它是不是「完」了)。但如果真的有後續,我毫不猶豫一定追!

完整劇名《SPEC〜警視庁公安部公安第五課 未詳事件特別対策係事件簿〜》真的很落落長,還好可以簡稱SPEC就好。此外,「SPEC」一詞在劇中也是一大重點,意指類似超能力的東西。原本我猜《SPEC》可能像東野圭吾的湯川學系列,看似非科學的謎樣現象其實可以用科學解釋,但事實上卻不然。《SPEC》是結合超能力和懸疑推理的題材,基本上我可以接受,而且還覺得很有趣。另外,懸疑推理劇被觀眾抓漏洞是一定的,但我頭腦不好,就算有BUG也不太能發現,對我個人而言,戲劇只要看得爽就好了。



當麻紗綾,造型是一頭有點亂的長髮,左手吊著三角巾。畢業於京都大學,IQ201的天才,是未詳的女警。個性怪異,擁有無底洞的超大食量,最喜歡吃的東西是餃子(招牌台詞:茹で5!焼き5!にんにくMAX!),味覺白痴(by瀨文)。這次戶田給人的感覺和電影《死亡筆記本》或《Code Blue》(只看過少少幾集)不同,把當麻這個怪怪女孩演得很有魅力。當麻在劇中表情很多很豐富,一下子很可愛,一下子很搞怪。看著片中出現的餃子和各種食物,肚子真的會餓起來啊!



瀨文焚流,原是SIT的軍人出身,某次執行任務時突然被下屬志村優作開槍,因不明原因反彈的子彈射中志村,志村因此成為植物人,而瀨文則被上頭調職到未詳。加瀨亮把頭髮剃掉,造型整體讓人感覺很「硬」,和《即使如此我沒做過》《重力小丑》當中的角色完全不同,不愧是影帝。最初幾集的瀨文幾乎完全面無表情,和表情豐富的當麻形成很大的對比, 讓人覺得這個角色不是很容易親近。但後來想想也對,瀨文心中一直對下屬發生的意外感到內疚,對未詳也抱持抗拒感,這樣的面無表情是很合理的。再往下看幾集,可以看到瀨文一些很有趣的表情,加瀨亮平常都是演電影比較多,《SPEC》好像是他主演的第二部電視劇,話說《孩子們》也曾影像化,書中我最喜歡的角色盲眼青年永瀨也是由加瀨亮演出,雖然永瀨的戲份很少,但還是很開心。



當麻和瀨文這對搭檔每集都有必備道具,分別是紅色滾輪行李箱和紙袋,每次都會拿出不同的物品,真好奇平常究竟都裝了些什麼。



這兩人在一起的時候常會產生笑點和喜感,互相吐嘈或大打出手……。感覺上好像瀨文比較常佔上風,不過當麻也不是省油的燈。



幾乎每集都會出現的書法場景。當麻總是把和案件有關的關鍵字寫下來,再全部撕碎朝空中一撒,得出答案時必說的台詞為:「いただきました!」當她寫錯字或遇到不會寫的漢字,就會被一旁的瀨文吐嘈。如果我把工作的稿子撕掉,也會像當麻一樣得到完美的答案嗎?(誤)



看了《SPEC》的收穫,除了看見不一樣的加瀨與戶田之外,還多認識了一個年輕演員:神木隆之介。一十一首次登場是在第一集的尾聲,除了角色本身非常神秘引人好奇之外,神木隆之介自己也有種特別的氣質,看過一次就會記住。雖然以前對他一無所知,但看完《SPEC》後覺得他還蠻適合一十一這個角色。


(以下涉及每集劇情描述,怕雷者請斟酌閱讀。)


接著就每集發生的事件大略提一下,並說說感想。但由於是基於個人模糊的記憶整理出來的,各事件發生順序不確定,也肯定會有很多遺漏,也很可能有錯誤。

甲の回(第1話):魔弾の射手
SPEC:預知未來by冷泉俊明、超群的運動神經by脇智宏、時間暫停by一十一
事件:瀨文調職未詳╱當麻霸王餐事件╱冷泉的死亡預言╱一十一現身,子彈反轉,犯人死亡

