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心得]伊坂幸太郎《重力小丑》



【書  名】重力小丑
【作  者】伊坂幸太郎
【譯  者】張智淵
【出版單位】獨步文化
【ISBN】9866954188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6年

【書籍簡介】

一連串動機不明的縱火案、火場附近不約而同出現的塗鴉藝術,兩者有何關聯?
謎樣的塗鴉留言,隱藏著什麼樣的犯罪設計?是誰主導了一場必然的殺機?
在基因公司工作的大哥、以清除塗鴉為業的小弟,以及罹患癌症來日無多的父親,三人捲入了重重的謎團與愛恨糾葛,終於揭開了案件的一角。不料,令人驚愕的事實卻一躍而出……

與生俱來的基因與後天培育的人格,犯罪的事實與法律的制裁,
加害者的代價與被害者的傷害,人的原罪與人性本善說的衝突
在正義的天秤上,孰輕孰重?孰是孰非?
一部豪邁詼諧、生動鮮明、揭開人性至善與至惡,
青春小說與推理完美結合的魅力傑作

未知的感動,推理小說從此進化
引爆日本各界話題的超人氣感人至作
各大文學雜誌強力推薦、佳評如潮

伊坂幸太郎擅長前後呼應,故事中的任何一個片段,都可能成為最終真相的伏筆。唯有在真相大白之後,讀者才會驚異地發現,原來線索早已出現了。隨著故事的進行,所有拼圖逐漸湊齊,直到故事最後,才水到渠成地構成完整的圖像。沒有名偵探,也沒有驚人的詭計,但是精妙的伏筆設計在在展現了推理小說的無上樂趣。──凌徹


原先由商周在04年出版,但這本是獨步後來又再版的。

說到伊坂,他其中幾個特色是:
一、從書名幾乎完全無法猜出故事內容(大概除了死神的精確度之外)
二、把完全不相關的事物,透過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緊密連結在一起
三、獨特的哲學思考與看待世界的角度
四、跳躍的時空與不到最後一刻不會懂的伏筆
五、在以前的作品中創造出來的人物,很可能會在未來的作品中參一咖

基於第五點,我建議大家要依照書籍出版的順序看,而且要日文書籍原本的出版順序,伊坂的中譯本順序是跳來跳去的。還好我先看了《Lush Life》再看《重力小丑》,否則就會被雷到登場人物(至少我會怕),也會少了那種再見故人的驚喜感。當我在《重力小丑》中看到我在《Lush Life》中最喜歡的角色,真的是太親切了啊!!!但因為沒有先看《奧杜邦的祈禱》,我在《重力小丑》中被雷到兩個人物囧(我自己很怕雷,但卻常常在寫文時放出「未事先提醒的雷」,以後會改進)

同時我也慶幸,這本書我看的是中文版,要是我一時衝動買來日文版,我一定會被故事中那些專有名詞弄得七葷八素。(我這樣說絕對不是說日文版不好,純粹是因為我個人日文不好)因為《重力小丑》徹底展現出伊坂的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裡面有很多描述基因和DNA的詞彙,也有非常多各界名人的名字,範圍涵蓋文學、美術、音樂、生物、歷史……所以我實在是太佩服伊坂了,他竟然有辦法把這些零散的知識全部都串在一起,來支持他的故事主軸,也讓整本書更加豐富有趣,讀者看推理故事的同時也增長了好多各方面的知識!

首先我想來說說書名,為什麼叫做【重力小丑】?我想這應該是一種比喻,但我也只能猜到這裡。老實說我看完整本書,然後再重頭瀏覽一次之後,我還是不太懂書名的意義,故事的開頭,也寫著一段我還沒有弄懂的文字:

小丑優雅地行了個禮後,便豪不猶豫地在空中飛躍。
從他身上完全看不到害怕墜落地面的恐懼。
「要掉下來了。」春歪著脖子抬頭看著空中的鞦韆,由衷地發出擔憂的聲音。
「放心,他不會掉下來的,他看起來那麼快樂。」母親說。
「只要快樂地活著,地球的重力就會消失無蹤。」父親說。

這一段究竟是什麼意思,我也只能歪著脖子,好像想不出一個確定的答案
不過,【重力小丑】中卻也曾出現這樣的兩句話:

「世上並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
「你自己想!」


我想伊坂是對的!

接著來說說故事大綱:泉水和春是兩兄弟,他們倆的名字英文都是Spring,他們是同母異父的兄弟。看到這裡,讀者可能會以為,泉水是前夫的兒子,而春則是母親離婚之後再婚所生的。但,他們的父母並未離婚,春是泉水的母親遭到強暴犯侵犯後所生下的小孩。父親決定把這個孩子留下來,春就是這對父母親的兒子,也是泉水的弟弟。

身為罪犯的兒子,身上有一半繼承了罪犯的基因,流著罪犯的血液。罪犯的兒子,也會和他一樣成為罪犯嗎?

這個故事非常感人,而且有拍成電影,我也好有興趣。事實上大家都太愛伊坂了,作品得了一堆獎項、大多數也曾改編成戲劇或電影。

以下是書中我覺得滿特別、滿喜歡、或是想不通意思的句子摘錄:(怕被雷到就不要再看下去囉)


「真正深刻的事情就應該要活潑爽朗地表達,就像是肩負重擔地跳著踢踏舞。」
「對於人生的見地,可以分成兩種。一是拼命踩著踏板的競賽,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一是像在享用豐盛料理,無須與鄰座客人比賽誰吃得快。」
「很多人買東西,只看名牌貨。人的外表也是一樣。人們總是容易被眼睛看得見的東西所矇蔽,但大家都忘記了最基本的一點,眼睛往往看不見最重要的事物。」
「我們想到的事情,別人也可能會想到。大部分為非作歹的內容,都會還諸己身。」
(↑我最喜歡的《Lush Life》的角色,在《重力小丑》中說的話)
「當小丑在空中鞦韆上翻飛之際,大家都忘記了重力的存在。」
「夏卡爾的畫似乎正冷眼看著我們小心翼翼地捧在手掌心的記憶,以及愚昧地深信不疑的信念。好比我們相信的——重力等。」
「但我還是試著以小丑利用盪鞦韆飛躍在半空中的認真態度,祈禱重力消失。我想,只消失一點點,應該不會遭天譴吧。神啊!求求你啦!」
(以上三句與重力或小丑相關的語句,我還沒想明白……)

4 訪客回應:

匿名 提到...

我也很喜歡閱讀伊坂幸太郎的小說,網絡搜尋《摩登時代》時剛好來到你的部落格。 “重力”會不會是指生活中的難題?就好像「只要快樂地活著,地球的重力就會消失無蹤。」感覺好像是指要以快樂的心態過生活,世界上的難題就會消失,就好像父親選擇快樂的活著,因此不會因春不是親生的而煩惱不已。至於小丑...我就不清楚了。 《重力小丑》是我讀的第二本伊坂小說,讓我感動不已,之後開始瘋狂的閱讀伊坂幸太郎的其它小說。

匿名 提到...

你好,又是我。 :)那部電影的確很動人,很多畫面都拍得很漂亮,就好像春從二樓一躍而下的畫面太令人感動了。重新讀了小說中《地球重力與小丑》的部分,的確,小丑臉上畫著哭妝,但母親說小丑看起來很快樂,感覺上就如你所說的,雖然悲傷但選擇快樂地活著。哇...喜歡伊坂小說每次無論事情多沉重,還是有許多正面積極的力量,讀了會讓人心情舒暢,對生活也比較看得開。很開心能與你一起討論。 :)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