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心得]松田翔太 戶田惠梨香《詐欺遊戲》電視劇第一季



中文片名:詐欺遊戲
日文片名:ライアーゲーム
原著漫畫:甲斐谷忍《詐欺遊戲》
劇  本:古家和尚、高山直也
導  演:松山博昭、大木綾子
年  份:2007(富士電視台)
集  數:10集&三小時特別篇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戶田惠梨香 飾 神崎直  (※2010《SPEC》
松田翔太  飾 秋山深一 (※2006《天才搶匪盜轉地球》
吉瀨美智子 飾 艾莉
渡邊一惠  飾 谷村光男

(註:由於遊戲每回合登場人物不同,此處僅列出固定班底,之後再分段列出名單。)

※同類型作品推薦:藤原龍也 天海祐希 香川照之《賭博默示錄》

我很少看日劇,因為看日劇所花的時間是日影的好幾倍。我喜歡懸疑、推理以及要動腦筋思考的題材,本來想先看《詐欺遊戲》的原著漫畫,但是借不到。目標轉移到電影版之後,才發現電影版之前還有兩季電視劇!如果前面的劇情省略不看,總覺得很不安心,還好日劇不像台劇那麼落落長,就決定從第一季第一集開始慢慢看了。結果證明,我的選擇是正確的!

除了對這種題材感到非常期待之外,有一部分也是因為對演員不陌生吧!《詐欺遊戲》是我第二部完整看完的日劇,而第一部則是《SPEC》,女主角都是戶田惠梨香。我不是她的忠實影迷,不過她真的很得我的緣。松田翔太演的久遠很不錯,看起來也滿順眼的。如我所料,在《詐欺遊戲》中可以看到他更出色的演出,而且終於有機會聽到那句如雷貫耳的招牌台詞:「這個遊戲有必勝法!XD

話先說在前頭,本文作者我是個缺乏一般知識的人,金錢觀念很差,連計算生活支出都要請朋友幫忙,學習一種新遊戲時會一直搞不清楚規則,下棋時會把棋子移過去給對手吃,某方面來說可能比小直還要笨。因此,基本上我看不出遊戲中的 BUG,不會論及太深入的遊戲玩法,這篇心得文也有可能錯誤百出,還請大家鞭小力一點。不過,就算我經常看不懂遊戲手法,還是很享受電視劇帶來的樂趣,非常推薦!

其實我一直都很納悶,第一季的海報究竟發生什麼事了,那個髮型和戲中秋山的髮型完全不同啊!這個疑問,在我看完兩季連續劇之後,依然沒有得到解答。看戲過程中,最常出現的感想是「戶田好可愛,秋山好可怕」這句話不斷重複。秋山的頭腦厲害到太可怕了,冷靜沉著的個性讓人難以看透,非常令人佩服,而且絕對不想與他為敵,否則勝算完全是零。

所謂的「詐欺遊戲」,是由某個神秘事務所舉辦的遊戲,提供每位玩家一億日圓,讓玩家在遊戲過程中互相猜忌、欺騙、搶奪金錢。詐欺遊戲的規則是,玩家無論輸贏,都必須在遊戲結束後還給事務所一億圓。並且,從其他玩家身上搶奪來的金錢,將會成為自己的獎金。輸了就會負債,贏了就能致富,這兩個因素讓許多玩家用盡心機,就算使出卑鄙的手段也在所不惜。然後,「詐欺遊戲」就此登場。

※第一回合:

北村總一朗 飾 藤澤和雄
福井友信  飾 神崎正

之前有時會聽人說呆直呆直,指的就是神崎直這位誠實過頭,以至於一天到晚遭人欺騙,讓旁人忍不住大罵笨蛋的女孩。由於我先認識了天才刑警當麻紗綾,原本有點難以想像戶田演出的神崎直會是什麼樣子,不過這兩部作品看下來,深深覺得她不愧是又帥、又美又可愛的實力派演員。