話說要不是看了日劇板上的文章,我真的完全沒發覺老闆的找零有問題。冷泉俊明這個占卜師角色,最初讓我以為只不過是個招搖撞騙的術士,也沒想到他在之後的集數還會佔上一塊不可缺的戲份,他的招牌台詞「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居然也變成了流行語XD。不過本集的提示還頗明顯的,當我看到野野村係長使用針筒時,就有預感當集的犯人八成也會用到這個手法。我以前沒看過堤幸彥導演的作品,也是看日劇板才知道原來《SPEC》當中暗藏許多惡搞。在還沒爬過日劇板的文章之前,唯一一個我自己發覺的梗,是未詳辦公室牆壁上貼的海報,上面寫著大大的幾個字:「痴漢は犯罪です!」當下立刻聯想到加瀨亮的《即使如此我沒做過》,真是太經典的惡搞了XD。

乙の回(第2話):天の雙眸
SPEC:超群的聽覺神經by桂小次郎
事件:瀨文左手也吊起三角巾╱瀨文對當麻使出肘擊╱桂小次郎與神父提出千里眼與天譴論╱十年前鬼門家殺人事件╱犯人自殘遭瀨文阻止╱一十一在桂小次郎執行死刑時再度出現

這集最有印象的笑點,就是瀨文去病房探視被脇智宏打傷的當麻,卻發現當麻吃了一大攤放在床下,當場給予肘擊。不過當麻應該也算報了一箭之仇,在查鬼門家殺人事件時,她的臭腳丫正好在瀨文鼻子前面XDDD 原本一直沒什麼表情,也沒有明顯情緒起伏的瀨文,在這集發了兩次飆,一次是犯人自殘時破壞花道作品,一次是把死刑犯桂小次郎壓到馬桶裡。本集最後那個執行死刑的場面令人印象深刻,之前讀過高野和明的小說《13級階梯》,書中曾描述過的死刑場面、以及執行死刑的三個按鈕在《SPEC》中也有拍到,因此難以忘懷。


丙の回(第3話):漂泊の憑依者
SPEC:附身by林實、治癒疾病的能力by女性神之手
事件:當麻加油站危機╱瀨文偶遇女性神之手,左手痊癒╱「林實」連續附身事件與神秘女托缽僧╱抱住教授屍體的當麻遭瀨文腳踹╱瀨文攻擊林實本體,救得當麻╱當麻的錄影機錄到一十一,林實仍遭一十一殺害

聽說這一集播出後加瀨亮的粉絲激增?XD 只能說不意外,因為本集的瀨文真的很帥,在加油站踢掉打火機、制服遭附身的站員,讓渾身汽油的當麻免於火劫;林實附身在警察身上,持槍瞄準當麻方向時,瀨文站到當麻身前舉起手槍;當麻結束推理,林實先後附身在笨蛋警察二人組身上,拿槍挾持當麻,瀨文識破附身SPEC的弱點就在於本體,成功救得當麻。一集當中數次救了當麻,也可以說是發揮了他SIT的矯捷身手。一十一最後對著錄影機的吶喊,讓人更加好奇他和當麻之間的過節了。

丁の回(第4話):希死念慮の饗宴
SPEC:念力by古戶久子
事件:係長的離婚祈願╱完美自殺協會╱收集自殺者遺物╱參加集體自殺活動╱幹事墜崖身亡,實為古戶女兒╱古戶被人帶走

係長是真的想跟老婆離婚,跟可愛的小女警正汽雅在一起嗎?既然會需要「祈願」,或許也代表他沒那個膽離婚吧!XD 收集遺物那段,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瀨文都臉紅脖子粗了還是打不開倉庫門,真沒想到看起來很嚴肅的瀨文也會出現這麼搞笑的畫面XD 另一個經典橋段則發生在森林裡,當麻疑似路癡索隆附身走錯路,被瀨文吐嘈再也不要回來,就哭喪著臉說:「瀨文欺負我!」有一段忘記是不是發生在這一集,當麻當著所有人的面躺在地上滾來滾去耍賴,這兩幕都好可愛!



戊の回(第5話):墮天刑事
事件:五名臥底警察陸續因病身亡╱瀨文與里中前輩見面╱上級指稱瀨文侵入資料庫,懷疑可能是遭里中前輩盜用ID╱女兒梨花的罕見疾病╱地居聖向當麻求婚的記憶片段╱當麻逮捕一十一未果,反遭截斷左手的記憶片段╱私情是禁忌╱里中前輩雙面諜

