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心得]《白色榮光:紅將軍的凱旋》

昨天下午特地衝到台南去看這部《紅將軍的凱旋》,真的很值得。

其實這部電影在台灣的中文譯名是《白色榮光:急診室疑雲》,是此系列的續集。對一般大眾來說,這譯名一目了然,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由日文原名《ジェネラル・ルージュの凱旋》來直譯。

個人想看這部電影的原因有好多,首先就是衝著這位「紅將軍」——堺雅人。身為伊坂迷的我今年十月第一次在《Lush Life》裡認識了飾演黑澤的堺桑,除了想看自己欣賞的演員之外,或許也有想尋找黑澤影子的私心作祟(笑)堺桑對角色的詮釋確實非常精準,紅將軍和黑澤還是很不相同的兩個存在,感覺堺桑很適合扮演這類極為聰明、不易看透又深具魅力的角色。或者應該說,是他本身的魅力讓這些角色更不容忽視。

第二個原因是對電影本身的題材有興趣。我看過白色榮光第一部電影的小說,原先以為自己應該會喜歡,但看完之後才發現那不是我的菜,所以電影第一集我也沒有去看。本續集和前作電影不同的是,這次劇情著重於醫療界的內幕和醜聞。很久以前我曾經發夢當醫生,有個認識多年的老朋友是護士,多年前我看台灣電視劇白色巨塔,到現在也還是時常回想起來。另外還有兩個很重要的因素是送行者的製片,以及導演埋梗達人中村義洋,我實在沒理由放過這部電影!



中文片名:白色榮光2:急診室疑雲(2011/10/25補足)
日文片名:ジェネラル・ルージュの凱旋
原著小說:海堂尊《白色榮光:染血將軍的凱旋》
導  演:中村義洋(※2006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
編  劇:斉藤ひろし、中村義洋
主題歌曲:EXILE《僕へ》
年  份:2009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2011/10/25補足)

竹内結子   飾 田口公子
阿部寛    飾 白鳥圭輔
堺雅人    飾 速水晃一 (※2009《Lush Life》
羽田美智子  飾 花房美和
山本太郎   飾 佐藤拓馬 (※2000《大逃殺》
高嶋政伸   飾 沼田利博
尾美利德   飾 三船啓二
貫地谷詩穗梨 飾 如月翔子
中林大樹   飾 川村明
正名僕藏   飾 磯部信也
林泰文    飾 小峰小太郎
野際陽子   飾 藤原真琴
平泉成    飾 黑崎誠一郎
國村隼    飾 高階權太
佐野史郎   飾 垣谷雄次
玉山鐵二   飾 酒井利樹

主要角色田口公子和白鳥圭輔與上集相同,再加上本次事件的全新主角紅將軍速水晃一。仔細一看,台灣版海報把堺桑的姓氏打錯字……



某天打開雅虎首頁,看到以上這張劇照,當下大驚:「這……這不是堺桑嗎!」當時雖然注意到這部電影,卻因為先前對小說的失望而沒有進戲院的念頭。一開始既沒看預告片,也沒注意到導演和製片是哪些人。已經看完這部電影、並給它極高評價的我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覺得先入為主的成見和未加詳細的觀察會害人差點錯過精采的事物,此時非常慶幸我常上批踢踢日本電影板XD

堺桑這次飾演一位急診室的天才醫生,雖然醫術高明但醫德和倫理卻受到質疑,在本案當中涉嫌收受亞茲醫療用品商的回扣。他平日的作風導致他在醫院內樹敵無數,應該專門處理急症傷患的急診室,卻在他這位急診室長的強硬堅持之下,無論大小病痛,所有病人皆無條件接收。他強烈的氣勢與冷靜的態度宛如戰場上的將軍,人稱「將軍」或「紅將軍」。



這位威震東城大學醫院的紅將軍,卻像個小孩,幾乎無時無刻都在吃棒棒糖,也有著小孩子的任性。但是吃棒棒糖的將軍實在帥得太犯規了!