這樣的小直,某天在家裡發現一箱共計一億圓的鈔票,以及一封詐欺遊戲的邀請函。她無意中成為「詐欺遊戲」的參賽者,對手是她過去十分尊敬的藤澤老師。小直雖然無意加入戰局,但財迷心竅的藤澤老師利用小直的個性,騙走了她的一億圓。小直發現自己上當後,透過派出所的谷村警員得知天才詐欺師秋山深一即將出獄。為了不負債,小直唯有請求秋山協助。



(以下有劇情洩漏,請斟酌閱讀。)






秋山提出條件,事成後小直必須把到手的獎金分他一半,小直毅然答應。我和秋山的想法相同,都看準了對方即將把一億元現鈔歸還事務所的時候,但我這個笨蛋當然料想不到,秋山用的方法並沒有那麼簡單。他和小直輪流監視對方,帶給對方沈重的心理壓力,並從對方寸步不離家的反應,看穿那一億圓其實不在銀行戶頭,而是藏在家裡。遊戲截止前的一個小時,他利用偽造的事務所卡片欺騙對手,雇了假事務員提前把兩億圓現金收走。事前不說明戰略,讓小直表露出真正的焦急和絕望,也是用來讓對方鬆懈下來的方法。直到艾莉等三位事務員在真正的時間前來,對手才終於發覺自己已經落入負債一億圓的地獄。

不過,善良的小直把五千萬交給秋山後,剩下的五千萬則給了藤澤還債。秋山隨後也說,他要求的金額是小直獲得的一半,既然小直已經沒有獎金,他那五千萬也不拿了。不過,後來這五千萬到底到哪去了,我一直想不起來,大概漏看了什麼吧。有人可以解答一下嗎?

順便一提,我一直在想,一億圓這麼大的一筆金額,全換成鈔票之後體積也不是很小,但在幾個回合中,事務所發給玩家的都是現鈔。或許白花花的鈔票看得到、摸得到,能夠帶給玩家最大的視覺誘惑吧!此外,在第一回合中,事務所前來回收獎金時也是清點現鈔。如果事務所也接受銀行轉帳還錢的話,秋山就得想其他必勝法了。XD

※第二回合:少數決

鈴木浩介  飾 塚原悠
岩佐真悠子 飾 石田梨惠
和田聰宏  飾 江藤光一

詐欺遊戲第二回合「少數決」的規則,正如字面所述與多數決相反。二十二位玩家當中,每人皆擁有事務所發給的名牌,每張名牌都可以領一億圓。大家必須在限定時間內進行 YES 或 NO 的投票活動,開票後較多票數的那一方淘汰,事後每人亦須歸還一億。重複進行少數決投票,直到剩下一位或兩位玩家為止。遊戲結果有兩種情況,一人獨得所有玩家的獎金二十二億,或者兩人平分二十二億。

秋山想出來的必勝法是,八個人組成一隊,約好每次投票時都分成 YES 和 NO 兩組。如此一來,遊戲進行時永遠都有我方的人留在場上。存活到最後的人,必須按照簽好的契約,將贏得的獎金平分給八位成員。但是,這個方法卻有個缺點:如果八個人當中有背叛者,事態將會往最糟糕的方向發展。二十二位玩家中,有人騙走了第一回合參賽者高田小姐的一億。此人代號為「X」,性別為女性,對金錢的慾望極為強烈。如果X混入組隊成員當中,必定會背叛隊員,意圖獨得二十二億。



秋山隊除了小直以外全是男性,但不幸地,X其實就是秋山隊伍中的「塚原悠」。他得知秋山的計謀,暗地裡和其他玩家又組了兩支八人隊伍。如此一來,同時加入三支隊伍的他將在最後獨得二十二億。身為男性、本名福永的X,偽裝成女性騙走了高田的一億,並且用「塚原悠」這個中性的假名參賽,因此當初簽訂的八人契約對他無效。然而,秋山已從福永自己說溜嘴的「一億元支票」,再加上秋山也是以代理身份參加第二回合(高田的代理人),看穿福永就是X,並私下用自己手上的高田名牌,和 15 號玩家石田梨惠達成條件交換,最後確立了自己獨投 NO 的勝利局面。

