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心得]伊坂幸太郎《Golden Slumbers》



【書  名】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作  者】伊坂幸太郎
【譯  者】李彥樺
【出版單位】獨步文化
【ISBN】9789866562204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9年4月

【書籍簡介】

「我得告訴你,人生可沒那麼好混!」

平凡的送貨員──青柳雅春和多年不見的老友森田森吾偶遇,卻突然被告知首相即將被暗殺,而青柳則是兇手!!還一頭霧水的青柳,早已成為警方不擇手段要緝捕的對象,更慘的是,馬上成為媒體炒作下十惡不赦的罪人,唯一的對策只有不斷的逃、逃、逃……一路上,小混混、無差別連續殺人魔、前女友等各路人馬相繼出現,情義相挺,他最後會栽在莫名其妙的命運作弄中,還是能順利逃出重圍呢?

逃吧,活下去吧。活著才是對「噩運」最大的反擊!
以《死神的精確度》風靡文壇影壇
愛與和平好青年──伊坂幸太郎
這是一場生存遊戲,活著才是最生猛的反擊!
要將我的命運改寫成悲劇!?上帝說好,我可沒答應!
青春熱血、痛快淋漓的黑色幽默劇
逗趣無厘頭的對白,連星爺也要說:I服了YOU!

四冠王!伊坂幸太郎現時點集大成之作!
2008年 書店大賞 第一名
2008年 山本周五郎獎
2009年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 第一名
2009年 我想看這本推理小說 第一名
2008年 週刊文春推理小說 BEST 10 第二名
《達文西》雜誌BOOK OF THE YEAR 2008 第二名

【Golden Slumber】

golden
1.黃金的、金的。
2.最棒的、最美好的。
slumber
1.睡覺、打瞌睡。
2.睡眠。通常指淺眠、瞌睡。


又到了打文章的時候,但我真想喊:「天哪!」因為要寫伊坂的心得對我來說實在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如果我的寫作能力有伊坂的百分之一,或許能夠寫出一篇像樣的推薦文吧。另外,如果不寫出劇情,實在很難寫心得,所以底下部分篇幅有雷。

當我得知伊坂先前婉拒這本書入圍直木賞候補時,實在是非常吃驚,伊坂說是想要專心寫作,雖然我是覺得入圍直木賞和專心寫作沒關係吧(炸)但這也更加激起我想對這本書一探究竟的決心。

我想先從書名《Golden Slumbers》(或譯:黃金搖籃曲?)開始說起好了。這是披頭四的一首歌,收錄在《Abbey Road》專輯中。雖然我完全不了解披頭四,但據書中所寫,披頭四團員間的感情四分五裂時,成員保羅麥卡尼想把整個團重新凝聚起來,回到過去那種令人懷念的時光,把《Golden Slumbers》以及其他曲子錄成組曲,但可惜最後團體依然解散了。這首歌在故事中不斷出現,歌詞第一句寫著:

  「Once there was a way to get back homeward」(曾經有一條通往過去的路)

彷彿像當年的麥卡尼一樣,故事中的主角青柳雅春和他的朋友們也有相似的心情:

  「大家已經無法回到那個時光了。以前,曾經有一條可以回去的路,但是……」

看了這本書之後,我特地去找了《Golden Slumbers》這首歌來聽,我不能說我是否喜歡披頭四的音樂風格,但是能從中體會到淡淡的哀傷。

至於副標題裡的「宅配男」,則是主角青柳雅春過去的職業。送貨員青柳雅春在某個機緣下,救了女明星凜香,瞬間成為媒體的寵兒,因此爆紅,也成了人們心中的英雄。兩年後,這個名人卻成了以裝有炸彈的遙控飛機成功暗殺首相的兇手。前後兩個不同的事件,共通點是媒體的炒作和渲染,伊坂這次的作品裡,其中一個大主題便是這個。還有一個主題是「監視社會」,描寫警察和政府利用裝在大街小巷裡的「保安盒」來監控人民,包括監聽手機通話內容、由手機訊號得知通話人的位置等等。

事實上,青柳雅春是遭到陷害的,這就要說到本書的第三個大主題:暗殺甘迺迪總統的奧斯華。青柳雅春等於是第二個奧斯華,他成了首相暗殺事件中的嫌疑犯替死鬼,他的「敵人」(連名字都叫不出來的敵人)前後安排了許多陷阱,要讓所有的人都誤以為他就是個十惡不赦的壞蛋,包括找來另一個冒牌貨整形成青柳的模樣,找來他過去的好友森田森吾、學弟阿一來參與陷害、追捕青柳的計畫,並嫁禍性騷擾疑雲、在煙火工廠打工學會製造炸彈、持刀殺人……等等罪行,而可憐的青柳就莫名其妙地開始在仙台市內展開逃亡。(我說:除了這本以外,伊坂的【Lush Life】【重力小丑】等作品,不管是搶案、分屍案、連續縱火案都發生在仙台市。據說是因為伊坂本人就住在仙台,他認為自己居住的地方比較好扯謊。住了伊坂這麼個名作家,仙台應該哭還是笑呢……?)(毆)