醫學倫理委員會的委員長田口公子(竹內結子飾),在醫院中幾乎一點地位也沒有,個性迷迷糊糊的她總是被賦予重責大任。因為怕血而逃離急診室,現在任職於愁訴門診(謔稱:牢騷門診),主要工作是聽取病人的各種疑難雜症與抱怨。

紅將軍看不起這樣的她,在片中曾經針對她說了一些話,但其實那些話背後含有重大的意義,並不只是單純的酸言酸語而已……



小說中總是趾高氣揚的厚生勞動省官員白鳥圭輔(阿部寬飾)這次竟然因為摔傷了腿而被送到急診室。即使如此,他在急診室的病床上還是不改本性。



在本片中,田口醫生推著他四處調查案件,這兩個人互相吐嘈的對話中有很多笑點XD



↑急診室的一幕



當我看到預告片時,讓我眼睛一亮的人當中,其一就是急診室的副室長佐藤。雖然雅虎的電影簡介中並未出現他的名字,但我立刻就認出了他,在《大逃殺》當中飾演我最喜愛角色川田章吾的山本太郎。



他在本片當中的演出也沒有讓我失望!一開始劇中的佐藤讓人懷疑他究竟是不是個好醫生,但總要看到最後才能下定論。上圖為緊急處理燒傷病患的一幕。



田口醫生收到一封匿名的告發信,內容指出紅將軍收受亞茲醫療的回扣。在那之後白鳥圭輔竟然也收到一樣的信件,差別在於他的是印刷字體,而田口醫生那份則是手寫,以及多了一句:花房護理長是共犯。

這兩人再度搭檔,對案件進行調查,一一質問對紅將軍心懷不滿的人,試圖找出是誰發送黑函,同時也要尋找能夠證明紅將軍收受醫療回扣的證據。

亞茲醫療用品商磯邊先生和紅將軍及精神科教授沼田皆有接觸,就在黑函案調查到一半時,磯邊先生從醫院頂樓的直昇機場跳樓自殺身亡,白鳥斷言,這一定是一樁他殺案件!

到底是誰巴不得要把將軍撂倒?將軍到底是清白的還是有罪的?又是誰、為了什麼要殺死磯邊?

堺雅人的演技不容置疑,個人認為他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十分銳利的眼神。目前發現了兩種,一是洞察力極強的銳利眼神,彷彿高深到可以將人毫無保留地看穿,二是極具威嚴的銳利眼神,只要看著他的眼睛,就會被他目光的劍刺穿,兩者的代表人物分別就是黑澤與紅將軍。只要他一出場,就很難不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幾乎可以說他的每一場戲都很有神。印象最深刻的幾幕,一定要提那一場院方質詢他是否收賄的會議!當他親口述說真相時,觀眾必定會被他的演出所震懾!有時候我甚至無法分神去看電影字幕,只為了仔細捕捉將軍的一舉一動和表情。另外,堺桑的聲音真的很好聽。



(以下有雷雷雷)








沒錯,這就是那場關鍵的質詢會議,聚集了院方所有人員,白鳥圭輔也列席在內。走向眾人環坐的會議廳中央,他氣定神閒地坐上了椅子,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指控。

這時,終於知道他在醫院內樹敵無數的真正原因,根本不是因為他是個壞人。從他身上印證了一個現象,扮黑臉的好人總是最不討人喜歡!紅將軍是一個孤高的存在,極少人能夠真正理解他的立場和信念,他的行事作風造成許多人的「不便」,擋住了許多人的財路和利益,因此樹敵!為了收容更多病患,將急診室原有的病患送往其他部門,卻引來該部門不滿,故意不讓已經恢復的病人出院,讓急診室無法移送病人過去。對醫院的事務長三船來說,將軍的急診室是個必須減縮的賠錢貨,醫療直升機?這可是個燒錢的大坑啊,除了將軍之外誰要做!比起那些急診室裡那些永遠買不完的醫療耗材和醫護人員的人事費用,當然還是只需桌椅就能看診、又可以藉由開藥大賺特賺的心理中心要好得多!

我想起了將軍在急診室急救病人時,對田口醫生說的酸言酸語,大意是說:像這樣連續做心肺按摩一個小時,妳知道我們能賺多少錢嗎?2700圓!而妳坐在牢騷門診一個小時薪水多少?三千圓?我又想起了副室長佐藤對白鳥說過的話:急診室裡那些消耗性的繃帶包材,費用並不是患者負擔,而是急診人員自己貼錢。將軍是個愛錢的人,他不分病情輕重就無條件接收病患,從那些病輕的人們身上拿到錢來挪用。一位病患只住院一晚,卻收取兩晚的費用,只因他11:55分入院。在質詢會議上,他大方地承認自己確實收了亞茲醫療的回扣,而花房護理長手上也留有金錢流動的收據,證據一出,在場所有仇視將軍的人無不極力主張應該施予處罰。身為觀眾的我老早就已經看不下去,心中怒吼著為何將軍竟如此孤立無援。但此時將軍卻拿出一張皺巴巴的辭職信遞給院長,原來他早就已經失望透頂,因為當初他接任急診室長時,院方對他的保證與承諾至今都沒有兌現!醫院頂樓雖然有直昇機場,但是卻沒有他一直以來想要的醫療直昇機!將軍的辦公室裡裝著好多監視螢幕,其中一面就是直昇機場的影像,當他看到直昇機場上沒有直昇機,卻只有偷抽菸的傢伙時,是怎麼樣的心情……我真的覺得好難過,是為了將軍,也為了那些隨時都可能需要援助的病患。