岔題一下,吉瀨美智子所飾演的事務員艾莉很有魅力,我也很喜歡她。雖然是事務所的人,但會暗中觀察及採取行動,在某方面影響著「詐欺遊戲」的進行。

我在第一回合的部份寫到,事務所在遊戲前給的一億是現鈔。這件事是在我寫心得文時才注意到的,觀看第二回合少數決遊戲時,我並未察覺福永所說的一億元「支票」有玄機,單純認為「支票」這兩個字是秋山告訴福永的,以為只是沒詳細演出來罷了。但事後證明代誌並不是憨人所想的這樣,事務所在第一回合發的是現鈔,福永是憑哪一點知道現鈔換成了支票?不過福永這個蘑菇頭一開始話就很多,想讓人不起疑也難。



如果是多數決遊戲,當然會設法拉攏其他玩家,不過少數決遊戲的話,我頂多也只能想出「打探別人真正想投哪一邊」、「讓別人以為自己會投 YES,但其實是投 NO」的這種方法而已。還有一點就是,投 YES 或 NO 和問題本身沒有關係,比方說小直不必因為自己身為女性,就必須投給符合事實的選項,重要的是讓自己留在少數決那一邊。此回合的經典對話是:

小直:「那秋山先生是S,我是M!」(認真)
秋山:「……

※敗部復活賽:裁員遊戲

戶田惠梨香 飾 神崎直
鈴木浩介  飾 福永

其他參賽者:江藤、大野、岡野、野添、木田、土田、麻生

第二回合由秋山獨得二十二億,分給包括小直在內的六位隊員以及石田梨惠,而秋山本人則必須參加第三回合。小直在少數決中曾經遭到淘汰,不能向上晉級,而她本人也沒有意願繼續爭奪金錢。但是,實為事務局人員的假警察谷村,把秋山的過去告訴了小直:秋山原本是帝都大學心理系的高材生,有一個和小直一樣誠實的母親。秋山母遭到直銷集團欺騙,跳樓自殺的同時也帶走了大筆債務。後來秋山藉自己所學復仇,搞垮了整個直銷集團。小直聽了秋山的身世,再加上心裡覺得自己不能贏了錢就丟下秋山一走了之,決定參加詐欺遊戲的敗部復活賽。

裁員遊戲的規則我記不太清楚,大概是九位玩家每人每局可投五票,不能投給自己,也不能空白,十局結束後票數最少的將會遭到「裁員」,除了第二回合中輸的錢之外,還要再多背一億圓的負債。而其他未遭到裁員的玩家,則可晉升到第三回合。此外,遊戲中還有事務所發給的一億圓「M支票」,可以用來和其他玩家交易。

在第二回合「多數決」中露出陰險一面的福永,也參加了這場敗部復活賽。這個傢伙的嘴臉實在很討厭,那些敗部玩家原本應該也想把福永裁掉,但是福永卻告訴大家,小直在第二回合分到了秋山的獎金,讓所有人在一瞬間孤立了小直。結果,前幾局的開票數據中,小直連一票都沒有拿到。這時,不懷好意的福永又假稱想幫小直,和她進行抽牌遊戲,用不公平的遊戲規則來欺騙小直。

「小直啊!妳怎麼這樣傻傻地被騙啦!」這是我真正的心聲。第一,福永是什麼樣的人,在第二回合就已經非常清楚了,他怎麼可能這麼好心!第二,小直在抽牌遊戲中勝利的機率,數學被當過N個學期的我是不會算啦,但是連我也看得出來這遊戲一定有詐,小直明明抽到對她有利的牌,卻還要依規則不算數放回去,哪有這種道理!看過不少日劇觀後感,都說小直實在笨到讓人很受不了,但許多觀眾也說,如果小直不是戶田的話早就開扁了,我在某種程度上也頗有同感。

