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2013/11閱讀紀錄

閱讀紀錄
You've finished 115 books so far this year, totalling 29487 pages
年份 書籍數量 總頁數
2013     115   29487
2012     125   33652

文學類:黃願《羊來了》、吉田修一《那片藍天下》、山田悠介《鬼來信》
_   湊佳苗《境遇》、海堂尊《少年醫學生的反擊》、佐藤青南《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
非文學:王建林《第一次用筆電就上手》
_   柏托洛帝《槍口下的急診室:無國界醫師的奮鬥故事》
_   阿布賈烏德《人格,無法離線:網路人格如何入侵你的真實人生?》
漫畫類:尾田栄一郎《ONE PIECE 72》

※依喜愛度分類
很喜歡:羊來了、ONE PIECE 72
還不錯:那片藍天下、少年醫學生的反擊、第一次用筆電就上手、人格,無法離線
不合味:境遇、鬼來信、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槍口下的急診室

(這個月的書真正喜歡的好少Orz)

湊佳苗《境遇》
如同一些書評所言,是個悲劇。不是故事悲劇,是可看度悲劇。從頭到尾都很平淡,她的鋪陳能力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看看情況,《藍寶石》好像有得借了,Let's see。

山田悠介《鬼來信》
超級廉價的恐怖小說,作者的文字功力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不知中村義洋執導的電影版是不是跟原作一樣差勁。

柏托洛帝《槍口下的急診室:無國界醫師的奮鬥故事》
這本書比我想像的硬很多,啃不下去,所以只看了一部分。節錄一些段落:MSF 成員常被問到為何他們要做援助工作,這個問題令他們大多數人惱火,(中略)因為那些人通常將援助工作視為苦行——自我犧牲的行為。如同一名醫師所說:「大家聽到 MSF 便說:『你會受封為聖人。』其實完全不是那回事;我認為自己是在追求私慾。醫治這些人很值得,但我這麼做是因為這樣讓我感覺很好,(中略)因為我喜歡那樣做,不是認為自己在幫助世界。」(p.78)「有些人對我說,哦,你替MSF工作啊,好有善心。」一名援助工作者說,她對那種評論的反應是豎起中指。「說真的,你一定無法想像,這並不是發揮善心,是一種『嚐試』的過程。大家說:『當一天結束時,你一定感覺很棒。』而我卻想:『老天爺,你知道今天發生了什麼嗎?』」這也是為何有那麼多老手堅稱自己並非無私。(P.94)忘了在哪裡看到,有人去 MSF 的理由是「不想過安定的生活」。我覺得價值觀的差異才是最震撼的。

佐藤青南《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
是我理解力駑鈍嗎?說真的從頭到尾都是一堆問號,直到整本看完仍然看不懂發生了什麼事囧。寫作手法以訪談形式互相穿插,但要去辨識出某段到底是誰在講話又是誰在聽話真的很辛苦,有些段落甚至完全認不出來,看到某些書評說總共有十八個人我都暈了,完全看不出有這麼多角色!只知道主題是家暴虐待,但推理謎底部份全然無知,是看漏了什麼嗎?但我也不打算再看一遍,因為文字鋪陳很枯燥不吸引人,放棄吧。

海堂尊《少年醫學生的反擊》
猶記N年前看了他的《白色榮光》原作覺得很無聊(原作如此,改拍電影後也不怎麼精彩),此後一直有避開他作品的傾向。這本原先只是用來湊數的,放了快一年才終於拿起來看,雖然吐嘈點還是有,像是主角個性很討厭、根本靠爸之類的,不過比白色榮光稍微看得下去,喜歡的角色大概是佐佐木吧。更驚喜的是,我不知道海堂尊作品之間也有關連,竟意外發現田口醫生也登場了,這時已是教授身份,另外還有高階院長,《白色榮光2》的如月翔子(本作時間設定為 2020 年,主角說她有歐巴桑味道,這話很欠揍),更震驚的是此時速水將軍的急診中心已經廢除了???!!!我的天哪!!!

吉田修一《那片藍天下》
閱讀前其實沒先瞭解這本書在講什麼,讀到最後面的附錄才終於知道是短篇小說和散文收錄在一起,難怪過程中一直對頻頻冒出來的「我」霧颯颯。描寫台灣的那篇特別親切(笑)我不太喜歡旅遊題材,對各城市風土民情的描寫興趣也不大,不過有幾篇氛圍淡淡的感覺還不錯。

埃利亞斯.阿布賈烏德《人格,無法離線》
寫得不是很有趣,但提到許多中肯及令人警惕的事實。一邊看一邊思考自己是不是也犯了那些症頭,以後要小心了。

王建林《第一次用筆電就上手》
內容有很多錯字,但滿容易懂,邊讀邊得意地心想很多注意事項自己都有做到,之前買的第一台筆電也的確買對了,然後把自己不知道的部份記下來。

黃願《羊來了》
博客來上九個五顆星評價,貨真價實當之無愧,從來不知道華文小說裡有如此優秀的作品。雖然不記得是哪篇,但當初是在 BOOK 板看到推文推薦,感謝那位板友。文案寫「席捲 PTT!推爆再推爆!」讓我疑惑,後來查到這本小說原本以連載的形式發表於 PTT marvel 板,作者 Niwrad 就是黃願本人,確實不少篇都推爆,好評不斷,最後也出了書。故事圍繞著「狼」霸凌者、「羊」被霸凌者、「狽」冷眼旁觀助長霸凌者、警察、幫派、法律(少年法),書中因應故事需求有不少十八禁與極其恐怖殘忍的描寫,但最恐怖的其實是:「本書完全根據真實事件改編」。整本小說無處不是反映血淋淋的社會現實,而且敘事架構精良環環相扣,以小說而言該具備的懸疑性、翻轉的意外性和震撼度全都做到了。台灣也有不輸《告白》的傑作!

《ONE PIECE》72(文字反白有雷)
01.魯夫競技場那條線不太喜歡(除了某些爆點之外)
02.沒想到魯夫那條線的青椒跟鼻環男居然是那樣!(這竟然有讀者猜到,超強!)
03.騙人布與羅賓那條線居然出現了諾蘭德!(又有讀者在 SBS 猜到!)
04.羅賓姐姐還是好正,感覺之後會有她的重要戲份!
05.娜美那條線,找佛朗基過去不知道能不能解?
06.尾大太過份了,最後一話(721)看到哭Q口Q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