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2013/08閱讀紀錄

閱讀紀錄
You've finished 85 books so far this year, totalling 21789 pages
年份 書籍量 總頁數
2013   85  21789
2012    125  33652

推理類:江戶川亂步《詐欺師與空氣男》、東野圭吾《鳥人計畫》
_   乾綠郎《完美的蛇頸龍之日》、《謎詭:日本推理情報誌創刊號》
文學類:薄井雄二《樹上的草魚》、重松清《夢的遊樂園》、津村記久子《等待放晴的日子》
漫畫類:青山剛昌《名偵探柯南 78》、尾田栄一郎《ONE PIECE 71》
_   安倍夜郎《深夜食堂 6》

※依喜愛度排序
很喜歡:名偵探柯南 78、ONE PIECE 71、夢的遊樂園、謎詭
還可以:詐欺師與空氣男、樹上的草魚、完美的蛇頸龍之日、深夜食堂 6
不好看:鳥人計畫、等待放晴的日子

津村記久子《等待放晴的日子》
老實說,真的好難看!感覺現在「文案」比「內文」好看的作品越來越多了,寫文案的編輯遠比作家本人還會說故事!開頭第一章還滿吸引人的,但一進入日常生活的描寫就無聊至極,完全的流水帳。文案寫到的「每個人心裡都埋藏著扭曲的惡意與黑暗,差別在於要用什麼形式懷抱著那些傷痕走下去」,在這個作者極其無味的文筆下完全感覺不到,也完全找不到共鳴。大概只有提到穗峰這個人物的段落讓我印象比較深刻而已。

東野圭吾《鳥人計畫》
嗯...鋪陳方式(依然是東野很常見的)催眠流水帳,搜查過程也很老梗,至少前三分之二都必須自動幾倍速快轉,直到快要揭開謎底的時候才比較精彩一點。題材還滿有創意的,但是人物跟故事實在跟「優秀」沾不上邊啊。

乾綠郎《完美的蛇頸龍之日》
「你以為最日常、最熟悉的生活,也有可能全是虛構。」一樣是「虛幻與現實分不清」的題材,岡嶋二人《克萊因壺》大勝這本。故事跟寫作手法都還可以,但是跟當初期待的精彩度有落差。電影版 CAST:綾瀨遙、佐藤健、中谷美紀、小田切讓,導演黑澤清。小說還好而已,電影在這位大導演的詮釋下會更勝原作嗎?

薄井雄二《樹上的草魚》
主角是「雌雄同體」。故事寫得還算吸引人,會一直想知道後續,不過就以爭議性議題和性別議題來說,感覺還是遠比不上東野的《單戀》又深又廣,這是很可惜的地方。

江戶川亂步《詐欺師與空氣男》
收錄〈詐欺師與空氣男〉〈堀越搜查一課課長鈞啟〉〈防空壕〉〈手指〉〈斷崖〉〈對妻子失戀的男人〉等六篇。〈對妻子失戀的男人〉跟柯南某集動畫原創劇情的手法有異曲同工之妙,是柯南對此致敬嗎?〈詐欺師與空氣男〉前面好看但尾聲感覺有點虛,可惜!〈防空壕〉鋪陳最拖棚最難看,結尾也沒什麼特別;最好看的是結尾大逆轉的〈斷崖〉,和敘述過程有趣的〈堀越搜查一課課長鈞啟〉。另外,王華懋翻譯的亂步作品譯註都超級強大!!!

《謎詭:日本推理情報誌創刊號》
介紹了不少作品,這下書單、漫畫清單和影劇清單又多了一些。

重松清《夢的遊樂園》
看到黃國華書評寫:「重松清在台灣的名氣始終打不開,其最大原因並非曲高和寡,而是過於赤裸地描寫生老病死與現代孤獨。」覺得心有慼慼焉。這九個短篇幾乎每個都讓人「好痛」,連續看個幾篇下來心情也越來越沈重,當然這也是因為他寫得太中肯了。不過,其中某幾篇把「絕望中透露出希望」寫得很棒,所以有種救贖的感覺。〈富士見莊奇譚〉〈陰膳〉〈夢的遊樂園〉〈再多睡一會兒〉這幾篇都不錯,尤其對〈前進〉和〈回家的路〉最有共鳴。無法理解的是〈遠離〉,〈漂流記〉那篇看完只剩「毛毛的」跟「????」的感覺。

安倍夜郎《深夜食堂 6》
本集覺得還可以。以菜單而言,喜歡麥茶、薑燒豬肉定食、脆脆冰棒、新米、炸花枝腳、中華涼麵,很好奇想嚐試的是五花肉番茄卷。以故事來說,《五花肉番茄卷》《小黃瓜》《脆脆冰棒》《海苔炸竹輪》這幾篇比較喜歡。我還是很討厭茶泡飯三姊妹。

青山剛昌《名偵探柯南 78》(收錄818-828話)
(內容簡介)服下解毒劑,變回大人樣貌的灰原身影被發現了!?柯南、灰原、波本以及黑衣男子,承載著各方思緒,駛向真相的終點站!本集收錄引起全日本轟動討論的鈴木快車殺人事件,更有消失的密室之鑰事件與臉紅的人魚事件!
1.\主線萬歲/\主線萬歲/\主線萬歲/ 緊張刺激,錯綜複雜!
2.總之就是沖矢、安室、世良與其他人物族繁不及備載的大亂鬥!
3.謎底太靠北了我完全忘記那個人的存在!!!!!!!!!
4.基本上大部分的謎團都被厲害的讀者們猜中了XDDDD
5.話說那個人怎麼跟我當初期待的不同,難道?!
其實我困擾很久了,柯南漫畫的目錄都不標總話數的,這樣非常不方便!

尾田栄一郎《ONE PIECE 71》(收錄701-711話)
1.鄉民:「美女劍士有拿著肉嗎?」←這讓我笑了XDDDD
2.羅賓新造型好正!突然覺得羅賓跟羅很配,可以多畫這組合嗎XD
3.711話有比較多羅賓的戲份(樂)最後有大爆點!好看!
4.香吉士本集出運了?!
5.最近角色爆多很難記,支線也很多,但感覺最後會全串在一起!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