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心得]高見廣春《大逃殺》小說VS電影



【書  名】大逃殺
【作  者】高見廣春
【譯  者】楊哲群
【出版單位】木馬文化
【ISBN】9867475607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5年

【作者簡介】
高見廣春,本名高見宏治,1969年生於兵庫縣,於香川縣生長。畢業於大阪大學文學部美術科,日本大學通信教育文理學部休學。91~96年間,服務於四國新聞社(報社)。96年開始創作第一部小說《大逃殺》,但直到99年才完成目前出版的版本。高見至今只出過一部作品,但卻能以單一作品發展出許多相關娛樂商品,掀起如此大的熱潮,實是非常罕見的事。

【書籍簡介】
「暢銷偵探小說」讀者票選名列前矛!「恐怖小說獎」入圍作品,評審委員因內容過於聳動拒絕給獎!改編電影後引發日本國會禁演爭議!

「各位同學,你們班被選為今年『計畫』的對象啦。」每個中學生日夜憂懼的夢魘還是降臨到了他們身上。原本應該是一次留下美好青春回憶的國三畢業旅行,現在卻成了生命的畢業旅行。可是,要殘殺自己平時相處在一起的同班同學,那怎麼可能!?但你若不投入這場「遊戲計畫」,奮力一戰,就得被迫從人生舞台畢業!!!戰爭已經開始,你準備好了嗎?

實施地點:方圓六公里 的孤島,逃離者格殺毋論
基本生存配備:高科技定位項圈,防水耐撞,遭破壞即刻爆炸
隨機發放武器、基本飲水與食物、地圖、指南針
遊戲規則:不限手段、僅能有一位生存者、活動範圍逐日減少。二十四小時內無人死亡,則處死所有生存者
獎勵:終生生活保障和總統陛下的親筆簽名紙板……


看到書籍簡介的最後一句,我第一個反應是飆髒話(已消音處理)。這種狗屁「遊戲」和這種狗屁「獎勵」,還真是有夠諷刺地相配!

這部作品有上下兩集,下集我花了一個晚上一口氣看完。個人看完小說的感想是,這部作品確實太經典,買來收藏真的值得,尤其對於人性心理的描寫真的非常透徹,它可以排進我到目前為止心目中最欣賞的作品前幾名。有些人因為它的血腥暴力而不敢去看,我覺得重點不是在於敢不敢看,而是它只適合給精神正常和思想夠穩定的人看,否則恐怕會有問題,不然為什麼會有長輩認為大逃殺的周邊(小說、電影、漫畫等等)是應該禁止的?基本上,我反對禁止這一系列作品,喊著要禁止的人並沒弄懂它真正要傳達的意義。

大逃殺中有暴力和血腥的描述,但其中也不乏幽默、感動、溫暖,甚至為之落淚。每次提到它幾乎都會扯到那些給人比較負面觀感的特點,聽起來是比較聳動,我不否認那的確是「看點」之一,因為人性的黑暗和光輝在本書中呈現出對比,作者就是把「人性的事實」寫出來而已,我就是特愛吃這套(?)

其實一開始我會對【大逃殺】有興趣,是因為很多人都非常推薦小說,至於電影是有褒有貶,而飾演大逃殺主角的正是藤原龍也,所以其實有很大一部分是衝著藤原的演技來看這部電影的。小說改編電影一定會有限制,很多情節和心理描述會被省略掉,建議最好先把小說看完之後再來看電影,這樣會比較容易看懂。電影改編的如何呢?我是覺得有不合理的地方,但還是值得看。

對了,不分電影和小說,我喜歡的角色有:川田章吾、七原秋也、中川典子、千草貴子、杉村弘樹、三村信史等等,最討厭的則是桐山和雄和相馬光子,但其實這兩個是可恨之人有可憐之處。


