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心得]朱川湊人《貓頭鷹男》太宰治《Good Bye》



【書  名】貓頭鷹男
【作  者】朱川湊人
【出版單位】如何
【ISBN】9861360557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5年

本書共分為五個短篇,〈冰人〉〈昨日公園〉〈貓頭鷹男〉〈戀上逝者〉以及〈月之石〉,其中大部分都屬於恐怖的類型,也對人性黑暗面有所描述,個人讀來覺得最毛骨悚然的是〈戀上逝者〉,人物的心態實在是太過異常,或許可以算是瘋子吧;其次是〈冰人〉,是個既可怕又悲哀的故事。

在網路上看過一些讀書心得和評論,如果要選出一篇最喜歡的,〈昨日公園〉似乎受到多數的支持與好評XD 其實這一篇也是我自己的最愛,內容十分溫暖感人,幾乎要邊看邊掉眼淚。故事的概念有些類似西澤保彥《死了七次的男人》,若心中所愛的人即將死去,而自己可能握有改變結果的力量,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會卯足全力去拯救對方的生命吧。是說博客來網路書店上刊有〈昨日公園〉的全文,有興趣的人不妨去看一看吧。


(沒有書封圖)

【書  名】グッド・バイ(Good Bye)
【作  者】太宰治
【語  言】日本語

之所以沒有書籍封面圖,是因為閱讀本作時我並非看書,而是從青空文庫下載原文來看。青空文庫真是個好物,許多著作權已消滅的作品都可以從那裡找到。雖然很早以前就知道它的存在,但其實也只有稍微瀏覽過芥川龍之介的《羅生門》而已,這一次是因為伊坂老師六月底要發行新書《バイバイ、ブラックバード》(Bye Bye, Black Bird),裡面收錄了六個短篇,據說是由太宰治《グッド・バイ》延伸而來的故事,因此我特地先找來看。

關於太宰治的《グッド・バイ》,據說是他自殺之前最後一部作品,因此它並未完成,故事說到了一半就沒有後續了,實在很可惜。同時,我也曾因此懷疑它的內容會不會非常陰鬱,沒想到讀了之後才知道正好相反,這是一部輕鬆幽默的作品,閱讀時經常嘴角上揚XD 此外,它的易讀性和娛樂性也很高,一點也不艱澀!

故事主角是三十四歲的雜誌社編輯田島周二,瞞著現在的第二任妻子,在外面認識了許多女人。他正在想辦法要和這些女人們分手,但是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呢?

為了不要減少大家的閱讀樂趣,不方便講太多故事情節XD 但是還是很想說,後來出場的某某人物實在是太有趣了XD 但就在故事看得不亦樂乎時,沒了(哭)算了一下,我在青空文庫看的只有十三個小章節,但亞馬遜上看到的某書籍簡介說有十六個章節,難道是漏了什麼?!(苦惱)

好想知道後來那些人物到底會再發生什麼好玩的事,好期待伊坂老師的新書!!!(敲碗)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