另一方面,小直從江藤口中得知,福永和其他玩家之間用M支票簽訂了契約,約好每一局都要互相把票投給對方,眾人聯手裁掉小直。由於事務所規定,違反M支票的契約要罰一億圓,因此江藤也無法幫小直一把。眼看著一局一局過去,小直的票數卻還是掛零,我恨不得想想辦法來幫助小直,但憑我這顆腦袋實在無能為力,看來還是只能 CALL OUT 秋山來救援……沒想到,不用小直 CALL OUT,秋山就在某人(應該是艾莉)的通知下親自出馬了。



秋山向小直說明抽牌遊戲的陷阱,並教小直如何利用這個遊戲詐欺福永。在福永要抽的牌邊邊做記號,肉眼看不出來但摸得出來。小直一開始先按兵不動,讓福永在遊戲中領先,之後再靠著牌上的記號,連續抽出對自己有利的牌。在這一段中,我最喜歡小直反敗為勝,理直氣壯地對福永說:「機率明明就是二分之一不是嗎!」看到福永有口難言,雖察覺有異但又不能反駁小直的模樣,實在是大快人心啊!



接著,秋山一步一步用計讓小直的立場大逆轉。小直用七千萬的M支票分別向其他玩家買票,利用M支票等同契約效力的性質,約定錢在某回合開票前支付即可。如此一來,小直的票數在短時間內衝到第一,其他玩家不得不爭先恐後花鉅額向她買票以確保自己不會被裁,而小直賣票賺的錢又可用來支付約好的七千萬。秋山實在太厲害了!

在遊戲中掌握了生殺大權的小直,可以決定最後要把誰裁掉。理所當然地,我毫不遲疑地認為一定會裁掉萬惡的福永,但結果卻完全出乎我的意料:第十局開票後,票數最少的人,是曾把福永的陰謀告訴小直,也是敗部戰中唯一關心小直的江藤。小直說,她想到了一個方法,可以用兩億救一個人,也就是江藤。她要讓江藤在零負債的情況下脫離詐欺遊戲,再也不必受這個遊戲所困。其他留下來的玩家,雖然是沒被裁掉,負債也會由小直代為償還,但對小直不聞不問的他們,也必須在詐欺遊戲中晉級,繼續為錢痛苦下去了。聽了這番話之後,我非常佩服小直的想法,她這樣的做法的確才是最完美的。《詐欺遊戲》中有那麼多回合,但我最喜歡、最感動、印象最深刻的,果然還是敗部復活戰!小直萬歲!

最後,當然不能忘記敗部復活戰的經典台詞:「秋山是神崎直的私人物品。XD

※第三回合:走私遊戲

鈴木一真  飾 橫谷
北大路欣也 飾 長谷川
雨宮るみ子 飾 秋山美智子

水之國:秋山深一、神崎直、福永、大野、麻生
火之國:橫谷、岡野、野添、木田、土田

除了江藤以外,秋山與包含小直在內的八個人晉級到第三回合。走私遊戲的規則是,十位參加者分成水之國和火之國,水之國的國土上有火之國的金庫,火之國的國土上有水之國的金庫,雙方必須把位於敵國的錢走私回自己國家。每位玩家帳戶中都有五億,提款卡每次可提領的最大金額是一億。「走私者」需在國界上接受敵國的「檢查官」檢查,若檢查官認為箱裡沒錢則喊「PASS」,認為有錢時則喊「DOUBT」並猜金額(上限一億)。