十年前,將軍還只是個很年輕的實習醫生。當天發生了大事故,各地接連發生火災,極大量的患者不停地送進來,醫院裡人手不足,掌權的人不在,將軍只好自己下令指揮。急診室的走廊上塞滿了病床,每個人都分身乏術,到處亂成一團,最後到達了極限時,將軍不得不決定拒絕接收更多的病患。在他成為急診室長後,他再也不想拒收任何人。

在這裡,終於明白為什麼他被稱為紅將軍,並不是因為白袍染上的血紅,而是指口紅的顏色。

質詢會議上,堅持要處置將軍與花房護理長的沼田,終於被將了一軍。原來磯邊先生送給田口醫生的照片光碟中有沼田等人的對話錄音,他們密謀的事情全都在會議上公開來,隨後也證明寄黑函給白鳥的人就是沼田。因為……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實是,那封告發信正是將軍自己寄給沼田的!沼田想撂倒將軍,故意將這封信轉寄給白鳥,企圖把事情鬧大。另一方面,寄手寫信給田口醫生的人,也正是花房護理長……

突然,眾人的手機紛紛響起,急診室團隊衝了出去,準備要應對緊急事態,又有嚴重事故發生!這一段全體協力搶救傷患的劇情是電影的第二波高潮,感人的同時,也終於真相大白。將軍用醫療回扣購置的醫療器材,就是為了這種關鍵時刻而準備的。當將軍指示護理長將他辦公室中那間神秘的儲藏室打開時,雖然只是那麼一瞬間,但讓我深深地感覺到,護理長的確是和他最有默契、也是彼此最信賴的人。

搶救傷患的過程中,很多地方都值得深思,其中一段印象很深刻的是,一個女人向田口醫生哭著說為什麼沒有人來救她的丈夫。副室長佐藤回答,她的丈夫已經確認死亡,要先救還有救的患者。這句話聽起來是多麼地殘酷無情,但卻也是鐵一般的事實。女人崩潰哭倒在地,田口醫生緊緊地抱住她。我想起了將軍私下對田口醫生說,那個經常自殺的女孩就拜託妳了,因為我們只能救回她的命,但是她還是有可能會再自殺,心理方面就得仰賴她了。將軍先前一直看不起田口醫生,但他因為這個女孩而改變了想法。他說這些話時,有一段時間是背對著鏡頭,觀眾看不到他當時的表情,只能從他說話的語氣去判斷他的心情,總是一手掌控整個急診室的將軍,幾乎沒有拜託或請求過別人,在眾人面前,他必須保持該有的冷靜和威嚴。



搶救過程中,得知救護車卡在路上無法將病患送到醫院,田口醫生的吶喊一直都回盪在我心中:「為什麼新聞直昇機可以飛,我們的醫療直升機卻不能飛?」最感動的一幕是,將軍一群人衝上頂樓,看到醫療直升機一架又一架地往醫院開過來(白鳥:別忘了我是誰,腳斷了也是可以從別的縣市叫直昇機來支援)

看到將軍臉上的表情,聽著直昇機螺旋槳轉動的聲音,我那拼命忍耐的淚水終於狂飆出來。



院長與田口醫生向將軍討論辭職一事,他們說,將軍不能辭職,因為將軍有把回扣挪作私人用途,所以必須接受處罰。將軍斬釘截鐵地否認,田口醫生卻拿出那些收據給他看,上面居然列著項目「棒棒糖費用」……這真的是連將軍自己也完全不知道的吧!

看到這幕,我實在不知道我的眼睛因驚訝而張得有多大,但是將軍用不著辭職了,雖然他得調去極北地區的醫院工作以示懲罰……

不過沒關係啦,堺桑,我們明年五月在《Golden Slumbers》不見不散!還有竹內小姐和中村義洋導演也是!

1 訪客回應:

阿彬 張葉彬 同學班代 提到...

白色榮光2:急診室疑雲:
白色巨塔 紅將軍的凱旋,內容上在了解中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