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心得]白袍的資格──《親愛的醫生》



中文片名:親愛的醫生
日文片名:ディア・ドクター
導演/原作/劇本:西川美和
年  份:2009
台灣映期:2010-06-16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ifilm.tw
雅虎頁面: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464
日文官網:http://deardoctor.jp/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笑福亭鶴瓶 飾 伊野治
瑛太    飾 相馬啟介  (※2006《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
余貴美子  飾 大竹朱美  (※2008《送行者》
香川照之  飾 齋門正芳
八千草薰  飾 鳥飼かづ子
井川遙   飾 鳥飼律子
笹野高史  飾 曾根登喜男 (※2008《送行者》
松重豐   飾 波多野行成
岩松了   飾 岡安嘉文

星期三適逢端午假期,特地到高雄威秀去看《親愛的醫生》。記得去年的端午節也是在高雄度過的(痞子英雄之旅),當時天公不作美一直下雨,但今年端午節高雄的天氣好到爆炸,天空說有多藍就有多藍。這次看《親愛的醫生》,應該是我人生當中最後一次買的「學生票」,再過一個星期,我就要從大學畢業,再也不是學生身份了,真令人感傷。看完電影後,在高雄威秀影城樓上的誠品看白書(是最近圖書館編目讓人等到天荒地老還借不到的《告白》),是說,我活了二十一年,居然才逛過兩次誠品(第一次是兩週前看《嫌豬手事件簿》時),不管書籍價格的話,誠品真的是夢寐以求的書香樂園,堆積如山的書籍數量根本是鄉下那種小書店望塵莫及的,就算是很冷門的日系文學小說也可輕易在架上找到,感動到我都要當場飆淚了。有張桌子專放伊坂老師的書和DVD,某一本重力小丑書皮被凌虐得好慘,太過份了!中餐忍不住在高雄車站買了一盒十二個握壽司,忘記在車站順便買瓶飲料的後果是,吃握壽司時被裡面的芥末嗆到在回程的火車上眼淚直流。啊啊,說不定以後再也沒有機會去高雄了,太傷心了Orz。

(以上都是廢話)


在談論電影劇情之前,可以先思考一個問題:

「生病的時候,你希望找什麼樣的醫生來為自己診治?」


我還記得,某一次看完病從診所回家的路上,老爸和我聊起那位主治醫生,我們都一致認為,那一位醫生既不擺出高高在上的偉大姿態,也沒有趕時間草率敷衍的感覺,先聆聽我的狀況,再針對我的病情詳細地說明可能的原因,是一個讓病人安心且願意信任的醫師。在我自己的求醫經驗中,大部分都是遇到親切的醫生,若之後有什麼不舒服也願意再找他們。我不喜歡醫生擺出架子,聽取病人說明時眼光緊盯著電腦螢幕,敲了幾下鍵盤之後沒有針對病情做任何說明,然後就趕病人走,叫下一位進來。這樣子的醫生,實在很難讓人信任。

上面這個問題,和本片所要探討的主題相關。



電影一開始,鄉下村子裡唯一的醫生失蹤了,只在稻田邊找到一件醫生穿過的白袍。警察來到這裡,開始調查醫生失蹤的原因,也意外發現了這位醫生長久以來隱瞞的天大秘密。



整部電影有兩條敘述線,以伊野醫生的失蹤為分界,一條是現在,另一條是過去。在「過去」這條線中,描述了這個位於偏遠地區的神和田村,只有唯一一位醫生,也就是伊野醫生。很少有醫生願意放棄都市的機會來到鄉下服務,而在這個村裡有著各種疑難雜症,舉凡幻想症、胃病或接生,伊野醫生都必須一一解決,甚至還得兼任獸醫幫狗兒看病。究竟為什麼他會失蹤?

曾看過一則評論說,笑福亭鶴瓶演出時最厲害的地方,在於他那雙笑咪咪的眼神。雖然看起來是笑著的,但另一方面卻也隱藏著心機。觀賞電影時我的確深深體會到了這一點,鶴瓶桑的伊野真的非常有說服力。





伊野醫生失蹤前,村子裡來了一位實習醫生相馬啟介。似乎是因為猜拳輸了,才被分發到這個偏遠地區來,與伊野醫生和護士大竹小姐三人,一起守護著整個村莊。



這個神和田村,人口有一半以上是老人。伊野醫生願意傾聽老人的各種煩惱與心聲,受到大家的愛戴,套一句電影中的台詞是:比上帝和佛祖都值得信賴。對這些老人家來說,城市裡那些大醫院的醫生們,根本沒有人願意聽自己說話,即使大醫院裡的醫療設備與資源比這個小村子齊全太多,這些老人家仍然寧願選擇到伊野醫生的小診所來。



除了實習醫生和護士之外,村子裡還有一位藥商齋門先生,他到村民家中拜訪,向他們提供藥品,緊急時刻也會在診所內幫忙,或是開車接送急症病患。



村子裡的鳥飼婆婆一向有胃痛的毛病,又不方便親自前往診所看病,伊野醫生三人特地到她家中為她診治。過程中伊野醫生看出她心裡有所隱瞞,便故意把筆遺落在她家,以此為藉口再私下去向她詢問。鳥飼婆婆很清楚自己的病情,卻不願意讓別人知道,尤其是她的女兒律子。律子是個醫生,在大城市裡拯救其他病人。婆婆拜託伊野醫生幫她一起說謊,不願再讓子女擔心。律子好不容易排出了休假,回到了村子陪伴母親……