里中前輩由大森南朋飾演,他也算是我比較常碰到的演員吧(《即使如此我沒做過》、《一首PUNK歌救地球》、《孩子們》,以及不曉得何年何月才要在台上映的《Golden Slumbers》(淚)。但是,里中前輩最後那一段的便當味實在太重了,這真的是戲劇的鐵則吧,常看到某個角色拿出妻兒的照片,或是要說出天大秘密的時候,就一定會領便當的啊。我不曉得劇組在那一段當中有沒有故意設計梗,但當瀨文因里中前輩中彈而直接從上方跳下時,我立刻反射性地用加瀨亮的語氣說出《重力小丑》的經典名句:「春が、二階から落ちてきた。」但隨即被一起看SPEC的老妹吐嘈:「泉水」 XD

本集當中有幾幕覺得比較有趣或印象深刻的:里中前輩過世後,瀨文和當麻在屋頂上的對話,那一幕拍得很美又很有FU;瀨文和里中前輩點了餐,卻被店員告知賣完了,一轉頭發現大胃王當麻正狼吞虎嚥,免不了又遭瀨文一記肘擊;瀨文因里中前輩的事情心情鬱悶,在餃子店說出當麻的招牌台詞:「茹で5!焼き5!にんにくMAX!」那時候當麻張大眼睛驚訝的表情也很有趣XD ;上級懷疑瀨文侵入資料庫而前來未詳找碴,某個混蛋警察用槍指著當麻,瀨文雖然被抓住卻也立刻反抗,野野村係長挺身而出,帥到當麻一臉崇拜!XD 係長每集都要和小雅約會或講悄悄話,不禁覺得他可能擁有「外遇」的SPEC,這次真是刮目相看了。

看了這一集之後,開始對一十一非常火大!真是個狡猾的罪犯,當麻和他之間的樑子真的結大了。豈知幾集之後……



己の回(第6話):病の処方箋
SPEC:致病by海野亮太、記憶復甦by志村美鈴
事件:瀨文為梨花追查致病SPEC擁有者,得知白鬍老人自殺身亡╱搜查里中家與圖書館╱SPEC擁有者名單╱美鈴與地居聖前來未詳╱海野為梨花進行手術

本集的惡搞應該是海野對瀨文說的台詞:「這是堺雅人的JOKER嗎?」我沒看過JOKER,但也聽說過這部日劇,堺雅人(電影《Lush Life》《白色榮光2》,以及不曉得何年何月才要在台上映的《Golden Slumbers》(淚)是我很欣賞的演員,因此我聽了那句台詞也忍不住笑出來了XD。

當麻和瀨文在里中家搜查時也發生了好笑的事,當麻居然坐在一邊納涼、吃東西、打嗝,讓瀨文自己一個人像無頭蒼蠅一樣亂找。瀨文發現被整,就把當麻的臉捏得皺成一團。之後兩人又互罵「禿子」和「魚臉」,當麻使出迴旋踢,瀨文丟書反擊……這兩人真幼稚(毆)。最後終於追蹤到里中前輩從圖書館借過的書,意外的是居然是瀨文先找到目標書籍XD 。由於個人很喜歡書店或圖書館,看到戲劇中出現這類場景或喜歡的角色逛這些地方,就會覺得很有趣。

從書籍夾層中找到的記憶卡,原來是SPEC擁有者的名單與能力一覽表。這一幕我拼命張大眼睛盯著螢幕看,居然發現裡面有堤幸彥導演的名字,當場就爆笑了XD。當麻解出致病SPEC擁有者其實就是海野醫生,但讓人感傷的是海野醫生在電話中對當麻說的話,他想要治病的能力,老天卻開了玩笑給他致病的能力。世事真的不能盡如人意啊。



第六話其實還有另一幕我非常喜歡,應該排得上SPEC當中個人最愛的場景前幾名,那就是當麻的難吃烏龍麵。瀨文追查案件卻幾乎無功而返,這時當麻剛好煮了兩碗麵,若我是瀨文的話真的會很感動。瀨文本人應該也有所感動,可惜當麻煮得太難吃,忍不住嫌了一句的瀨文慘遭湯麵洗臉,之後又和當麻上演全武行……。以我「個人的感覺」,SPEC這部戲中應該沒有愛情的成份,但為什麼這個組合總讓人覺得很閃呢……

庚の回(第7話):覚吾知真
SPEC:讀心術by星慧
事件:係長向星慧買了開運手環╱星慧到未詳下戰帖,揚言綁走冷泉╱津田遭槍擊,冷泉被綁╱冷泉離開前為當麻與瀨文預測╱地居聖帶走美鈴的素描畫

