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心得]吉岡秀隆 堤真一 藥師丸博子《always幸福的三丁目》



中文片名:always幸福的三丁目
日文原名:ALWAYS 三丁目の夕日
原著漫畫:西岸良平《幸福的三丁目》
導  演:山崎貴
主題歌曲:D-51《ALWAYS》
年  份:2005
觀影時間:2012/11/17
私心評分:★★★★☆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吉岡秀隆   飾 茶川龍之介
堤真一    飾 鈴木則文
藥師丸博子  飾 鈴木知江
小雪     飾 石崎浩美
堀北真希   飾 星野六子
須賀健太   飾 古行淳之介 (※2006《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小清水一揮  飾 鈴木一平
三浦友和   飾 宅間史郎
もたいまさこ 飾 香菸攤老闆娘(※2007《儘管如此我沒做過》
小日向文世  飾 川淵康成  (※2009《重力小丑》、2011《鬼壓床了沒》
奧貫薰    飾 古行和子  (※2010《SPEC》
石丸謙二郎  飾 靜夫    (※2009《一首PUNK歌救地球》

原本對這部電影提不起興趣,但因為有人一直推薦,就抱著不期不待的心情租了 DVD。以下會直接提及劇情細節,請小心閱讀。



來說說演員的表現好了,首先是堤真一。以前我看過《刑法第三十九條》《嫌疑犯X的獻身》,但他的表演方式總讓我覺得頻率不太合,所以對他沒有特別的興趣,也不會繼續追蹤他的作品。不過,在《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當中,我終於覺得他跟以前我看過的堤真一不太一樣了。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有兩個,一是看到香煙攤老闆娘在喝當時還不普及的可樂,跟她鬥鬥嘴就說:「妳就喝醬油喝死算了!」這句話很靠北,但我還滿喜歡的(喂);另一個則是淳之介和一平擅自離家晚歸,正當鈴木社長準備要揍自家小孩的時候,因為旁邊的淳之介早一秒挨耳光,社長那隻來不及揮下去的手就只得停在半空中,最後只像平時一樣巴了一平的頭。話說他巴頭是有練過的嗎?每次看他揍一平都很有笑點(我好壞心)。

離題一下,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堀北真希,總覺得她某些角度看起來好像張鈞甯?可是咕狗一下堀北真希的其他照片,又覺得兩個人的長相和氣質相差很多,而且光看鈞甯的照片也不覺得她像堀北真希,這是怎麼回事?



本片的故事大致上可分為鈴木家和茶川家這兩條線,比起鈴木家,個人對茶川家算是壓倒性地偏愛。說起來我自己也覺得很奇怪,仔細想想小說家茶川的人物設定,會覺得這個人好像沒什麼用,可是不知為何就是很可愛。他和淳之介之間處處有火花,整部電影有不少喜歡的部份都在他們兩人身上。

淳之介是個沉默寡言的乖孩子,在他發現眼前的大叔居然就是自己最崇拜的小說家那幕,他拿著週刊、雙眼發亮,首度露出了笑容。或許是因為我也有很崇拜的作家,所以格外能體會他興奮的心情。我覺得每個小孩子都應該要有崇拜、尊敬、憧憬的對象,那樣對他們來說是一件很棒的事,所以我很喜歡這個設定。另外,印象中須賀健太在這場戲裡一句台詞都沒有,卻能只靠肢體表情來傳達角色的情緒,真厲害。

不僅如此,淳之介還是個有才華的神童,但茶川卻把淳之介寫的同人故事拿來冒用刊登在雜誌上。此事讓我對茶川感到失望,雖然點子原本是他的沒錯,但一個作家怎麼可以竊取別人的作品,而且對方甚至還是自己的小小忠實書迷耶!換成是我會很難過,因為我希望喜愛的作家能腳踏實地拿出真本事來。原以為淳之介發現真相後會傷心,沒想到竟是高興自己的作品受到茶川的肯定。嗯,這樣的心情也不是不能理解,因為茶川在他心裡就是這麼重要。

他們之間的經典橋段,自然不能不提淳之介晚歸時的那一巴掌,以及生父小日向惡魔要帶走淳之介、淳之介又自己跑回來的這幾幕。當茶川因為思念淳之介,一路飛奔跌倒在地的時候已經夠讓人難過了,接著淳之介一次次被「為他好」的茶川推倒,又一次次無言地爬起來走向茶川,而茶川說「養你好辛苦」、「去有錢人家,什麼都可以買給你」、第三次說出「我們明明只是非親非故的陌生人而已」,看到這些怎能不鼻酸泛淚呢?吉岡秀隆實在演得太好了 Q口Q



除了三丁目左鄰右舍的日常點滴之外,片中也讓我們看到那個年代的日本風貌。人稱家電三神器的電視冰箱洗衣機、早期的蒸氣火車和路面電車、還在興建的東京鐵塔等等,對經歷過那年代的人們來說應該是很懷念的記憶,但我明明不是那時候的人,到底是在感動啥?XD 不過,比起大眾瘋電視機的熱潮,最讓我驚訝的應該還是車門的開啟方向跟現在相反吧!

聽說電影有兩集續集,改天還想再看看後續的故事。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