檢查官喊「PASS」,走私者箱裡沒錢→兩國金錢不變
檢查官喊「PASS」,走私者箱裡有錢→走私成功,走私者可將箱裡的錢帶回自己的國家
檢查官喊「DOUBT 一億」,走私者箱裡沒有錢→走私者獲得半額五千萬
檢查官喊「DOUBT 一億」,走私者箱裡有一億→走私失敗,檢查官獲得一億
檢查官喊「DOUBT 其他數字」,大於走私者箱裡的金額(≠零)→檢查官獲得箱中全額
檢查官喊「DOUBT 其他數字」,小於走私者箱裡的金額→走私成功,且檢查官需支付猜測數字的半額給走私者

三十局結束後,國家總財產較高的那一方獲勝,玩家獲得的餘額歸個人所有,走私失敗的部份歸敵國成員所有。

好複雜的遊戲規則,對金錢觀念很差的我來說很難理解。其實規則我幾乎忘光了,以上全部都是參考日方官網的資料而來。



第三回合中,秋山的敵手是昔日直銷集團的主謀橫谷,這次前來向秋山報復。他利用秋山母親的事,讓秋山完全失去冷靜,擔任檢查官的他接連判斷失誤,讓火之國不斷走私成功。水之國的眾人眼見情勢越來越不利而焦急萬分,小直很擔心秋山,不知道該如何安慰他。火之國的橫谷已經勝券在握,卻在此時透過螢幕,看見國界裡的秋山露出笑容。那個邪氣的笑容有點毛骨悚然,但也表示局勢要大逆轉了。

原來,不僅松田翔太演技好,秋山的演技也是一流的。我以為秋山真的崩潰了,整部戲看下來,這應該是我第一次開始懷疑秋山會輸吧!由於崩潰的秋山和先前的冷靜形象差距過大,讓人不由得覺得很害怕。再加上水之國的成員也全都蒙在鼓裡,秋山演戲時對其他隊友所說的話還滿傷人的,讓我有種「必勝法」怎麼樣都無所謂,秋山能否恢復正常比較重要的感覺。然而,這一切都是秋山的心理戰術,不僅詐欺了對手,也詐欺了觀眾。真不愧是天才詐欺師秋山深一!



第十一集是三小時特別篇,把第一集到第十集的劇情大綱剪在一起,中間穿插了好幾段「詐欺遊戲」背後的秘密。小直之所以會成為事務所的邀請對象,是因為遊戲出資者長谷川某天在醫院看到誠實的小直,認為她的正直全都是假面具,只要讓她參加詐欺遊戲的話,一定可以看到她黑暗的真面目。相對於長谷川所抱持的性惡說,感覺上事務員艾莉比較相信性善說,她想賭一賭,人性當中也有良善的一面。某種程度上,我可以認同長谷川的想法,因為人類原本就有光明面和黑暗面,沒有絕對的白。反過來說,世上也沒有絕對的黑。眼中只看見絕對黑暗的長谷川,某方面來說是很可憐的,所以我選擇站在艾莉那一方。

最後,走私遊戲以小直的「平手」主張作結。我不太認同這個結果的理由是,幫助其他玩家零負債是沒有關係,但如果是我的話,唯獨橫谷不救,因為這個討人厭的傢伙已經沒救了。令人訝異的是,原先那個自我利益至上的福永,竟然在最後一刻想起小直的話,背叛了橫谷。由此看來,福永這個像是不定時炸彈的角色,在後續應該還有梗吧。

第三回合結束後,小直和秋山的對話也很經典:

小直:「死正直不行嗎?」
秋山:「也沒什麼不可以啦!」

第一季相當精彩,接下來繼續往第二季邁進!

2 訪客回應:

匿名 提到...

當時秋山退回自己的箱子(五千萬)之後,小直立刻興沖沖的拿著箱子跑回去
不過,小直的行蹤並沒有演出來
而是直接跳到兩人回家後,收到第二回合邀請函的部分(記憶中是這樣)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