說到這裡,真的要怪我自己手賤!在我開始看SPEC第七集之前,突然想到可以去日本官網逛逛,看看有沒有什麼好玩的東西。萬萬沒想到隨意亂點之下,就一腳踩到超大雷:地居聖的SPEC是記憶置換!天啊囧!而第七集最後面,地居聖突然摸了美鈴的頭,並帶走她的畫。如果不是事先被雷到,我很可能根本不會注意到地居的可疑動作!順帶一提,我曾經覺得地居是一個不太貼心的人,因為他總是在當麻面前用左手,就算當麻罵他左撇子也一樣。如果說地居聖真的很在乎當麻的話,他難道沒有想過在當麻面前稍微收斂一點嗎?豈知我這個想法,等到看完之後的集數後顯得更加諷刺了……

這一集的冷泉好令人心酸啊!之前沒有特別注意他,到了這時才注意到好像太晚了……。如果是我,不,應該說絕大多數的人類,都會想要擁有預測未來的能力吧!但冷泉在停車場的那一段太令人印象深刻,這個能力好像為他帶來好處,卻也讓他失去了自由。預先知道未來,卻沒有能力加以改變,也很令人無奈。



辛の回(第8話):魑魅魍魎
SPEC:記憶置換
事件:當麻遵照冷泉預測,抵達一十一住處╱瀨文遵照冷泉預測,與神之手接觸╱一十一搬家╱瀨文答應以津田交換神之手,一十一與瀨文接觸,聯合綁走津田╱志村優作甦醒,但隨即遭到巫巫茲拉二人組殺害╱瀨文辭職

某一集有一幕是一十一和貓玩到一半,自言自語說會被媽媽罵而慌張跑回家。本集中一十一住處居然這麼好找,也讓我嚇了一跳。沒想到這個神秘少年居然和家人一同生活,也和平凡人一樣照常上學。是說大家很好奇的一點是,一十一發動了時間暫停能力應該是肯定的,但瘦弱的他究竟是如何將當麻搬到頂樓的呢?XD 某張四格漫畫真的很爆笑XDDD



我覺得一十一很適合穿黑色。他說服瀨文一起進入津田的藏身之地,他在那一幕當中的舉止有種「此路為我開」的小囂張,也有種稚氣未脫的感覺。由於第五集當中播出的斷手片段,這時我一直很擔心一十一是否會假借條件交換來陷害瀨文,他會不會真的履行讓神之手醫治志村的承諾?而他在津田藏身處將子彈對準自己,是否是為了取得瀨文信任的演技和苦肉計?最後,志村確實醒來了,卻沒講幾句話就隨即領了便當……!當下以為是一十一搞鬼,卻出現了他抗議為何殺死志村的一幕。看來這個人還算說話算話?



壬の回(第9話):冥王降臨
事件:一十一大開殺戒╱係長拿出零課的資料╱上頭解散未詳,當麻與係長亦遭解職╱瀨文遭通緝,津田拉瀨文加入零課,瀨文以「恢復未詳」為交換條件╱瀨文與零課突襲一十一住處╱係長慘遭一十一毒手╱當麻獲馬鹿豬三人組協助,營救瀨文

本集標題的「壬」和「王」正好都是一十一,不錯的設計。

本集我最喜歡的一幕,應該是當麻和係長在未詳解散後,依然留在那裡等瀨文回來的一幕。又是毯子又是電暖爐,這兩人因感覺暖和而露出了笑容,但我覺得更加暖和的是他們等待瀨文、相信瀨文的心意,因此我非常喜歡這一幕。我也忍不住想說:瀨文!你快回來吧!另一方面,瀨文雖然人在零課,心卻在未詳。他打了一通電話給當麻,餃子女和肌肉笨蛋的對話內容好閃……。其實我很想對瀨文說:「相信當麻吧!其實你偶爾可以依賴她的!」不過以瀨文的個性,要依賴別人或許不是那麼容易。曾一度擔心瀨文是否會就此走入不歸路,但看到他對津田的「殺無赦」命令有所懷疑,突襲一十一住處後立刻救了一十一的媽媽,就還是覺得其實他一點也沒有變。不過,我還是一定要吐嘈瀨文那隨裝隨拔的牙齒。

本集當中最震驚的一幕,應該非「係長的染血包裹」莫屬了(淚)我怎麼樣也想不到一十一對係長有怎樣的深仇大恨,居然可以把他傷成那樣!我絕對不要係長的便當!這個便當不好吃!可惡的一十一你給我記住!


