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2011/01閱讀紀錄

閱讀紀錄
到目前為止,您今年已讀完 10 本書,共計 2774 頁
年份 書籍量 總頁數
2011   10    2774
2010 135  41596

本月十本,小說與漫畫各五本:

山口雅也《活屍之死》、侯文詠《白色巨塔》
湊佳苗《贖罪》、東野圭吾《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畠中恵《娑婆氣》
青山剛昌《名偵探柯南69》、漆原友紀《蟲師》vol.1~vol.4


天哪,這個月真的太忙了,為了湊滿「每月十本」,只好臨時找《蟲師》和去年11月就已出版的柯南來救援,導致十本當中居然有五本是漫畫Orz

今年看完的第一本書,應該是山口雅也的推理小說《活屍之死》。由於忙碌惹的禍,讀完日期是1月15日Orz 去年伊坂老師在《文藝別冊》中開出了「造就伊坂幸太郎的100本」書單,而這本《活屍之死》也在其中。伊坂老師自身的作品《奧杜邦的祈禱》和它的共通點是在虛構設定上建立合理的邏輯,奧杜邦的稻草人會說話,《活屍之死》的死者會復活,但推理邏輯上依然合情合理。其實剛開始讀《活屍之死》時有種抗拒感,因為我一直對「明明是日本文學,地點卻不在日本,角色也都取歐美名字」這件事感到很不自然。印象中以前讀《殺人十角館》時也一直很難專心投入,因為主要人物都以歐美偵探的名字為外號,對我而言不但很陌生,也很難親近。老實說,歐美文學我能不碰的話就盡量不碰囧。《活屍之死》除了人名之外,諸如風景或建築風格之類的描寫,每個地方都讓我懷疑:「這不是日本文學吧!」然而我還是忍耐著繼續看下去,終於在書中找到一些我覺得很有趣的部份,例如喪葬業和禮儀師的相關敘述,以及不同國家在喪葬方面的文化差異,也有許多很「哲學」的思考方式,以及看待生死的觀點。此外書中也摻雜了許多幽默甚至歡樂的敘述,例如某人說「我剛剛死了,所以沒聽到你說的話」,光這句就讓我笑了好久XD 看完本書後,我也認同這很像伊坂老師會喜歡的風格XD。

本月唯一一本華文作品《白色巨塔》,當初是先看了蔡岳勳版同名電視劇(雖然自費翔出現以後就看不下去了……,原著小說在大學時曾翻過,直到這次才算讀完。我不記得電視劇和原著有哪些異同了,但基本上兩者都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先讀過湊佳苗《告白》再讀《贖罪》的讀者,似乎一面倒地認為後者比不上前者?我個人也覺得《贖罪》的確不比《告白》精彩,或者說是《告白》太過震撼,讓人難以忘懷。這兩本小說一樣是藉不同的人物來敘述同一個事件,但感覺上《告白》各章節之間的連結與相互呼應較為緊密,《贖罪》則比較鬆散。還是說,其實是讀者的口味已經被《告白》養大了?XD

東野圭吾《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據說是加賀恭一郎系列的第一本,看完之後覺得還可以。《名偵探柯南69》當中沒有主線劇情,但笑點很多,有些有點自婊的意味XDDDD 希望下一集有主線……Orz

漆原友紀《蟲師》一到四冊,和《恐怖寵物店》一樣是單元式,因此就算跳著看也應該無礙。不過有一點我實在不得不說:「這中文翻譯真的沒問題嗎?」後來看到網路上有人也對中譯提出懷疑,原來不是只有我……。不曉得是翻譯還是漫畫家本身的畫法(?)也有關係,有時候會突然看不太懂,不過以題材而言是很特別的。以下是各冊當中比較喜歡的單元:第一冊〈枕之路〉,第二冊〈筆之海〉〈吸露之眾〉〈綿胞子〉,第三冊〈沉重的稻穗〉〈棲硯之煙〉,第四冊〈空繭〉〈籠中〉,尤其覺得「空繭」的創意非常有趣。另外,主角蟲師「銀子」真的很像香吉士。

畠中恵《娑婆氣》和宮部美幸《扮鬼臉》的類型有些相似,題材結合鬼怪、懸疑推理與古代背景,讀起來很有趣。美中不足的是書中有些字出了包,印刷出來變成了方格,不過不至於影響劇情理解就是了。《娑婆氣》系列目前出了兩、三本的樣子,續集可以期待。

這麼說來,本月有一半是漫畫,而且有一半是鬼怪相關書籍。床頭還擺著一本接下來要看的妖怪推理《姑獲鳥之夏》……


2 訪客回應:

Lyme 提到...

每月十本@@!等於三天一本耶~
怎麼這麼拼? 光是找好書就頗頭大了的說ˊˋ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