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心得]瀨上剛《我是瀨上剛,請多指教!》



【書  名】我是瀨上剛,請多指教!
【作  者】瀨上剛
【出版單位】臉譜
【ISBN】9789866739071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7年

【作者簡介】

瀨上剛,日本大學牙醫學部高材生,研究所畢業後,來台發展,成為馬偕醫院的簽約醫師。從完全不懂中文,如今躍上螢幕主持節目。瀨上剛愈發喜愛台灣這塊土地,20年來的在地生活,累積成為今日的台灣通,從此落地生根,當了台灣女婿,台灣爸爸,讓他的台灣的生活更加充滿了趣味、爆笑。

【書籍簡介】

我是瀨上剛,請多指教!─一個日本庶民在台灣的爆笑生活
◎一窺日本人眼中的台灣在地情趣、爆笑人際互動、以及亂中有序的生活節奏!
◎唯一揭露瀨上剛在台20年的爆笑生活點滴、妙不可喻的文化笑料!

20年前從日本來到台灣,由一個靜默的牙醫齒模師到電視節目主持人;從寶島初體驗到今日的台灣通,瀨上剛的就業、結婚、生子、創業到成名……完全融入在地生活,當然也因為異國文化的差異,衍生許多爆笑的趣事!歷經這些年來台灣環境的轉變,加上原有的日本成長教育,瀨上剛充分發他敏銳的觀察和幽默,首次公開來台的趣味點滴,保證有你意想不到的樂趣!

◎做齒模
台灣的病人不聽話,想法很奇怪!
第一天裝上假牙,瀨上:「剛做好假牙,不能吃太硬的東西喔!」
第二天,假牙就掉了!為什麼?
台灣人:「花了這麼多錢,回去馬上試試看好不好用,咬了甘蔗,就斷掉啦!」
瀨上:「……」(倒)

◎做節目
去南部拍外景,路人很興奮,跑來要跟我打招呼,但一直叫不出我的名字……
終於想到,好高興!
路人:「啊!你就是那個『剛上來』!」
瀨上:「我不是『剛上來』,我已經來台灣二十年了!」(汗)

資深新聞人方念華:這本書提醒了我們,原來瀨上先生來台灣時,還是一個「計程車十四塊錢起跳」、「一天一百塊錢一定可以吃飽的年代」。瀨上的雙眼見證了台灣的變化,透過他異鄉人的原始眼神,台灣也可以成為我們心中不死的夢國度,充滿不褪色的真善美!


到目前為止,本部落格推薦過的書,幾乎以文學小說佔壓倒性多數,類似這樣的人物傳記似乎是第一本?

這本書非常有趣,是瀨上先生的個人傳記,記錄了瀨上眼中所見的台灣,也時常描述台日文化的異同之處。由於他在台灣待了二十年以上,這當中台灣的變遷也不小。當我讀這本書時,有時候會覺得:「咦?這好像跟我所知的台灣不太一樣?」因為,他來台灣時,我根本還沒出生吧!依書中敘述,瀨上先生在台灣的經歷,最早大概是從蔣經國逝世前,一直到近年的偶像劇《換換愛》。一路讀著書中的記述,對那些事物從陌生漸漸變為熟悉,除了有爆笑的文字之外,還有很多在台灣拍攝的照片,真的看得出歲月的痕跡!

來列舉幾段經典的吧!首先是台灣文化篇~

◎台灣的計程車不但速度快,而且只要按一下喇叭,就是連續的「叭、叭叭叭叭、叭叭」,好厲害啊!

◎我想,政府如果再不關心大家的牙齒健康,過幾年,大家真的會越來越暴力化,像國會、立法院都在丟鞋子,他們可能都要去檢查一下牙齒。

◎第一首會唱的中文歌
那時候台灣的電視,每天結束都要唱國歌,因為太常看了,後來第一次去卡拉OK的時候,人家問我會不會唱中文歌?我說我只會一首歌:「三民~主義~」,大家馬上拜託我不要唱!

◎台灣人的腦袋裡有裝GPS?
台灣人怎麼那麼厲害!巴士很多,公車站也那麼多,但是台灣人每一個號碼去哪裡都知道!只要說我要去哪裡,大家馬上可以告訴你:先搭幾號、幾號、幾號,到哪裡再換幾號、幾號,還有,紅色牌子的不要搭……哇~*&%※#~我看還是搭計程車比較快。

◎台灣摩托車百態──保特瓶跑在馬路上
台灣人騎摩托車可以載很多東西,我還在路上看過,透明的塑膠袋裡面放保特瓶,五、六袋喔,很大袋,掛在摩托車的兩邊,左右都寬出來一米以上,高度也超過兩米,從後面看,好像只有保特瓶在跑!

◎碰到「呷飽妹」就會有飯吃
有一天同事問我要去哪裡?我說去買五金,還告訴他,有個店的老闆每次都問我吃飽了沒?我說沒有,他就會請我吃飯。同事說:「哎呀!那是台灣人的打招呼方式,就是你好的意思,不是真的叫你吃飯啦!」他還跟我說,以後聽到人家這樣問,就算還沒吃飯,也要說吃飽了。後來我再去那家店的時候,我想,這次換我先跟老闆打招呼:「甲霸沒?」應該就沒事了。結果老闆居然回答我:「還沒,那我們一塊吃吧!」然後又是跟他們大家一起吃!台灣人真的很熱情。

◎大家給我10塊錢
第一次坐公車時,我曾經鬧過笑話:那時搭車到天母,只要十塊錢的票,我沒有零錢,就直接投了五十塊錢,以為車上的投幣機器跟日本的公車一樣會自動找錢,就站在車門口一直在等,結果擋到後面要下車的人,他們一直說:「快走啦!快走啦!」然後就越過我下車。後來是一個歐巴桑,把要投的車錢給我,接下來後面的人也把要投的車錢給我,就這樣十塊、十塊……湊到了四十塊的找錢,太好了,我沒有損失,就下車了。台灣人真的很好!


除此之外,瀨上先生在台灣也發生很多千奇百怪的事。他在台灣玩摩托車,以前台灣有寫著「偉士牌」漢字的牌子,台灣人不要這個,但這到了日本一個卻可以賣日幣一萬塊。一個在台灣賣八百塊的偉士牌馬錶,到了日本可以賣三萬日幣!他在台灣找游泳池游泳,誰知道竟然跳進了漁民養九孔的池子!他在台灣海域玩潛水,在海底發現東西,以為是恐龍蛋,結果那竟是個馬桶!

很多認識瀨上先生的台灣人,大概都是因為《瀨上剛IN台灣》這個節目吧!他以一個日本人的眼光,在JET日本台擔任起介紹台灣的主持人。也在書中提及主持這個節目的始末與點點滴滴,雖然我不曾看過《瀨上剛IN台灣》,但我曾在前幾屆金鐘獎上看到它入圍綜合節目獎,當時頒獎人是數字團XD 雖然最後獎項被別的節目拿走了,有點可惜。查了一下資料,它入圍的是2007年的金鐘獎,而這本傳記剛好就是入圍名單公佈前幾個月出版的!要是這本書在那之後才出版的話,瀨上先生又可以在書上多添一筆輝煌史了!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