以下有小說和電影的劇情、人物、場景的分析比較和感想,怕雷的快閃開要爆炸要爆炸囉~~~



香川縣城岩國中三年B班,男女各21人,共42人,是這次「計畫」被選中的班級。小說原名「Battle Royale」(バトル・ロワイアル),但書中從頭到尾並未出現這詞。

這個班級坐上遊覽車,踏上「原本應該很歡樂」的畢業旅行,但不久就因為車上施放了毒氣,所有的人都陷入了昏迷狀態。醒來之後,已經被帶到一座無人島上,脖子套上項圈,準備進行大逃殺。

我想,先從人物開始講會比較容易吧……首先必須要提那個「遊戲主持者」。
小說:
一個叫做「坂持金發」的討厭鬼,應該是政府底下的人

電影:
城岩中學的北野老師(北野武飾演),以前擔任過這個班級一年級時的導師,任職期間被學生瞧不起(除了中川典子之外),女兒詩織也對他毫不尊重,後來被學生國信慶時捅了一刀,之後就辭去教職。



某一天,這個班級曾經全班翹掉北野的課,除了中川之外……

接著來把學生分組:
※第一組:七原秋也(藤原龍也)、中川典子(前田亞季)、川田章吾(山田太郎)
小說:
七原秋也,綽號Wild Seven,是棒球隊的天才游擊手。幼時雙親亡故,和一同住在收容機構「慈惠館」中的國信慶時是好朋友兼同班同學。
中川典子,國信慶時暗戀的對象,而她暗戀七原。
川田章吾,入學一段時間後仍尚未融入班級的轉學生,傳說是年齡大一屆的學長,身材高大,身上有很多傷痕,看起來是不好惹的人物。

電影:
七原秋也,母親行蹤不明,父親在家上吊自殺身亡,這造成他不願相信大人,和國信慶時是同學兼好友。
中川典子,北野最喜歡的學生,國信慶時暗戀的對象,而她暗戀七原。
川田章吾,轉學生,遊戲正要開始前才加入,對這個班級的人來說完全陌生。



畢業旅行的遊覽車上,風平浪靜時拍下的合照(七原、國信、中川)。但在電影中拍立得並未拍到國信的臉,這是有暗示的……因為後來國信在大逃殺開始之前,就遭北野啟動項圈爆炸而當場死亡(在小說中則是被士兵槍殺身亡)。電影中這一段非常感人,七原拾起沾血的拍立得(照片中的氣氛是那麼快樂),趴在國信的屍體上痛哭,腦海中一面浮起國信說過的話:「いま、好きな人がある?」(你現在有喜歡的人嗎?)這裡是我覺得最催淚的其中一段。

不過我倒是覺得國信慶時在電影和小說中很不一樣,電影中描述他逃學、拿刀捅老師(北野),小說中倒是沒有這些設定。



國信倒在地上,而中川典子也被槍射傷手臂(小說中是射傷腳)。學生們一邊聽著「遊戲規則解說錄影帶」,發現自己脖子上的項圈。小說中遊戲規則是坂持解釋,而電影則用了解說員小姐錄影帶。那個解說員小姐聽說是由宮村優子(名偵探柯南裡遠山和葉的聲優)配音。

其實我還想說:「8年前(18歲)的藤原好年輕啊!!!」(遭踹)對了,飾演中川的前田亞季這時14歲,符合角色設定。



然後……「這傢伙最好看起來像國中生啦!」XDDDDDD 這是電影中的川田章吾,其實演員當時已經25歲了,真是超齡演出。不過他演出來的感覺,和我心中想像的川田還滿相似的。原本我最喜歡的角色是七原,但後來他們兩個我都滿喜歡的。

七原和典子在樹林中遇到手持柴刀的大木直道襲擊,七原和大木滾下斜坡,柴刀意外砍中大木。大木的死確實是一場意外,但七原也因而感到自責。就在元淵恭一又冒出來以槍口對準他們時,幸得川田即時出手搭救。

