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心得]終於輪到我──《一首PUNK歌救地球》



中文片名:一首PUNK歌救地球
日文原名:フィッシュストーリー
原著小說:伊坂幸太郎《Fish Story:龐克救地球》
導  演:中村義洋(其他作品: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白色榮光2
編  劇:林民夫
音樂製作:齊藤和義
主題歌曲:逆鱗《Fish Story》
片尾歌曲:齊藤和義《Summer Days》
年  份:2009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2012/11/20增補)

伊藤淳史  飾 繁樹
高良健吾  飾 五郎
濱田岳   飾 雅史    (※2006《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
多部未華子 飾 麻美
森山未來  飾 廚師
大森南朋  飾 唱片行店長
石丸謙二郎 飾 谷口
山中崇   飾 健太郎
波岡一喜  飾 悟     (※2008《L:change the WorLd》)
高橋真唯  飾 晴子
田村圭生  飾 乘客    (※2006《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



中文片名譯為《一首PUNK歌救地球》不但非常熱血,也點出整個故事的中心思想。不過,比起台灣版海報,我更喜歡上面這張日本版海報,照片中登場人物不少,對這些人之間的關聯感到非常好奇。坦白說,台灣版海報只用了逆鱗樂團一張圖,這樣的設計總覺得會使進電影院的慾望降低。去年參加高雄電影節時雖然無緣一覽《Fish Story》,現場貼的海報是日本這款,當時不曉得在家鴨中飾演椎名的濱田岳也有參演,看到海報上有他真是又驚又喜XD

今天特地到高雄去看二輪,以往我只能哀怨地看別人發表觀後心得,這次終於輪到我了!

電影和小說相較,前者加了更多情節和人物,由於原著故事只是一個短篇,要拍成兩小時的電影不得不做許多改變,改編後精采度更勝原著!還是那句老話,中村導演真不愧是埋梗達人!

電影一開始,時間點為 2012 年的世界末日。在彗星撞上地球前倒數幾小時,坐著輪椅的中年男子谷口獨自徘徊,街道上滿地瘡痍,傳達出世界末日前的荒涼感。然而,輪椅中年男卻發現一家無視世界末日持續營業的唱片行,店長和一名青年聽著自己喜歡的音樂,仍然抱持著一線希望,相信奇蹟將會發生。

這名輪椅男驕傲地講述自己如何面對世界末日,他自認已經在有限的餘生內做完想做的事,對於店長兩人悠閒的態度不以為然。我想,大多數人的想法也會和他一樣,我也不例外,一定會把握現有的時間,希望不要留下遺憾。但是,輪椅男搞錯一件很重要的事,他就像《終末的愚者》中描述的某些人,抱著「反正世界都要毀滅了,就盡情破壞吧!大聲哭喊吧!絕望吧!」的消極態度。在他眼中看來「太過天真」的店長和青年,反而才是最積極豁達的人。如果世界末日將要在現實世界中登場,我也想和他們一樣,要聽自己最喜歡的音樂!



場景轉到1982年,健太郎、悟、司機雅史在行進的轎車上聽著卡帶,其中一捲名叫《Fish Story》的專輯,同名歌曲間奏中有一段約一分鐘的空白,雖是根據創作者的意圖而成,但實際緣由不明,後來甚至發展出一個靈異傳說,這段空白當中錄進了女人的尖叫聲。這三人參加聯誼時,名叫晴子的女性預言,他們當中有一個人將會拯救地球。

司機雅史個性懦弱,總是處於被人欺壓的劣勢。然而,晴子看著他的眼神卻頗有深意,還對他說:「難道你都不曾反抗過什麼嗎?」她所預言的英雄,會是這個不起眼的司機嗎?



時間來到 2009 年。一群女子高中生搭船出海旅行,麻美因為睡著而沒有聽到廣播,學生當中只有她一個人被留在船上,而這艘船又無法調頭送她回去。當她難過哭泣時,端來蛋糕的溫柔廚師對她說:「我想成為正義使者。」

誰也沒料到的事情就在那一瞬間發生了!一群持有手槍的男人劫持了這艘船!



整部電影中,就屬飾演廚師的森山未來最搶戲!看過的人都說帥!我也覺得劫船這一段印象最深刻,超精采超熱血!!幾個經典場面是,犯人脅持了船上的乘客,一團混亂當中,只有廚師一人端著蘋果派站在後面,畫面定格……看到這一幕我笑了XD 然後,他一手維持盤子不掉落,一邊以俐落的身手及眨眼間的速度將匪徒撂倒!由於實在太過驚人,就算已經在預告片中看過這一段,還是不禁大呼:「カッコウイイ!」(帥呆了!)



時間回溯到 1975 年,樂團「逆鱗」面臨唱片賣不出去、必須解約的危機。在錄製最後一張唱片時,團長繁樹從一本翻譯小說中得到靈感,將其中的句子「如果我的孤獨是魚……」引用來當歌詞,歌名就叫做《Fish Story》,然而它卻依然不受製作人谷先生欣賞……

究竟這首歌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這首歌又要如何拯救地球?




