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心得]三津田信三《如無頭作祟之物》

More about 如無頭作祟之物
個人覺得這個封面很漂亮。

上一本讀的是《如厭魅附身之物》。這一系列依寫作順序是厭魅、凶鳥、無頭、山魔、牢籠,熱心的板友們說依序看比較不會失望。雖然我跳過了凶鳥,暫時還無法針對這部作品下評論,但我真的相當感謝板友們的建議,因為我也覺得無頭比厭魅好看XD。印象中當初閱讀厭魅時覺得時而精彩時而無趣,不過無頭幾乎每一段都讓我讀得很起勁。三津田信三說想寫結合恐怖小說和推理小說的作品,我覺得無頭在這兩方面都很值得一看!

(以下有謎底超大雷,請小心腳步)




關於書中所涉及的幾個謎團和詭計,個人的心得和疑問如下:

一、性別對調、雙胞胎對調、人物對調

書中有很多組對調或取代的例子。剛開始時,我忍不住要第一個懷疑雙胞胎調換的可能性,但基於 (1) 斧高在十三夜參禮時看見長壽郎的男性特徵 (2) 第 34 頁斧高說:「雖然這對兄妹是男女異卵雙胞胎,但是兩個人長得一點也不像」,讓我打消了雙胞胎互換的念頭。但我想不通的是,事實上長壽郎和妃女子的確對調過,既然他們兩個長得不像,對調後為什麼認不出來呢?

關於謎底之一的「性別對調」,我曾經稍微猜對了方向,但我還是沒有推理出真正的答案。最早開始懷疑「性別問題」時,是在第 237 頁描述那具男性遺體不太像男性的時候。之前我讀過東野圭吾的《單戀》,受該作影響突然浮起一個念頭:「穿著打扮看起來像一般人所認知的男性,不一定真的是男性。就算這具屍體擁有男性的生殖器特徵,但這具屍體生前在大眾的認知中不一定是男的。」《無頭》中出現過好幾次性別界線不明的描述,例如中性的長壽郎,穿著男裝的女作家江川蘭子等,這些都暗示著長壽郎其實是女性,而原為男性的江川蘭子遇害後由真兇毬子假扮,但基於上一段所提到的理由,我不再懷疑長壽郎的性別。另一方面,沒懷疑江川蘭子就真的是我自己笨了,明明都已經在懷疑人物真實性別了,怎麼還理所當然地認為取名叫「江川蘭子」就一定是女的呢?!

二、死者之指紋鑑定

真兇毬子所使用的詭計是,把長壽郎(女)的屍體偽裝成自己,再把男作家江川蘭子的屍體偽裝成長壽郎(男),而且由自己提供用作指紋比對的物品。有關指紋的鑑定問題,是我自己針對另一部作品的推理。某部推理作品中有個我很喜歡的人物死了,也是透過指紋比對確定死者身份,但我推測這個人是詐死,手法是在提供比對的指紋樣本上動手腳,畢竟指紋比對要準確的前提是建立在「提供比對的指紋樣本確實是某人的指紋」上才成立。提供A的指紋去鑑定並謊稱是B,和A的屍體比對出來的結果當然會誤判屍體是B。由於此推理作品尚未完結,我無法得知我的推理用於該作是否正確,但這項推理也讓我用來懷疑《無頭》中的死者身份。真正笨的是我因為卡在「沒懷疑江川蘭子是男的」,沒懷疑這個江川蘭子早就「掉包」了,所以我懷疑死者身份的程度只有10%。

三、假高屋敷妙子與假刀城言耶

看到第 371 頁寫著「您看起來才是年輕了十五歲呢」,懷疑假高屋敷妙子指數90%,繼續觀察之後這位夫人的一舉一動,越看越像另一個人,前面都掉包過好幾組了,現在當然可以再換一次。另外,我對假刀城言耶的懷疑其實沒有任何根據,只是直覺如果作者要再給一次意外性的話,大概會在刀城身上動手腳。以前好像也讀過類似的作品,來訪的偵探其實是冒牌貨,可能也是因此才猜對吧。兩個都猜到了,所以沒被作者騙到(驕傲什麼呀你)。但我最慶幸的,還是「斧高兇手說是用來試探假高屋敷妙子的」這件事吧!如果斧高真是兇手的話我會崩潰的。

閱讀的過程中,有個地方一直讓我耿耿於懷。第 35 頁寫到下人私底下的議論:「如果不是兄妹而是姐弟的話,說不定還好一些。」當時看到這一句話覺得很奇怪,因為接生時甲子婆是先喊女兒再喊兒子,如此看來應該是姐弟,怎麼會是兄妹呢?看完小說後,得知出生時喊的性別是刻意喊錯的,所以雙胞胎出生的順序的確是男先女後沒錯。

但這樣還是很奇怪啊?第 32 頁寫:「依照雙胞胎出生的慣例,後出生的男孩子為兄長,先出生的女兒為妹妹。」先不論長壽郎和妃女子「出生時是男先女後」的這個事實,這句話本身就怪怪的,為什麼後出生的是兄長?一般而言,雙胞胎不都是以先出生的當哥哥或姊姊嗎?還是說,日本的習俗是以較晚出生的為兄姐?

話說,整部看完之後,再翻回去看刀城言耶的編者記:「本稿能正式成書,功勞無疑應該歸於作者——部份應該歸於書中所述之江川蘭子。」(p.9)突然覺得這段描述雷很大耶……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