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心得]續集不比前作好:《賭博默示錄2:人生奪回遊戲》



中文片名:賭博默示錄2:人生奪回遊戲
日文原名:カイジ2~人生奪回ゲーム~
原著漫畫:福本伸行《賭博破戒錄》
導  演:佐藤東彌
編  劇:福本伸行、山崎淳也、大口幸子
年  份:2011
觀影時間:2012/11/16
私心評分:★★★★☆
前  作:藤原龍也、天海祐希、香川照之《賭博默示錄:人生逆轉遊戲》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藤原龍也  飾 伊藤開司  (※2009《賭博默示錄》)
伊勢谷友介 飾 一條聖也
吉高由里子 飾 石田裕美  (※2006《紀子,出租中》
香川照之  飾 利根川幸雄 (※2009《賭博默示錄》)
生瀨勝久  飾 坂崎孝太郎 (※2011《鬼壓床了沒》
光石研   飾 石田光司  (※2006《紀子,出租中》、2009《賭博默示錄》)
柿澤勇人  飾 村上保   (※2011《PIECE VOTE》
山本太郎  飾 船井讓二  (※2009《白色榮光2:急診室疑雲》
松尾鈴木  飾 大槻太郎
嶋田久作  飾 黑崎義裕
白石隼也  飾 三好智廣
菊田大輔  飾 石和謙介

標題已經道盡了一切。我沒有看過漫畫原著,就電影前作而言,我認為它是娛樂性、感動與反思兼具的五顆星好作品,原本期待續集也能有一樣的水準,可惜我失望了,只能給四顆星再低一點的分數。越回想越覺得整部片不足之處和缺點比優點多,我想這篇心得用條列式會比較容易寫吧!

先講壞話、疑點和不合理的地方好了:(以下包含電影一、二集劇情雷,以及電影官網遊戲雷,請斟酌閱讀。)



01.沒有交代開司為何又回到地底。雖然錢都被遠藤凜子騙走了,但至少有自由吧?
02.賭骰子那一段,工人們竟然長期都沒看出骰子是有問題的?我覺得不太合理。
03.包括開司放假情報讓裕美回報給一條在內,劇情走向有點好猜。
04.上集的三個遊戲每個都好看,印象也很深刻。續集雖然也是三個,可是光破解魔沼就玩了好久,心理戰跟上集相較下大幅減少。
05.話說我是租 DVD 來看的,中文字幕每次提到坂崎孝太郎和一條聖也的時候,坂和條(日文漢字是「条」)這兩個字都不會顯示,難怪總對人名有種異樣感。印象中還有某句台詞漏掉沒字幕,是漏譯還是上字幕的人沒檢查?

其他感想:

01.公主與奴隸那段,一開始以為是要玩「三門問題」——先由參賽者三選一,剩下兩扇門當中挑有獅子的那道給參賽者看,然後讓參賽者思考該換還是不該換才會選到公主。當然像電影中那樣考驗人性與信賴的也是一種玩法,如果改玩三門問題的話不知有沒有搞頭。
02.原本不知道續集也有山本太郎,是說他真的不再演戲了嗎?好可惜。
03.電影日文官網的遊戲是挑戰魔沼,去年還沒看電影時玩過幾次,玩到惱羞成怒就不玩了,哪有那種都滾到紅洞邊緣了還會轉彎的鋼珠啊?!所以當我看到電影中的鋼珠也是同樣的景象時,當時那種超生氣的感覺又重現了。看完電影後無聊又跑去玩,居然誤打誤撞贏了十億,要是能真的換錢該有多好。另外,鋼珠如果掉到那三個白洞裡,會出現三個 SPECIAL MENU,分別是一千萬的卡片、第一集官網的ざわざわ遊戲挑戰權(沒記錯的話,玩法是從一大堆ざわ字樣中找出長相不一樣的假名),第三個則是可以下載電影桌布。

還不錯的地方:

01.發現自己上當、親手調整鐵釘間距的一條,跪在桌上恍然大悟的樣子有笑點XD
02.石田大叔還是很催淚,尤其是裕美看到他遺體那一幕。順帶一提,觀看《賭博默示錄》一、二集的過程中,真的壓根沒聯想到吉高和光石研多年前在《紀子,出租中》也是演父女。一方面是因為劇情和角色本身的差異,一方面是因為他們在兩作中的演出也有所區隔,這我覺得值得肯定。
03.利根川最後說的那句「誰叫你有這麼多朋友」,根本就是嫉妒開司的意思嘛!雖然他騙走開司的錢,可是這句話也讓人感覺他不是完全的壞人。而且,開司腦中那段「一切都是利根川安排」的推論也有爆點,利根川搞不好是超乎想像的幕後大魔王?
04.本片最大優點:配樂!某段經典配樂堪稱這系列電影的招牌,聽到就會熱血起來。
05.開司根本就是個被賣掉還幫忙數錢的白痴。

……不知道會不會有第三集,如果續集又會更差的話,不要拍會比較好吧。

2 訪客回應:

匿名 提到...

其實因該說他試時間不夠交代。
在說他漫畫跟動畫都有交代可以去看看你因該會知道得更多。
很多電影現在都是拍大綱重點。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