癸の回(最終話):百年の孤獨
SPEC:記憶置換by地居聖
事件:當麻與馬鹿豬三人組合作,一十一遭毒雪侵蝕,瀨文暫時失明╱大魔王地居聖現身,修改當麻與瀨文的記憶╱美鈴發覺當麻記憶有誤╱係長不死老兵╱地居對一十一下手╱教堂之戰

這個大魔王真的不是普通的變態!我在第七集那段提到我認為地居未曾顧慮過當麻,看了這集之後更加感到憤怒和諷刺!嘴上好像說自己很愛當麻,卻捏造了「一十一截斷當麻左手」的記憶,也明明知道當麻實際上並非骨折而是斷腕,卻還是大喇喇在她面前用左手。地居只不過是個瘋狂的變態,該死的跟蹤狂,修改別人珍貴的記憶、把人當棋子操弄真是噁心當有趣!在醫院裝深情,在教堂對她拳腳相向,我要氣憤地說:「你給我放開那個女孩!」當麻說得好,你就自己一個人陷入千年的孤獨吧,別想任何人為你陪葬!

一開始看《SPEC》時只覺得美鈴是路人,完全沒想到她最後會是打倒大魔王的關鍵。她為當麻和瀨文取回了真正的記憶,並協助暫時失明的瀨文。當麻和瀨文在教堂內說的話很令人感動,記憶並非記在腦海中,而是放在心裡。雖然瀨文眼睛暫時看不見,鼻子卻還記得當麻的氣味。印象中當麻還說了一段很棒的話,大意類似即使碰到悲傷的事也要靠自己的力量去拼,雖然只看過一次很難記得全文,但當時聽了那段話真的非常感動,也更喜歡當麻了。

結尾的教堂之戰,似乎還留了許多未解的謎,因此有些觀眾認為是爛尾。雖然我必須再次大力吐嘈瀨文那顆牙齒,但還不至於覺得爛尾,非常期待續集或電影版(雖然當麻放話說絕對不會拍電影版……XD),還是很想知道最後究竟是誰使出了時間暫停?津田出現在那裡吃餃子意味著什麼?係長為什麼受到驚嚇?真實身份為當麻弟陽太的一十一究竟有沒有死?最重要的是我得說:「係長不死老兵萬歲!」(拭淚)



當麻在瀨文病床旁擅自吃起他的水果,應該是最後一集中最閃的一幕,也可以說是整部劇中我最喜歡的幾幕之一。當麻曾說,只要待在這裡就有種安心感。當她開始覬覦瀨文的水果,甚至真的大吃起來時,我忍不住望向病床上的瀨文,心想:要是平常,你早就動手扁她了吧?或者應該說,身為觀眾的我「期待」瀨文可以爬起來動手扁人。果然,瀨文終於唸了當麻:不要隨便吃我的水果!還舉起手來要打,卻一直都打不到。當麻這時把頭偏過去讓他打,結果他反而不打了。是有沒有這麼閃啦!

總結本劇,最喜歡的幾個角色依序為當麻、瀨文、一十一和係長。我覺得能以《SPEC》作為人生中第一部追完的日劇,真是太好了。


天哪!這篇居然拖了一個星期才寫完囧!有沒有這麼慢!

15 訪客回應:

linus 提到...

這部日劇真的很棒!! 角色非常可愛,是冬季日劇我最喜歡的

HIU 提到...

十分同意你的分析!!
"但最糟糕的還是為了SPEC丟下手邊的工作"
從起初開始,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你的其他文章也很有趣~
所以星星你了!

HIU 提到...

星星是..加入我的最愛了...

匿名 提到...

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ラミパスラミパスルルルルルル

BY 很無聊的熊熊 留XDDDD

匿名 提到...

黑阿XDDDDDDDDDDDDDDDDDDDDD

好無聊喔=  =
下禮拜又要期中考
不想回家,但不回又不行,家裡又髒了...

BY 很無聊的熊熊 留。

Verna 提到...

哈~追SPEC這段時間我的胃口出奇的好,果然是被當麻傳染orz。

非法文字 提到...

那個...地居在下將棋的時候,對方叫了他津田耶,還有係長在被一十一用刀之前說的話,給我的感覺年輕的雅就是他那個做律師的雅,在結尾的時候,不是說雅要去考律師嗎?

非法文字 提到...

因為最近有在重看,還有剛剛看完翔,覺得天應該會很好看,因為在海外,要等他出dvd T-T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