(以下有電影結局雷)








這幾段跨越時空的故事掀起了蝴蝶效應,電影接近尾聲時謎底終於一口氣揭曉:

1975 年,繁樹從岡崎先生那裡看到一本翻譯小說,在戰後翻譯人才極度缺乏時,由一位不懂英文的譯者硬著頭皮譯為日文,將英文的「Fish Story」(吹牛皮之意)誤譯為「魚的故事」,被繁樹寫成歌詞;不能重來的《Fish Story》因主唱五郎一時興起錄進了一段口白,這一段話後來因岡崎先生的建議,成了無聲空白就此發售。

1982 年,司機雅史在夜裡開車,就在《Fish Story》的空白當中,從某處傳來女子的尖叫聲,雅史因而得以阻止一樁強暴案,同時認識了未來的妻子,並教育兒子要成為正義使者。

2009 年,雅史的兒子成為廚師,在劫船事件中救了就讀理科的女高中生麻美。

2012 年,岡崎先生的兒子開了唱片行,聽著37年前發售的《Fish Story》,在世界末日的幾個小時前,從新聞報導中得知,名叫麻美的天才女性精確計算出炸毀彗星的方法,拯救了地球!

雖然說譯者誤譯是過失,但能因此造就一首影響世界的歌,這點錯誤應該可以原諒吧!五郎的肺腑之言雖然成了空白,但是一定還是會有人懂的吧!如果雅史沒有鼓起勇氣拯救那位女子的話,正義使者也不會誕生!雖然從小就接受嚴格的體能訓練有些可憐,但正義使者得以發揮的時候真的好帥氣!最後,如果睡過頭也可以拯救世界的話,那我就有合理的藉口了。(大誤)

以下是電影和小說的不同之處:(有FS、家鴨、Lush Life的雷)


一、新增劇情及人物&原始人物設定變更:

新增不懂英文的譯者、雅史認識的兩名男子、原著中沒有取名的樂團,電影中名為逆鱗、在聯誼遇見的預言女孩晴子、繁樹的女友、岡崎先生的兒子(也就是後來的唱片行老闆)、輪椅中年男和耳機男子;相較於原著中本來就正義感強烈的研究助理雅史,電影中改為軟弱司機的設定,在後續他挺身反抗時形成激勵人心的效果。(附帶一提,超想看濱田岳演的切男!這個角色和椎名或雅史都是完全不同的類型!)麻美從出差工程師變成忘記下船的女高中生,身材健壯、像是教體育科的數學老師瀨川,改為溫柔的廚師(電影中未提及名字),外表看來不像孔武有力的大塊頭,卻能漂亮地撂倒一群持槍匪徒。結果原著中的瀨川形象,現在幾乎已經完全被森山未來取代了XD

二、劇情變更:

最明顯的應該是世界末日吧!原著故事中是駭客入侵導致的全球危機,當我知道電影中有彗星撞地球時,反應是:「這會不會玩太大了啊?」XD 不過中村導演處理得很好,沒有違和感,反而更熱血了!另外,劫機事件改成劫船,原著是瀨川將劫匪一次打倒,電影中多安排了一個假乘客真同夥,對廚師開槍,又將他團團綁住。但比起有漏網同夥這件事,更讓我吃驚到說不出話的是,這個同夥居然就是在家鴨中飾演山形出身鄰人的田村圭生!好吧,我忘記中村導演其實很愛用合作過的演員,不只濱田岳一個XD 題外話,我一直很期待搶劫黑澤的老夫婦會說出「充實的人生」台詞,可惜沒有XD

嗯~大致上就是這樣,不曉得我的記憶有沒有遺漏,總之電影的改編很成功!我擔心看過電影再看小說的觀眾可能會有點失望,是我杞人憂天嗎?

至於貫串本電影的主題曲、逆鱗樂團的《Fish Story》,在現實生活中由齊藤和義譜曲,也由他和原著作者伊坂老師共同填詞,由演員演唱及演出 MV,和電影片尾曲《Summer Days》(齊藤和義演唱)一同收錄在《Fish Story》電影原聲帶中。以前從來都沒有抽籤運的我,在獨步活動中抽中了台壓原聲帶,真的太幸運了!

《Summer Days》的 MV 是由很多電影片段集結而成的,不過對尚未看過電影的人來說應該有雷,已經看過電影的可以再回味一次喔!



後記:

這次是特地去高雄看兩部二輪電影(另一部是航海王:強者天下),同時也算是去高雄逛的,電影結束後我去了高雄永漢及紀伊國屋,伊坂老師的小說在永漢實在不多,在紀伊國屋無論中日文版本都比較齊全。前往紀伊國屋的路上經過一家名叫「黑澤屋」的餐廳(?),在紀伊國屋翻閱茂呂美耶的《字解日本》系列第三彈,第一反應是翻到介紹宮城縣的章節,大吃一驚的是她在書裡提到:「小說家伊坂幸太郎是住在仙台的千葉縣人,家鴨與野鴨小說背景是仙台,原以為不可能拍成的電影卻很成功,中村導演真是厲害」等等內容,厲害的日本文化達人眼光也超好啊!

另外,也在該店家翻閱了《Story Seller》文庫,當中收錄了伊坂老師寫的短篇故事《合コン》,可惜因為一天奔波下來太過疲累,前一天晚上也太過興奮到沒睡多少,再加上要趕車回家,所以沒看到太多內容(殘念)。曾在店內晃來晃去,想找伊坂老師那三本尚未文庫化及中譯的作品,誰知道它們竟然放在標示著旅遊雜誌標籤的書架上,要不是我打算打道回府時偶然瞥見某張熟悉的封面(註:是SOS之猿),不然怎麼找得到啦(翻桌)後來也看到摩登時代、あるキング和宅配男,除了價錢上的問題之外,這些書每本都有瑕疵,可能是一直以來我看的日文小說全都是文庫,所以很不習慣新書的硬皮和排版,最後什麼都沒買就走了。不過看到SOS旁夾著一張伊坂老師手寫的印刷卡片,還是覺得非常開心!如果可以,好想把它A走啊~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