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新聞]伊坂幸太郎訪台新聞集錦

推理小說家伊坂來台 與粉絲面對面



推理小說家伊坂幸太郎來到台灣,帶來他出道10年的紀念作「SOS之猿」。在日本幾乎不出席公開讀者活動的伊坂這次特別來台,並分別在北中南各舉行一場讀者見面會。伊坂幸太郎說,自己不太喜歡外出,但是很多朋友都告訴他,台灣是個好國家,食物也非常美味。

伊坂介紹,「SOS之猿」這本書,是由2個平行的故事構成,其中1個是關於足不出戶的繭居男,另1個是股票公司下錯單的故事。關於此次作品中有描述西遊記中的孫悟空,他表示,這是因為之前看過漫畫家五十嵐大介的與西遊記相關作品的緣故。

伊坂幸太郎,從2000年以「奧杜邦的祈禱」獲第5屆新潮推理俱樂部獎,正式踏入文壇,並於2008年以「GOLDEN SLUMBERS」獲日本書店大獎及山本周五郎獎。此外,他更於2003年至2006年間以「重力小丑」、「孩子們」、「死神的精確度」及「沙漠」4度獲得直木獎提名。

他的作品除了書以外,多數也被改編成電影,例如由金城武所主演的「死神的精確度」、「Fish Story:龐克救地球」等作品。

針對媒體詢問法學系畢業的伊坂為何要投入創作?伊坂說,現實中有很多事情無法實現,例如法律無法發揮公平正義,所以他把這些理想都寄託在作品裡面。他也說,從小時候開始就喜歡把自己身邊的事情故事化。

另外,伊坂透露,尚未在台上市的「死神的精準度」的續集「死神的福利」,是關於一對小孩遭到殺害,小孩父母去找死神復仇的故事。

我評:不知道老師來台灣都吃了些什麼美食?(笑)另外,一、金城武主演的電影叫《死神的精準度》,小說才是《死神的精確度》。二、續集書名不是《死神的福利》,是《死神的浮力》才對。

--

首度訪台 伊坂幸太郎秀新書



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以推理小說「死神的精確度」風靡亞洲,伊坂昨天首度訪台,發表最新中文譯作「SOS之猿」,他在日本極少公開露面,這還是首次舉行海外新書宣傳。

伊坂四十三歲,原本念東北大學法學部,「我以為法律可以幫助弱者,卻發現法律只是規則,經常幫助強者。」於是他拿起筆,因為「寫作可以做到法律做不到的事!」

「死神的精確度」五年前搬上大銀幕,由金城武飾演書中冷漠卻迷人的死神。伊坂透露,當初是金城武經紀公司,主動表達想拍「死神」,他認為金城武的外型有種「不知來自那個世界」的神秘感,非常適合扮演死神。「死神的精確度」小說續集「死神的福利」,即將在日本推出。

評論家認為,「暴力」是伊坂小說不斷迴旋的主題,但他並非想藉暴力譁眾取寵,而是想討論人生困境。伊坂表示,面對暴力,人們除了恐懼,往往不知如何處理,「這就是我寫小說的動機。」他認為,「小說裡沒有人生的解答」,不過,「或許有一些東西能滲透到讀者體內。」

「我不喜歡描寫真實的現實,而想寫荒唐無稽的故事。」伊坂此次作品「SOS之猿」,故事有兩條主線。一是通靈師為繭居族少年驅魔,看到疑似孫悟空的身影;一是一名工程師調查「三百億日圓消失奇案」,過程中卻與孫悟空等「西遊記」人物交手。

【2013/08/03 聯合報】

我評:哇喔!老師跟布袋戲偶!非常有台灣味,讚!不知道另外,續集書名不是《死神的福利》,是《死神的浮力》才對。「我以為法律可以幫助弱者,卻發現法律只是規則,經常幫助強者。」這段說得真中肯!

--

伊坂幸太郎:也許說故事能救一個人



以《死神的精確度》等聞名的日本推理小說家伊坂幸太郎,擅長以超現實筆法打破推理小說的框架,曾被作家宮部美幸譽為「天才作家」。伊坂的小說暢銷日本與台灣,擁有廣大書迷。但他非常低調,在日本鮮少公開露面,只開過1場簽書會,這次來台是他首度到海外宣傳,今明兩天將在台北、台中、台南舉辦3場簽書會。

個性害羞 寫作助人

伊坂私下非常害羞,連在路上想幫助迷路的老婆婆都不敢上前。敏感卻無能為力的性格,讓他感到苦惱,於是他回家後便開始編織老婆婆順利度過難關的故事。他說:「也許說故事就能拯救一個人,這成了我寫作的出發點。」

由於害羞低調,伊坂住在遠離東京的東北。他曾提到自己日本僅辦過的一場簽名會:「雖然我才幫50個人簽名,就覺得自己好像變成一個很偉大的人。對我而言,那種感覺是不好的,會讓我沒辦法認真地寫下去,這讓我很害怕。」

心儀島田 自創風格

伊坂1971年生於千葉縣,畢業於東北大學法學部,因為心儀推理大師島田莊司而踏上寫作之路。他2000年出版處女作《奧杜邦的祈禱》,至今已推出近20部的作品,10度被改編為電影、電視劇。

伊坂曾提到,高中時讀到1本《何謂繪畫》的美術評論集,領悟到「能以想像力生存是件很幸福的事」,而寫小說就是這樣的事。他因為身為島田莊司的書迷走上推理之路,也喜愛大江健三郎、莫言等作家。

伊坂笑說,他一開始模仿島田寫作,卻發現「只有島田寫得出島田的作品,我學他只會寫出無聊的東西。」他決心寫出自己的風格,很快以鮮明特色奠定地位,他從不以推理文類設限,筆下常有異想天開的情節,結合歷史、藝術到生物的廣博知識。

例如《奧杜邦的祈禱》中有個會說話的稻草人,《死神的精確度》描寫死神化身凡人,《重力小丑》、《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的敘事手法兼具怪奇與拼貼;被視為轉型作的《Modern Times:摩登時代》則討論國家機器操控人民的議題。

怪奇拼貼 異想天開

台灣剛推出的伊坂2010年新作《SOS之猿》,書中以雙線筆法,描寫1位驅魔師受託為封閉自我的繭居族少年驅魔,另一線則以孫悟空的以第一人稱,講述資訊工程師調查公司三百億日圓離奇消失的案件,以及他與牛魔王、蠍子精與豬八戒交手的經過。

暴力、拯救 新作主題

書中結合《西遊記》角色和日本現代場景,輕快筆法下探討的是關於暴力與拯救的主題。

像主角驅魔師擁有能夠感受旁人求救訊號的易感體質,頗有伊坂的影子。他說,他大學選讀法律,本以為可以幫助弱者,後來才發現法律只是規則,有時反而是幫助強者,「小說反而能傳達法律不能解決的問題。」

伊坂的作品反覆探討「暴力」,《SOS之猿》也藉小說人物之口問:「暴力就是不對的嗎?」大眾往往譴責施暴者,但卻忽略之前走投無路的壓力。

伊坂坦言,至今他仍沒有答案,才不斷藉書寫表達對暴力的恐懼與疑問。

我評:這篇正確度相對最高。不過沒有看過小說的話,「大眾往往譴責施暴者,但卻忽略之前走投無路的壓力」這句可能會讓人誤會吧。照片好大一張XDDD

哇嗚!老師真的來了!!!BUBU 昨晚在臉書發表「跟老師吃飯」文,讓大家非常羨慕,不過我還是沒要到老師吃飯圖(來人啊,把這個變態狂拖出去~)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