電影以過去和現在的時間線交錯敘述,刑警們終於發現伊野醫生失蹤的理由,也在平靜的村子裡掀起了濤然大波……


(以下有雷)




伊野醫生失蹤的理由,要從各個小事件開始說起。第一個事件是,某一天出現了一個急症病患,除了手臂骨折之外,氣胸症狀讓他命在旦夕,但惡劣的天候也讓醫療直升機無法飛行,等開車送到醫院之後恐怕也來不及了。在大竹護士的協助下,伊野醫生只好在病患的胸口插針,以排出肺部內的氣體。

這一幕令人不禁屏息,只要一個小地方失誤,一條生命就會隨時消失。將這位病患送到大醫院之後,伊野醫生原想趁大家不注意時悄悄地離開,卻沒有走成,在病患成功脫離險境之後,伊野醫生對病患所做的處置受到大力讚賞。



第二個事件發生在相馬來找伊野醫生一起吃西瓜,相馬不但表示明年春天還願意來這裡服務,和伊野醫生一段發自內心的對話也十分印象深刻。伊野醫生說出了自己隱瞞已久的秘密,那就是他並沒有「醫生的資格」。當初他也是看上年薪兩千萬,誤以為錢多事少才跑來偏遠地區扮成醫生,沒想到之後真的開始認真起來,將整個村子的人命一肩扛下。

回想起來,整部電影當中,即使受到眾人讚賞,但伊野仍一直自我貶低,在假醫生的身分尚未曝光以前,大家會認為那是他謙虛,但其實是因為他是個假醫生,知道自己欺騙了村民,心中一直都抱著愧疚感。然而從相馬所說的話來看,他的確認同伊野,也以他的醫生父親為例,主張像他父親那樣的醫生並不算好醫生;在警察們識破伊野的假醫生身分後,也分別去向相馬、大竹護士和藥商齋門先生問話,儘管他們三人知道真相的時間點不同,但共通點就是他們全都認同伊野,甚至還願意幫伊野瞞著村民。然而,村民們可就不這麼想了。先前將伊野視為上帝佛祖般崇拜的老人們,現在幾乎全都開始抱怨伊野有多麼可惡,居然利用老人知識不足,騙了他們那麼久。

所謂「醫生的資格」到底是什麼?如果「醫生的資格」是那張醫生證書,那麼被揭發偽造證書的伊野假醫生便不具資格;如果「醫生的資格」是「對病人的關心」,那麼伊野的資格便毫無動搖的餘地。警察和藥商齋門先生談話時,揭露了伊野過去當過十年醫療器材商的事實。那些警察對於伊野行醫的目的感到疑惑,齋門先生突然之間往後一倒,該位刑警反射性地出手扶他,「你之所以扶我,難道是因為愛嗎?」這短短的一段,將伊野當初從「錢」到「助人之心」的轉變表露無遺。



然後,第三個事件,也是伊野失蹤的原因發生了。伊野醫生得知鳥飼婆婆的病是胃癌,但因為和婆婆約定在先,這件事情怎麼樣也無法對律子說出口。當伊野得知律子下一次回村子竟是一年後,他內心交戰,終於不得不下定決心離開村莊。他帶有深意地看著相馬,又看看大竹護士,然後奪門而出。我擅自想像他心中的想法,那眼神應該是想對兩位助手說:「對不起,我必須走了,以後這個村子就千萬拜託你們了!」

之後,律子發現母親病情的真相,伊野是個假醫生的秘密也同時爆發。若站在家屬的立場來看,醫生根本不應該隱瞞病情,更何況他從來就不是個醫生。這又再度牽扯到「好的醫生應該如何如何」的問題,是要遵守和病人的約定,尊重病人的願望,還是要早點讓病人接受治療?伊野認為唯有自己離開,才能同時達成這兩件事情……



伊野騎車經過鳥飼婆婆的田,脫下白袍向她揮手,然後把白袍丟在田邊,再也不回來。白袍是個很重要的象徵,伊野不再扮演醫生的角色。他知道自己沒有「白袍的資格」,這件白袍已經不能再穿。

伊野走後,村子裡又再度失去了醫生。電影後段,相馬也離開了村子,診所變成了廢墟,大竹護士的孩子生病無人可治,搭配著背景音樂的口琴聲,宛若是在哀悼這殘酷的現實……

鳥飼婆婆最後住進了律子工作的醫院,到最後也仍然是認同伊野的。結尾那個前來為病患加水的人,原來就是那個最能讓婆婆露出信賴笑容的人啊!

另外,對於電影開頭某一段,也有些感觸。那一段其實就是這個,第一次看時其實我沒有看懂,對於那些家屬為什麼面面相覷,某一位太太為什麼緊抓著圍裙又放手,我只是滿頭問號,直到後來看了別的影評才明白。這呼應了電影中律子說的一句話:「如果是那位醫生的話,他會讓母親如何離開人世?」面對垂死的病患,是要極力搶救,還是放棄插管,就讓他安詳地走?我的某一位親人也是因病過世,最後也是決定拆掉那些管子和呼吸器,這些急救措施或許可以延長病人的生命,但也會讓病人更加痛苦。電影中雖然沒有明說,但那些家屬或許已經花了很多心力和時間在照顧那位病人,或許已經疲累不堪了。以我自身家庭的例子而言,放棄急救除了是對病人好,同時也對家屬好,因為長久以來累積的醫藥費對不富裕的家庭來說是一項沉重的負擔,天天過著膽顫心驚的生活也讓大家都很痛苦……《親愛的醫生》當中,想說的或許就是這個吧。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