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心得]《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



中文片名: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
日文原名:ALWAYS 続.三丁目の夕日
原著小說:西岸良平《幸福的三丁目》
導  演:山崎貴
主題歌曲:BUMP OF CHICKEN《花の名》
年  份:2007
觀影時間:2012/12/29
私心評分:★★★★☆(4.5)
前  作:《always幸福的三丁目》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吉岡秀隆   飾 茶川龍之介
堤真一    飾 鈴木則文
藥師丸博子  飾 鈴木友惠
小雪     飾 石崎浩美
堀北真希   飾 星野六子
須賀健太   飾 古行淳之介
小清水一揮  飾 鈴木一平
三浦友和   飾 宅間史郎
罇真佐子   飾 香菸攤老闆娘
小日向文世  飾 川淵康成
彩夢     飾 鈴木美加
淺利陽介   飾 中山武雄
吹石一惠   飾 山村老師 (※2006《紀子,出租中》
福士誠治   飾 牛島
上川隆也   飾 山本信夫
貫地谷詩穗梨 飾 舞女瑪麗 (※2009《白色榮光2》、2010《東京同棲生活》



上集給了四顆星,感覺續集有更好看一點。雖然本系列還有第三集,但感覺故事到此已經說得很完整,每個角色每一幕都有發揮作用,沒有多餘的部份或沒收完的枝節,可以說前前後後的梗都收束在一起了,連第一集的東西也沒浪費。看完的感覺是很溫暖很幸福,這樣子實在有點擔心第三集是狗尾續貂啊。

以下極簡短看圖說心得,但還是有大雷。



來說說幾個特別喜歡的地方。首先是關於鈴木老闆的同學會,這一段給人一個疑問:到底牛島這個人存不存在?我認為他是飄,因為當鈴木感嘆昔日戰友都過世了,卻只有他自己過得這麼幸福的時候,牛島回答殘存下來的人就是要好好活著。對照鈴木左思右想後露出的表情,我想他應該瞭解到,牛島是特地現身來為自己消除疑慮的吧!



本集中的小狗起了重要的功能,一是促進孩子之間的感情,二是讓寂寞的宅間醫生有了伴。從上集中可知,宅間醫生在失去了妻女之後,一直很想在夢中與她們再會,因此費心找尋狐狸,甚至跳起烤雞舞來。一開始宅間醫生還看著腳邊的小狗說我要找的不是你,結果還是跟牠成了一家人XD



這個評選委員剛出場的時候我還沒什麼警覺,但當他說出要得芥川獎必須塞錢的時候,就立刻感覺不對勁,拜託!芥川獎哪是靠這種手段可以得的!但是當時民風純樸,居民們壓根沒想到此人是詐騙集團,一個個都拿出自己的積蓄了。我覺得最可憐的人是六子,她同時得知武雄其實不務正業,以及這個委員根本是冒牌貨的兩個事實。



茶川雖然入圍了芥川獎,但過程中一直很擔心,要是他沒得獎的話,豈不是從天堂掉到地獄嗎?遺憾的是最後他仍然落選,居民們也得知拍胸脯保證的那個人根本是騙子。令人感動的是,雖然居民們平常可能根本不看文學也不閱讀,但每個人都各買了一本刊登茶川作品的《純青》,鈴木老闆更拼命地問要把淳之介帶走的川淵康成:「你看過茶川的作品嗎?」



續集電影有個地方讓我鬆了一口氣,那就是上集已經演過的「茶川硬是趕淳之介走」的劇情並沒有再度使用,只讓茶川和淳之介短短地在店門前對話,接著在火車上讀了《純青》的浩美便出現了,約定三個人不會再分開。其實從電影第一集中就看得出川淵康成不是個鐵石心腸的人,否則以他的財力和勢力,要強行拆散這個落魄作家和親生兒子並不是難事,因此這次他也沒有帶走淳之介。或許他也稍微體會到,什麼是比錢更重要的東西了。



話說,茶川的文章刊登在暢銷雜誌上,根本就是最猛的告白嘛!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