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心得]伊坂幸太郎《Fish Story:龐克救地球》



【書  名】Fish Story:龐克救地球
【作  者】伊坂幸太郎
【譯  者】阿夜
【出版單位】獨步文化
【ISBN】9789866562402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13日

【書籍簡介】
以《死神的精確度》、《Golden Slumbers》風靡文壇影壇
愛與和平好青年─伊坂幸太郎
日本書店大獎與山本周五郎獎雙料得主,2009年高雄電影節專題人物
承先啟後的最初與最新短篇之作!
伊坂世界最佳入門作品!由那衝突又幽默的角色們帶你暢遊伊坂主題樂園!

在現實與非現實的交界、目眩神迷的情節裡,時空順序已錯亂、善惡正義不再是絕對標準,唯有愛,是伊坂世界共通的語言。而這本劇力萬鈞的傑作,讓你再度確認:對伊坂的愛100%!

四篇短篇、四座讓你驚嘆連連、笑淚齊發的遊樂場

《動物園的引擎》
都怪他們提到了「引擎」這個字眼,讓我將思緒拉回十年前,想起那個夜裡趴在動物園裡睡覺,據說會帶給動物們活力與愉悅心情,被稱為「動物園的引擎」的傢伙……。
※ 伊坂出道後首部短篇作品

《Sacrifice》
正職是小偷,副業是偵探的黑澤,在接下一椿尋人案件的同時,也不知不覺被捲入了活人獻祭的原始風俗之中!?這可是21世紀的日本耶!誰會相信他要找的人已經成為山中小村的犧牲品?
※ 伊坂筆下最受歡迎人物─黑澤,再度活躍登場!

《Fish Story》
「如果我的小說是魚,想必連海裡的魚都會懾於其吹牛皮之誇張程度與尾鰭的巨大而游上岸來訴說著未來」紅不起來的樂團,在解散前所錄製的最後一首歌,卻在冥冥之中改變了這個世界的未來……。此刻正唱著歌的我們被遺棄在時代的邊緣,正因為自身猙獰的孤獨傷透了腦筋,告訴我吧,現在聽著這張唱片的人,你能明白嗎?去愛吧!那渺小、不足以為人道的愛,終將成為明日拯救世界的奇蹟!
※ 改編同名原著電影《一首PUNK歌救地球》,即將在台搖滾上映!

《洋芋片》
職業為闖空門的青年,比牛頓晚了300年發現萬有引力,而這次,他又發現了新的定理與驚人的事實……
※ 伊坂最新短篇力作!


在這本短篇集當中,我對《動物園的引擎》比較沒什麼感覺,其他三篇都還滿喜歡的,是因為黑澤登場的兩個故事實在太好看,所以才顯得第一篇較為遜色嗎XD 《Sacrifice》篇讓我想起了金田一和偵探學園Q。雄影的《Fish Story》我無福一睹,沒辦法和小說做比較,原著本身真的既精采又熱血!根據來自傳影互動的最新消息,《Fish Story》電影將於明年一月八日在台上映,會和2月26日上映的《重力小丑》、5月上映的《Golden Slumber》做成套票,真的好想看啊!!!!(理智線斷掉)至於《洋芋片》篇,我有猜到最後的謎底,是我看伊坂作品時極少數猜對的例子。

與其說我現在是要寫一篇《Fish Story》的讀後心得,不如說是想聊聊我從《Fish Story》當中所看到的黑澤。

對我來說,這本書最大的看點就是黑澤,因為我是如此地仰慕這個角色。在電影《Lush Life》當中,由堺雅人擔綱演出的黑澤,那優雅而魅力十足的身影到現在都還令我難以忘懷。從那之後,不管是拿起《Lush Life》或《重力小丑》重新翻閱,溫習舊作(插播:黑澤在重力小丑裡面的戲份真不少,每次看到他都超級開心),或者是從《Fish Story》當中發掘前所未知的黑澤,隨著伊坂老師的文字一路讀下來,我的腦海總會自動把故事「映像化」,我心目中的黑澤形象,就一直活躍在我的想像力裡面。

然而,雖然他是我最喜歡的人物,但我發現我並不了解黑澤先生。書中對他的描述僅止於職業、盜亦有道的作風、或者是別人眼中的黑澤,但他的過去或心理狀態卻不甚清楚,有時候遇到了某種情況,會去猜想黑澤可能的反應,卻似乎總是猜錯,摸不清楚他心裡面究竟在想些什麼。這樣子的黑澤卻成了我最喜歡的角色,同時也受到很多伊坂迷的歡迎,伊坂老師也在訪談中表示,問到最愛人物時他總是回答黑澤(另外還有陣內)

我不知道伊坂老師對黑澤的看法為何,也不曉得黑澤在他的作品中是什麼定位,但我擅自推測,黑澤可能是個「不能幻滅的存在」,讀者很少看到他脆弱的一面。伊坂老師認為他自己比較像是椎名或泉水那類個性不太可靠的角色,我想比起椎名或泉水,黑澤給人的感覺是「很靠得住」、「瀟灑看世間」,也常常是故事中那個接受別人請求、並解決對方問題的人。我也常覺得「遇到困難如果能拜託黑澤先生就好了」、「黑澤先生一定沒問題的」,不曉得讀者們和伊坂老師喜歡黑澤,是否都基於這個因素?

但即使如此,我還是想知道黑澤先生更多不為人知的神祕面,他也是個人啊。不知道伊坂老師有沒有考慮寫黑澤的過去?



(以下有雷,也涉及其他伊坂作品)




《Fish Story》和好多伊坂舊作都有關聯,以人物來說,涉及河原崎父子、伊藤、搶劫黑澤的老夫婦、佐佐岡、泉水;以作品來說,涉及奧杜邦、Lush Life、重力小丑。但以上列舉的這些可能只是一部分,以下是我有疑問的地方:

一、第一篇中登場的動物園,是否和家鴨與野鴨的動物園同一間?兩部作品中對於動物園的描述都提及貓熊,再加上伊坂也常以仙台為背景,雖然引擎篇並未明確點出動物園的所在地,但從主角認識伊藤這點看來,的確很有可能是仙台。

二、在《洋芋片》篇登場的大西若葉,與奧杜邦的小女孩若葉是否為同一人?伊坂老師的作品中也有一些同名但是不同人的角色(實例:田中)關於「從小喜歡將耳朵貼在地上聽聲音」的描述,應該是同一人,這意味著當年的小女孩若葉離開了孤立一百五十年的荻島。伊坂老師說,若讀者希望再看到「櫻」,必須先讓他從島上出來才行(雖然伊坂老師目前沒有打算再讓他登場)是說若葉出來了,櫻應該也可以吧。讓我懷疑是不同人的理由,就是我覺得小時候和長大後的若葉個性差距好大。

三、在《洋芋片》篇登場的今村,是否曾在《Lush Life》當中登場過?兩個故事當中都提及了因蘋果掉落而發現萬有引力的青年,也都是闖空門業者,後者當中的青年曾經找過黑澤,書中也形容竊盜集團首領為「頭目」,但問題在於,前者的主角全名為今村忠司,後者卻叫做「阿正」,是BUG,亦或是不同人?

看書的時候都會很努力找出關聯性……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