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心得]可惜了一票好演員和好題材:《半自白》



中文片名:半自白
日文原名:半落ち
原著小說:橫山秀夫《半自白》
導  演:佐佐部清
編  劇:田部俊行、佐佐部清
主題歌曲:森山直太朗《聲》
年  份:2004
觀影時間:2013/01/20
私心評分:★★★★☆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寺尾聰   飾 梶聰一郎
原田美枝子 飾 梶啓子
柴田恭兵  飾 志木和正
吉岡秀隆  飾 藤林圭吾 (※2005《always幸福的三丁目》
鶴田真由  飾 中尾洋子
伊原剛志  飾 佐瀨銛男
國村隼   飾 植村學  (※2009《白色榮光2:急診室疑雲》) 
高島禮子  飾 植村亞紀子
奈良岡朋子 飾 醫師
樹木希林  飾 島村康子
石橋蓮司  飾 岩村肇
西田敏行  飾 小國鼎  (※2006《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高橋一生  飾 池上一志
笹野高史  飾 刑務官  (※2008《死亡預告》

2010 年高雄電影節「推理劇場:人性空間」參展片,改編自橫山秀夫的同名推理小說,原著也是這個月看的。一位親手殺死妻子的警官前去自首,但為何有整整兩天的行蹤空白,且對此完全緘默?到底要守護誰?到底為誰而活?

題材很棒,演員很棒,能讓人深思、感動、鼻酸很棒,想揭發警察、檢察官、記者、律師之間的利益交換與黑幕也很有企圖心,但是電影本身拍得不好,所以不能給五顆星。讀原著時覺得前半太冗長,還好有撐到最後揭露真相的部份並且受到感動,所以希望電影可以把前半處理得好一點。然而本片片長雖只是一般的兩小時,過程卻還是好悶好冗長,某些重點刪掉了,枝節沒刪還加了不該有的東西,以改編來說實在很可惜。

(以下有雷)



整體來說,原著小說比較有意外性和衝擊性,志木直接讓受贈者少年和梶聰一郎見面,然後再揭發放棄自殺的原因原來是骨髓捐贈。閱讀小說結局的前一天才在跟人家討論骨髓捐贈的話題,所以得知謎底時非常有感覺。電影先安排一個醫生出來點破動機才讓少年登場,意外性就減弱了。

另外,關於記者性別變更為女性這點沒意見,不過她和同事的感情線有點多餘,只是為了帶出那句「你有辦法殺了我嗎」而已?原著中有提及梶聰一郎之所以不交代「那兩天」的行蹤,是不想讓受贈者得知捐贈人是殺人犯,這一點電影怎麼可以不演?

不過電影還是有幾個感動點:在法庭上唸出受贈者的投稿剪報內容與妻子的日記;康子說自己連殺她都辦不到;少年對梶聰一郎說要好好活下去那一幕,不知為何令人印象深刻的竟不是少年也不是梶聰一郎,而是那個只出現短短幾秒的刑務官笹野高史。

本片中論及好幾個爭議性議題:為了讓病人解脫,可不可以奪走他的生命?阿茲海默症病人的照護問題,對病人本身及家人來說都是地獄;警界、檢察官、法官、律師、記者等各職業的不可告人黑暗面;骨髓捐贈的制度以及重獲新生的珍貴生命;感覺每個議題都只是沾一下,不是非常深入,頗為可惜。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