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心得]高雄電影節伊坂專題(2):Lush Life

好啦,第二場12:20開演的《Lush Life》,還好動作夠快有趕上。



片  名:Lush Life(ラッシュライフ)(2011/9/22增補)
原著小說:伊坂幸太郎《Lush Life》
導  演:真利子哲也、遠山智子、野原位、西野真伊(東京藝術大學)
年  份:2009

卡  司:(2011/9/22增補)

堺雅人   飾 黑澤
寺島忍   飾 京子
柄本佑   飾 河原崎
板尾創路  飾 豐田
團時朗   飾 戶田
MINJI     飾 ソナ
鹽谷瞬   飾 高橋(特別演出)
深水元基  飾 青山
永井努   飾 佐佐岡
竹嶋康成  飾 塚本
鹽見三省  飾 河原崎之父
佐藤江梨子 飾 青山之妻(特別演出)

電影簡介:

尋求宗教救贖的繪畫少年河原崎,帥氣雅痞的性格小偷黑澤,進行殺人計畫的不倫戀女子京子,一隻善解人意的小狗與被家人拋棄的失業男子豐田……四條看似永無交集的平行線,因一具死狀悽慘的屍體而糾結,打翻了原有的秩序。由四位東京藝術大學映像研究所學生執導,《赤目四十八瀧心中未遂》日本金像獎影后寺島忍、《篤姬》家定大人堺雅人等華麗陣容情義相挺,將伊坂文字冷調幽默而溫暖的氣息注入鏡頭,將看似荒誕瑣碎的生活事件,巧妙透過明快的影像,在精心佈局的多線敘事間,拆解、延伸、交疊出生命的迴圈。



(本文涉及劇情描述,請斟酌閱讀。)

簡介說有四條線,但其實應該是五條,只不過其中一條特別短。上面這張劇照,左上角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正在「悠閒作業績」的黑澤先生,接下來由左至右、由上到下分別是京子、撿到老狗的豐田、開車撞到人的京子與不倫對象青山、青山夫妻的密謀、咖啡店的店員對抗黑道,佐佐岡與黑澤在黑澤家、河原崎遇見帶著狗的豐田,面對著豐田的黑澤。(哇黑澤一個人就出現了三次呢)

這部電影是由東京藝術大學的學生拍攝的,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整部作品和職業導演相比之下較為遜色。個人對它大部分都還算滿意,只是有一段看得很痛苦:河原崎篇。或許是為了營造出河原崎內心的動搖?拍攝時鏡頭一直晃動,看得我頭好暈囧。反而劇中出現的分屍和血腥鏡頭都不覺得可怕,我光被他晃來晃去就很難過了。

只有第一段會這樣,其他段我看得還頗開心的,尤其是黑澤篇。黑澤篇真的又歡樂又有趣!從觀眾的笑聲都集中在這段就知道啦!他和佐佐岡的對話四處都有梗,而且黑澤篇的背景配樂我也很喜歡。此外,到別人家裡「作業績」,竟然還悠閒地一邊喝咖啡一邊聽音樂,還會特地開個領收金額收據,保證不會危害遭竊家庭。這種小偷除了黑澤之外要到哪找?(而且還要會瞬間移動的唷)我本來就很喜歡黑澤,聽說伊坂老師也很喜歡他,我更高興了。原本我很擔心堺雅人的演出會不會讓我失望,不過看來是沒問題了。雖然他和我想像中的黑澤有所不同,但他那銳利的眼神和極度優雅的姿態,讓我心服口服。我想像中的黑澤也是一身黑衣,很有品味的打扮。



還是要很偏心地再來張黑澤劇照,此時他撿到了一張中了四十億的外國彩券。



除了黑澤線之外,我也很喜歡豐田線,老狗也很可愛。(離題一下,飾演豐田的板尾創路,在死亡筆記本中演過被奇樂殺死的日日間)很可惜的是,比起小說,豐田線的劇情縮短了很多,諸如從京子剪刀下搶救老狗、搶郵局、對小混混開槍、老狗奮不顧身救他,這些都沒有演出來,或者是直接改了劇情。到最後戶田問他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他拒絕職位和金錢的理由就變得薄弱,比較沒有說服力。而相較於豐田,河原崎大概是我讀小說或看電影時最不能理解的角色吧!

電影和小說中也有不同的地方:

一、黑澤和豐田兩條線交會,不是在舟木先生家作業績時

當豐田衝進去找舟木,猛然把紙門拉開,卻出現坐著悠閒喝茶的黑澤,紙門還「脫軌」,全場都大笑了XD(黑澤大概永遠都這麼悠閒吧?)

二、京子線和豐田線沒有交會
三、增加全新的咖啡店和黑道情節,黑澤身旁多了一個認識的警察

其實我不是很懂咖啡店這一段要做什麼,單純為了輔助黑澤的瞬間移動嗎?武士刀和黑道脫褲子有什麼關係嗎?另外,小偷黑澤感覺上應該不會跟警察打交道?

最後的結局也和小說不同,豐田拿到的彩券轉移到別人手上了,我比較希望他拿去用……

下一場,《重力小丑》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