電影中,有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狀況:「七原啊!在大逃殺裡你拿鍋蓋要幹什麼啦囧!」(小說中他拿到一把刀)呃,這也沒辦法,武器是隨機發放的,只能說他倒楣……?不過還好後來有用它擋住對方揮過來的柴刀啦……電影中典子拿到的武器是望遠鏡,小說中是迴力棒。(據七原的說法,迴力棒或許只能拿來攻擊感冒生病不會跳的袋鼠囧)

而川田不管在電影或小說中拿到的都是霰彈槍,判斷力和體力也很強。在這種情況下,要去相信一個背景近乎謎樣的轉學生是很困難。大逃殺途中,典子的槍傷疑似受到感染,發起高燒來,後來川田在島上的診所幫她治療,再加上料理食物(川田名言:「因為我是醫生/廚師的兒子。」)七原和中川願意相信他,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和他一起行動,而且川田說,他知道逃離這個遊戲的方法……

※第二組:桐山和雄(安藤政信)與沼井充一夥人

小說:
桐山和雄,是這個班級中不好惹的人物之一,是沼井一夥人的老大,是「完美」的化身,從各方面來說都無懈可擊,但從來沒有對任何事物有過任何感覺。

電影:
桐山和雄,和川田一樣並非這個班級的學生,在大逃殺開始前才加入,據川田說,桐山是自願報名參加大逃殺的。另外,電影中的桐山從頭到尾都沒有台詞。

我認為,桐山在電影和小說中最大的差別在於,小說中的桐山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但在電影中,桐山只是一個殘酷的殺人魔而已,完全不會讓人想同情他。



電影中,在大逃殺開始之前,開始發放裝有武器和食物的袋子。川田原先走出教室,但又馬上折返回去,要求換一個袋子,這時算是他和桐山第一次槓上(?)

至於電影中桐山拿到的武器,竟然是……「大阪紙扇」!!!!(小說中的桐山則是和同夥會合後,殺了他們以取得機槍)他很快地就被沼井充一夥人綁架,但那夥人太過大意,手上的槍被桐山一把搶過來,就全部死在他的槍口下,而且包括好幾把槍械和手榴彈,也全部都落到桐山的手裡。桐山就此開始瘋狂殺人,並且搶走犧牲者的武器。電影到了後半時,桐山已經搶來刀械、N把槍和防彈背心。天哪……

※第三組:相馬光子(柴崎幸)、清水比呂乃、矢作好美、倉元洋二、江藤惠

小說:
相馬光子,班級中最不好惹的人物之一,和清水比呂乃、矢作好美是一夥。擁有過人美貌的不良少女,有從事援交等等勾當,演技和眼淚要多少就有多少。
清水比呂乃,雖然持有槍械,但最後還是被織田敏憲勒死。(因為沒有料到織田身上穿著防彈背心,後來織田即死在桐山手中)
矢作好美&倉元洋二,是男女朋友,最後都死於相馬光子。
江藤惠,被光子用鐮刀殺害。

電影:
相馬光子,大致上與小說相同,極度危險。
清水比呂乃,持有槍械,發現光子殺了江藤惠,又搶了她的武器,於是逮到光子,並持槍脅迫她。
矢作好美&倉元洋二,雙雙自殺身亡。



比呂乃原先拿著手槍,光子佔下風,但後來光子突然拿出從江藤惠手上搶來的電擊棒攻擊比呂乃,把手槍搶了過來,最後殺了比呂乃。

我不得不說,光子這個角色是個大反派,柴崎幸真的演得非常出色!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說中光子曾經好幾次用上色誘之計,而且尺度真是……咳咳……電影中有演一段出來,但只是用短短的幾秒鐘帶過。光子會有這樣的人格也是有原因的,小說中描述,她九歲時遭到三個人輪暴多達十次,電影後來有加拍光子童年的片段,描述她曾遇過戀童癖。另外,光子被桐山殺死的那一幕,就算桐山不斷地開槍,她不斷地中槍,但她仍然一次又一次地倒下去又再爬起來。死去時,字幕再配上光子的聲音:「あたしただ奪う側にまわろうと思っただけよ。」(我只是再也不想當個輸家罷了)這樣安排的確把光子的性格明確地表達了出來。