就如同書籍簡介所說的,在青柳的逃亡過程中,各路人馬陸續冒出來。舊識森田森吾、學弟阿一與他的女友、前女友樋口晴子(還帶著她的女兒七美)、晴子的朋友平野晶與她的男友將門、大學時打工的煙火工廠廠長和兒子、以前擔任送貨員時的同事和前輩、老是不在的稻井先生(註:日文中的「不在」和「稻井」發音相同,我覺得這個梗真的很有趣)、女明星凜香、甚至還有人稱「切男」的連續殺人魔三浦(雖然是殺人魔,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確實很喜歡這個角色……)在這之中有人背叛青柳,有人則在最危急時相信他、幫助他。

套一句森田森吾說的話:「人類最大的武器,是習慣與信賴。」青柳在逃亡過程中,好幾次得以逃離危機,靠的就是習慣與信賴,因為晴子熟知青柳有「飯不吃乾淨」的習慣,以及青柳爸和青柳都很討厭色狼,所以她能確定目擊證人對青柳不利的證詞都是假的。因為青柳熟知送貨員前園先生的習慣,所以當他在天橋上遭受兩方夾擊時,才能夠在千鈞一髮之際脫身。因為青柳爸、前輩岩崎英二郎及女明星凜香對青柳的信賴,青柳才獲得繼續逃下去的力量和機會。

對了,故事中我喜歡的人物有好幾個,主角青柳不用說了,我也喜歡三浦、岩崎前輩、煙火廠長,以及青柳爸!當大批記者聚集到青柳的老家,圍繞著青柳爸不放時,青柳爸不但非常堅持自己的兒子不是兇手,還說了一大段話嗆這些夭壽記者:

「你們這些不肯報上姓名的正義使者,如果你們相信雅春真的是兇手,就跟我打賭吧。不是賭錢,而是賭你們人生中某個最重要的東西,你們現在的所作所為,就是這麼嚴重的事。你們單靠一窩蜂的氣勢,就想摧毀我們的人生。聽著,我知道這是你們的工作,工作就是這麼一回事。但是既然自己的工作可能會毀掉別人的人生,你們就應該有所覺悟。看看那些公車司機、大樓建築師、廚師,他們一定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嚴格審視每一個細節,因為他們的工作,關係的別人的人生。你們也一樣,要用你們的覺悟來為自己的工作負責。」

青柳爸真的是太讚啦!

書中還有幾個和青柳爸有關的橋段,印象最深刻的是青柳說:

「小學的寒假作業,有一項要寫新年度的第一篇書法,大家寫的都是『新春曙光』之類的字,只有我被老爸慫恿寫了『變態都去死』。」

第一次看到這句「變態都去死」時,我的反應是狂笑,但第二次看到時,是狂笑,同時再加上極大的感動。因為暗殺事件爆發後的某天,青柳的父母接到一封寄件者不明的信,這時青柳的老家正受到監視,所有的信件也會被警察查看。而這封信裡,正放著一張用書法寫著「變態都去死」的和紙……這逃得過警察的耳目,但是卻躲不過讀者和青柳父母親的眼睛。

這個故事的結尾,當我讀到「全文完」這三個字的時候,我不禁心想:「不會吧!伊坂你這樣就寫完了???!!!」這讓我想起,當我看完《重力小丑》時,那一瞬間也有一樣的感覺,總會忍不住懷疑:「不會吧!這樣的結尾行嗎?」也許是因為,我總是習慣故事要有個「符合期待的結局」,所以對於伊坂所寫的「還留有後續想像空間」的結局不是那麼適應,但其實故事確實有結局,只是結束的方式比較特別罷了。

順帶一提,《Golden Slumbers》出版有辦抽獎活動,買書寄回函可以抽伊坂親筆簽名的披頭四專輯,以及亡命天涯背包,讀者必須對照故事內容和書衣上所印的仙台市地圖來回答問題。可是……可是……可是……為什麼我在網路上買的《Golden Slumbers》書衣上沒有伊坂???我先前在書店翻這本書時,的確有看到書衣上的照片中有出現伊坂本人,聽其他讀者說,他們買到的書也都有伊坂,那我的書怎麼沒有……別跟我說我買到了隱藏版……〒△〒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