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心得]東野圭吾《信》



【書  名】信
【作  者】東野圭吾
【譯  者】張智淵
【出版單位】獨步文化
【ISBN】9789866954719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7年

(本文有劇情洩漏,請斟酌閱讀。)

東野圭吾是暢銷推理大師,不過我看的這一本(第一本)卻不是推理作品。這都要怪東野太受歡迎了,其他書想從圖書館借到大概要半年吧。最近他的處女推理作《放學後》重新出版,不管是故事內容或封面都很吸引我,本來想去找日文版小說來看,但發現文庫版封面實在太醜,買不下去(炸)

話說回來,這本《信》最近也重新出版了,我看的這本是舊版。

一開始看到封底寫著:
「強盜殺人犯的弟弟無可逃避的命運——歧視是理所當然的。」
「排斥罪犯和罪犯的家人,是非常正確的行為。」
「我們必須歧視你,這麼做是為了讓所有罪犯知道自己犯罪會使家人連帶受害。」

還真是讓人不悅到了極點的觀念。很可能因為今天我不是犯罪中的受害者,也不是受害者的家屬,也不是住在罪犯老家隔壁的鄰居,也不是和罪犯同一個崗位的同事,所以我才會彷彿無視於這些人的心情,認為「歧視罪犯的家屬」是不對的。

為了讓弟弟直貴上大學,因身體病痛而無法工作的剛志決定闖入民宅竊取財物。不料被屋主婆婆發現意圖報警,剛志混亂之下殺死了婆婆,從此要坐十五年的牢。

還在唸高中的直貴從此獨自一人過著艱苦的生活,成績優異的他,只能放棄讀大學的念頭。繳不出積欠的房租,找工作也四處碰壁。好不容易經由老師介紹、或是自己找到的工作,都因為「哥哥是殺人犯」的事實曝光而搞砸,甚至被炒魷魚。書中有一個例子是餐廳的工作,事情傳出去之後,雖然店長仍願意讓他繼續工作,但是從此氣氛就變得很奇怪,甚至連餐廳裡的熟客也不再說說笑笑。

以前就有所耳聞,日本是個監視社會,例如罪犯的家屬不可能繼續生活在原來的地方,一定非搬家不可。就算沒有人明白地要你搬,家屬也絕不可能受得了公眾在背後指指點點的壓力,嚴重的程度在這本小說中可見一斑。雖然這讓我覺得無法認同,錯的是罪犯又不是家屬!

在一個機緣下,直貴認識了以寺尾祐輔為主唱的樂團,而且寺尾發現了直貴在歌唱方面的才華,甚至還願意把主唱之位讓給直貴。直貴心中雖然也燃起了音樂夢,但他仍然坦承自己是罪犯的家屬,藉此拒絕寺尾的邀約。但是寺尾一點也不在意這件事,堅持要他加入。直到這個樂團被唱片公司相中,可能有機會正式出道圓夢,但是直貴的背景將會阻礙這個希望。為了其他人好,他也只能退出。之後,直貴認識了一個家境優渥的女孩子,他的確是真心愛她,也決定要隱瞞哥哥的事。哥哥每個月都會從獄中寫信來,但此時直貴讀他的信只覺憤怒,開始怨恨起自己的哥哥。最後最後,也是因為哥哥寄來的信被發現了,他和女友之間也全都完了,他決定要努力工作下去,要搬到哥哥的信寄不到的地方去。

但是,事情還沒有結束。直貴結婚,生了一個女兒(關於直貴的妻子,就要請大家去看這本書了)。他沒有想到,歧視竟然也出現在自己那才讀幼稚園的女兒身上,就因為她是罪犯的弟弟的女兒!

看到這裡,真的完全傻眼,還有極度的憤怒,一個可愛的孩子到底做了什麼要受到這種對待!

然而,故事開始有了關鍵性的轉變。當加害者的家屬成了受害者,直貴終於下定決心……故事的結尾,請大家自己去看。但我認為,就算故事完結了,現實生活中那些悲哀的故事仍然持續上演著……

對了,書中有個觀點,我讀到的時候產生了很大的衝擊:「大家都很頭痛,不知道該怎麼對待你才好。他們其實不想和你扯上關係,但又覺得表現得太明顯是不道德的,所以大家反而對你過度客氣。有一個名詞叫做『反向歧視』,他們的行為正是如此。」

有人說,只要這本書能夠給你一種新的視角、給你一種你從未想過的觀點,那麼就不枉你花時間讀了它。我想,這句話和這本書都很中肯。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