※第四組:三村信史(塚本高史)、瀨戶豐、飯島敬太
杉村弘樹(高岡倉佑)、千草貴子(栗山千明)



小說:
三村信史,綽號「第三之男」,籃球隊天才後衛。有一個非常厲害的叔叔,教會他許多在學校裡學不到的知識,體力、智力都非常厲害,也十分勇敢。在大逃殺中試圖以電腦入侵控制項圈的電腦系統,但行動失敗,因為計畫全被坂持竊聽(項圈上設有麥克風)。
瀨戶豐,和三村信史是互相信任的好朋友,很依賴三村的能力。
飯島敬太,想要加入三村和瀨戶,但是三村並不相信他,同時也為了保護瀨戶,最後殺了飯島。

電影:
三村信史,發現項圈上有竊聽器,要瀨戶和飯島幫忙製作炸彈,隨後駭客入侵電腦系統成功,解除了島上所有的禁區。
瀨戶豐,非常信任三村,從未懷疑。
飯島敬太,協助三村的計畫。

以三村的能力而言,很難讓人相信他是個國中生。順帶一提,電影中他成功駭進電腦系統時,畫面出現了一個球衣號碼3號的酷帥籃球少年,如果事前就看過小說的設定,再看到電影中的這一幕,對於這個安排就會了然於心XD



(三村信史對杉村弘樹說,如果見到七原,告訴他我們在這裡)

小說:
杉村弘樹,和貴子是青梅竹馬,擅長拳法和棍術,內向沉默的好人。在大逃殺中持續尋找貴子與心儀對象琴彈加代子,中途曾經在診所遇到川田、七原、中川,但是又為了找人而離開。和川田等人約定好,找到琴彈之後就聽川田的鳥笛聲會合。此外,他也曾經遇上相馬光子和桐山,但都沒丟掉性命。

電影:
杉村弘樹,持續尋找貴子與心儀對象琴彈加代子,途中曾經遇見三村信史三人,但也是匆匆地來匆匆地走。



在小說和電影中,杉村獲得的「武器」都是GPS,可以用來偵測附近有幾個「項圈的訊號」,也就是可以知道別人的位置,個人覺得這個真的很好用……

不管在電影或小說中,七原、三村和杉村都是彼此信賴的好朋友,而且這三個人也都很有能力,能聚在一起的話力量應該會很大。只可惜七原從頭到尾都沒遇到三村,至於四處趴趴走的杉村,其實是有點孤獨的。也有人認為,他最後沒能逃出這個遊戲,也是因為他孤身一人。



小說:
千草貴子,是一個美麗的少女,自尊心強,功課好,是田徑隊的跑者。
電影:
千草貴子,性格設定與小說差不多。

在大逃殺中,杉村弘樹原本躲在校舍附近要和貴子會合,但是貴子跑得太快,就沒有和杉村見到面。後來她遇到了新井田和志,對方不斷地激怒她,還拿十字弓射傷她,逼得貴子不得不亮出武器攻擊。

小說中,貴子的武器是冰鋤,電影中則是刀子。栗山千明飾演的貴子,我覺得有把貴子的強悍演出來(但和相馬是不同的強悍)尤其是亮出刀子,開口向新井田挑戰時的語氣,真的很帥呢!



