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心得]伊坂幸太郎《魔王》

      

【書  名】魔王      【書  名】魔王
【作  者】伊坂幸太郎   【作  者】伊坂幸太郎
【出版單位】講談社文庫   【出版單位】獨步文化
【ISBN】9784062761420  【ISBN】9789866562358
【語  言】日本語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8年   【出版日期】2009年

【書籍簡介】

煽動群眾的天才演說家 vs. 欲以「腹語術」拯救世界的熱血青年
可憐、無依的人民啊,雖然一切混亂失序,但已無需擔心受怕,只要相信我,愛戴我,我將為你們淨化世界。盲從、狂熱的群眾啊,何時才會動動你的腦,看清真相、認清事實?且讓我用「腹語術」將你們吼醒吧!我要揭開魔王的真面目!他,就是變身的魔王!

當世界動盪不安,世人惶惶度日時,你渴求的是,鼓舞人心(煽動群眾)的救世主(魔王)來拯救自己?還是像馬蓋先一樣,面對惡境仍不斷思考,永不屈服?

安藤是平凡的上班族,有一天,安藤在電車上遇見五年未見的老朋友,在因緣巧合下,他竟發現了自己擁有能操縱對方說話的「腹語術」。此時的日本,一個神祕政黨,「未來黨」崛起。領導該黨的是一名擁有強烈群眾魅力的青年犬養。他大力抨擊當今日本政府與首相的無能,在失業率節節攀升的現在,沒有任何積極的政策,只會一味對美、中低聲下氣。犬養的激烈發言與行動,逐漸贏得日本國民的支持……在街頭巷尾都沉浸在擁護犬養、推翻現今首相的氛圍下,只有安藤與他的弟弟,對犬養的存在以及國家的未來感到一股莫名的不安……

無法承受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安藤,最後決定獨自對抗眼前這個混亂的世界。他要用馬蓋先對他的啟發,以及他看似無用的「腹語術」能力,打倒犬養,喚醒一面倒的世界……

為什麼只有我感覺魔王的存在?
不管我怎麼嘶吼、大聲疾呼或是害怕得直打顫,
沒有人,就是沒有人,絲毫感覺得到魔王的存在。   ──摘自<魔王>



「考えろ考えろマクガイバー。」
(用用你的腦啊,馬蓋先。)
「でたらめでもいいから、自分の考えを信じて、対決していけば世界が変わる。」
(就算是亂搞一場,只要堅信自己的想法,迎面對戰,世界就會改變。)


我想這兩句話確實是主角安藤的最佳寫照,不管是弟弟潤也,或是身旁的朋友島,都認為安藤是一個想太多的人。就我個人的感覺,像他這樣努力思考事物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或許有時候他有點杞人憂天,不過總比腦袋放空什麼都不想來得有意義。題外話,我覺得安藤這一點和伊坂老師有點相似,想太多了反而擔心過頭。

這樣的安藤在思考什麼呢?政黨輪替大選、法西斯主義、墨索里尼、犬養、宮澤賢治,受到大環境影響,在群眾意識中隨波逐流而渾然不知的人們,還有躲在暗處,幾乎無人察覺的「魔王」……

書名《魔王》來自於舒伯特的同名歌曲:

「兒子啊,你為什麼遮著臉?」父親問。
「父親,你看不見嗎?有一個戴著王冠的魔王啊。」兒子回答。
「那是霧啊。」
「父親,你聽不見嗎?魔王在說話呀。」
「那是枯葉掉落的聲音啊,冷靜一點。」
「父親,你看不見嗎?魔王的女兒在那裡呀。」
「我看見了,但那是柳樹呀。」
「父親,魔王抓住我了。」



估了一下舒伯特的魔王相關資料,我實在不禁佩服伊坂:「你怎麼有辦法把舒伯特、宮澤賢治跟法西斯主義湊在一起寫成小說?」


在以安藤為第一人稱敘述的《魔王》篇之後,接著是以潤也妻子詩織的視角來描寫的《呼吸》篇。發現故事中的「我」的轉變,我頗為意外,因為看《魔王》篇時只把詩織當成戲份不多的配角,心想既然是要寫這對兄弟的故事,以為後篇會換成潤也來敘述……而《呼吸》篇的故事主軸又轉變了,焦點從擁有特殊「腹語術」的哥哥安藤,轉移到運氣奇佳的弟弟潤也身上,大家討論的話題也變成了憲法修正案和自衛隊。

說實在的,在閱讀這本書時,確實是從中獲得了樂趣,比方說安藤和潤也測試自身特殊能力所及範圍,那幾段讀來都津津有味。不過提及關於政治或憲法等等主題時,我就會快速略過,個人打從以前就拿這些東西沒輒囧


(以下有雷)




魔王比謎詭四晚出,我看謎詭時,被雷到死神千葉會登場囧。在伊坂世界中,我不喜歡被雷到「串場人物」或是作品之間的關聯,因為在字裡行間中尋找似曾相識的線索也是一種很大的樂趣。不過,當千葉登場時,我不知為何下意識地認為他的目標是安藤身旁的人,完全沒有料到竟然就是安藤本人,也沒想過他會死……更慘的是,就在我才剛看完千葉登場那段後,我逛日本伊坂書迷網站,竟然在「喜愛作品投票區」被雷到安藤會死〒△〒 我一向都很小心,也不會自找麻煩去看有雷的心得文,但拜託,可不可以不要在這類讓人毫無防備的地方放雷啊囧

最後,有一個問題:雖然書中沒有明確指出,但是安藤之所以會死,是因為Duce的老闆暗中操控?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