但是,就在貴子殺了新井田之後,相馬光子卻突然出現,拿槍射殺了貴子。



在貴子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杉村弘樹終於找到了她。他們這兩位,雖然在電影和小說中我都喜歡,不過小說還是略勝一籌,也許是因為演員的演技還有加強的空間吧。



關於川田,其實他的來歷真的很驚人……小說中,川田比七原他們大一歲,留級一年又轉學,是上一屆的殘存者,而他非常倒楣,連續兩次被這個遊戲選中……電影中,川田則是三年前參加過遊戲,這次則是被政府綁來的,大概算是臥底吧……

三年前,川田的女友慶子死在遊戲中,其他參加者都死了,只剩下他們兩個,但是……遊戲時限也要到了。在她死前,對川田說:「謝謝你。」留下最後一個笑容。川田也是為了想找出慶子笑容的意義,所以參加這場遊戲。

我上面這一段寫得莫名其妙,雖然我重看了好幾次,但我還是看不懂這一段故事。電影中慶子向川田開槍,但後來死的卻是慶子,真是一團迷霧。相對之下小說的情節很好懂,就是在遊戲中慶子並不相信川田。

在電影中,川田他們躲在診所裡時,遇到桐山攻擊,七原此時帶著武器衝出去給桐山追,讓川田帶著典子逃走。七原向桐山開槍,但桐山身上有防彈背心,反倒是七原傷得比較重。情況危急時,杉村弘樹以GPS發現了他們,衝上前去把桐山撲倒,讓七原逃走,隨後兩個人都跳進海裡。杉村最後把昏迷的七原扛到燈塔去,交給內海幸枝照顧。

小說中也有七原獨自引開桐山這一幕,但是並不是發生在診所,而且也沒有遇到杉村弘樹,而是直接被內海幸枝救起來。

衝出去給桐山追……這我只能說,無法再更加佩服七原的勇氣。

※第五組(燈塔組):內海幸枝、谷澤遙、中川有香、松井知里、野田聰美、榊祐子



小說&電影:
內海幸枝,班代表,完全是個領袖型人物,聚集了這一群女孩子,帶領大家一起躲在燈塔裡。因為暗戀七原,把他收留在燈塔裡。
榊祐子,誤以為大木直道是七原殺的,認為七原是危險人物,用手上持有的毒藥混入食物中想毒死他,但是被中川有香誤食。
中川有香,誤食毒藥之後隨即死亡。
野田聰美,因中川有香被毒死而情緒崩潰,拿起槍枝掃射眾人。

燈塔組……可以說是最悲哀、也最讓人感慨的一組。她們原本互相幫助,但是卻因為下毒疑雲,每個人(除了真正下毒的榊祐子)都懷疑是別人做的。害怕再加上失去理智,拿起槍就是殺紅眼一陣亂掃。到了最後,有四個人在槍戰中死亡,只剩下真兇榊祐子。

在看電影本片之前,我先看過預告片,預告片中就有一大段取自燈塔的掃射場景,我真的有被嚇到。真正嚇到我的,嚴格來說並不是血腥或暴力畫面……

我很欣賞內海幸枝這個角色,就算已經有人失控拿起槍、團體起內鬨,她還是很努力地阻止,我覺得電影中她最後一句話有某種程度上的中肯:「真傻……我們原本都可以活下來的……大家……都太傻了……」

而事情的始作俑者榊祐子,後來從燈塔上落下而死亡。電影中,被鎖在房間內的七原聽到槍聲,卻沒辦法出去探視狀況。榊祐子自己去把七原放出來,道歉之後就從塔上跳下。小說中,七原自己破門而出,榊祐子害怕會遭七原殺害,逃到燈塔上失足落下,但七原卻不顧自己身受重傷,想要把她拉上來,她此時才終於坦承一切,身體也就此滑落……



七原被釋放出來之後,只看到激烈槍戰後的屍體……完全不明白究竟發生什麼事……而他爬到燈塔上向下一看,只見到死去的榊祐子。他完全無法接受,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慘劇……

他硬撐著回到川田和典子身邊,小說中,他是藉由川田吹鳥笛的聲音找到他們的位置,但電影中就比較不合常理。典子擔心七原,擅自在雨中的森林裡亂跑,結果同時遇見相馬光子,這時北野突然出現,來送傘給典子,而光子則倉皇逃走,接著七原又拖著重傷在他們面前現身。(我覺得這一段是整部電影中最突兀的)

話說杉村弘樹呢?小說中,杉村前後經歷和相馬(森林中)、桐山的激戰(七原離開後的燈塔)然後找到了琴彈。但很悲哀的是,琴彈卻誤以為杉村是前來殺害自己而開槍射殺他。杉村死前,終於對她表白,也把藉由鳥笛聲找到七原他們的方法告訴了琴彈,但是這個方法也被埋伏在附近的相馬光子和桐山聽見了。於是,相馬先殺了琴彈,桐山又殺了相馬。電影中,他把受傷的七原送到燈塔之後,拖著傷繼續尋找琴彈,之後被她射殺、死前表白、相馬殺琴彈、桐山殺相馬。



再轉回三村這一組。小說中,瀨戶因飯島之死而開始懷疑三村,就在他們無防備之時桐山來襲,瀨戶先死於桐山的槍,三村信史接著引爆炸彈。但很可惜的是,桐山不但沒被炸死,還殺了三村。而電影中,瀨戶和飯島都被桐山槍殺,三村即使身中數槍,也拼死引爆炸彈要和桐山同歸於盡,三村死了,桐山雙眼被炸傷。

桐山太可惡了……

小說中,七原三人得知杉村的死訊,以及存活人數包含他們在內只剩四個人,他們才發現循著鳥笛聲接近而來的人是桐山!然後就開始了一場電影版中沒有的卡車追逐戰。最後的最後,是中川典子的一發子彈,擊中桐山的頭部,桐山死亡。電影中,七原等人得知杉村的死訊後,決定前去尋找三村。(先前在燈塔時,杉村轉告內海,內海又轉告七原)但是到了現場,卻是爆炸後的一片火海。川田最後與桐山的槍戰中,射中桐山的項圈,桐山爆頸而死。我覺得這裡有一部份要歸功於三村的犧牲,因為桐山雙眼炸傷,相對的戰鬥力也降低了些。

這個萬惡的傢伙終於再也爬不起來了。



川田:「我不是叫你們不要相信別人嗎?

小說和電影中都有這一幕,川田舉起槍說,他根本沒有辦法可以逃離這個遊戲,只是騙取七原和典子的信任而已。

兩聲槍響之後,勝利者:川田章吾。


不管是小說或電影,看到這一段,我完全不願意去相信,如果換成是我,我也會打從心裡信任川田到最後一刻。

還好最後,小說和電影的結局都是,川田知道如何拆解項圈,也知道項圈上有竊聽器,只是演了一場「聽起來」像是他殺了七原和典子的戲而已。



無論是小說或電影,川田都讓七原和典子坐上船逃離(川田:「因為我是漁夫的兒子啊!」),之後他自己就因為激戰力竭而死去了。

他的一句話:「最後に、ええ友達が出来てよかった。」(最後能交到好朋友,真是太好了。)電影上的字幕、他關西腔的旁白、再加上湛藍色的大海……

可惡小說和電影都一定要讓我哭嗎……

川田死後,七原和中川成了通緝犯,他們還要繼續逃、逃、逃……

電影最後一句台詞,由七原說出的:「走れ!」(跑!)這句話在我腦海中久久回盪不去……



來張歡樂的照片吧。電影後來有加拍班際籃球賽片段,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分在原著小說中有提及,球衣號碼也按照原作設定,最左邊的三村信史是3號,右二七原秋也則是7號,還頗有趣的XD

4 訪客回應:

Unknown 提到...

電影和小說都有提到,超豐富的心得~
完全幫到我這兩邊都看但兩邊都忘的棒槌XD

匿名 提到...

作者您好
我覺得您寫的很不錯
是否能借我分享至《日本偶像劇場》的網頁?
http://dorama.info/drama-1341.html
麻煩您了
多謝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