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2011/02閱讀紀錄

閱讀紀錄
到目前為止,您今年已讀完 20 本書,共計 5576 頁
年份 書籍量 總頁數
2011   20   5576
2010 135      41596

本月十本分類如下:
伊坂推薦書單:勞倫斯.卜洛克《別無選擇的賊》、西村京太郎《華麗的誘拐》、宮部美幸《獵捕史奈克》
漫畫:尾田榮一郎《ONE PIECE 61》、漆原友紀《蟲師 5》、秋乃茉莉《新恐怖寵物店 4》
其他小說:京極夏彥《姑獲鳥之夏》、東野圭吾《湖邊凶殺案》、松岡圭祐《魔術師》、石田衣良《娼年》


這個月有好幾本是下半月拼命趕完進度的,誰叫月初看太慢了囧,結果又找了兩本漫畫來救援。

若以分類來說,本月伊坂推薦書單那三本,個人喜愛度排序為《獵捕史奈克》>《華麗的誘拐》>《別無選擇的賊》,正好和閱讀順序相反。當初看到伊坂老師推薦《獵捕史奈克》時心中有個疑問:「為什麼不是大眾推為經典的《模仿犯》呢?相較之下,《獵捕史奈克》感覺上似乎不是那麼熱門的作品。」我這樣想並不是要質疑伊坂老師的品味,也不是以熱門不熱門來判斷一本書的價值,而是因為我個人也不太喜歡過於冗長的模仿犯,很想知道伊坂老師推薦《獵捕史奈克》的理由為何,而這本書又對他有什麼樣的影響?坦白說,翻開這本書之前我的期望度不高,因為之前讀過幾本宮部美幸作品,大部分都不太像我的菜。但讀到一半,我完全可以理解這本小說為什麼值得推薦了。就像書籍推薦文所寫的,本作充滿了電影式的畫面感,長度一般,情節越到後面越加速,所謂的「分秒必爭的緊湊感」並不誇張。《獵捕史奈克》使用多線敘述法,但每條線之間緊密關聯,逐漸收成一線。過程中某些章節的最後一句話往往停在最緊張、吊人胃口的一幕,然後又跳到另一條敘述線,真是讓人急死了XDDD 如果是和我一樣傾向不喜歡磚塊書的人, 又追求緊湊感或電影視覺感,推薦看這本《獵捕史奈克》!

在閱讀《華麗的誘拐》之前,看到書籍後折頁寫著犯人的智商是 145(如果沒記錯的話)。當時我第一個想法是,這是一個有點奸詐但滿適合的數字,比一般人的智商 110 高一點,但又不是像 201 或 400 這麼高的數字,因此這些犯人可以把絕大多數的一般人耍得團團轉,但也會敗在智商更高的偵探手上,就推理小說的設定而言算是很有利也很合理的。這本書很容易讀,犯人的計謀也很有創意,是一本不錯的作品。

《別無選擇的賊》是勞倫斯.卜洛克雅賊系列的第一本,它讓伊坂老師開始想寫小偷的角色。這一本雖然不厚,但是我卻花了五天才看完,或許是因為這本書並不那麼吸引我,不會一直很想繼續往下看或知道結局。書中有些對話大概是美國式的幽默和語氣,往往要反覆讀幾次才懂梗在哪。前半段還可以,越到後半越拖,目前追續集的意願很低。

三本漫畫中,《蟲師》是拿來救援的,《新恐怖寵物店》是把之前跳過的冊數補完。看得最認真的是《ONE PIECE 61》,回想每次在博客來搶訂限量少少幾本的日文版漫畫,就覺得真是費盡千辛萬苦,誰叫我住在鄉下囧。單行本 61 非收不可,因為是頂上戰爭兩年後的劇情,魯夫一行人究竟會怎麼樣?!我跟索隆一樣笨,看不懂魯夫的暗號是什麼囧,好想知道!而 61 的封面就是魯夫一行人兩年後的模樣,雖然每個人多少都有改變,但仔細看索隆、香吉士、佛朗基……這三個人的變化讓我驚訝到下巴久久合不上來!索隆會「那樣」應該是「那個原因」吧?雖然看完漫畫就知道佛朗基的梗,但「那樣」讓我覺得沒那麼超級了啦。關於兩年後的香吉士,有讀者寫信到 SBS 詢問,結果尾大居然裝傻,太討厭啦!雖然羅賓兩年後依然很正,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兩年前耶。本集耍白痴的部份真的也很多,難怪娜美要說這些傢伙根本沒什麼長進嘛!XDDDD 還是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覺最歡樂了!

東野圭吾《湖邊凶殺案》其實是拿來湊數的,很快就看完了。本月的「翻案書」是京極夏彥《姑獲鳥之夏》。之所以說「翻案」,要追溯到大三(兩年前)吧,那時我只是在大學圖書館的日本文學區閒逛看看有什麼書,當時被《魍魎之匣》這個書名吸引,以為是鬼故事之類的。那時候的我大概還不熟悉日推和日本文學,借回去看了非常久還不到上冊一半,最終以放棄告終。不曉得過了多久,去圖書館領回預約的《巷說百物語》(如果沒記錯的話是這本吧),結果回去翻開兩三頁就拿去還了Orz。大學畢業後,我曾在書板請板友推薦鬼怪相關的書籍,有板友建議可以從《姑獲鳥之夏》開始看看,於是這次可以算是成功了。由於《魍魎之匣》的劇情我幾乎忘光光了,我總算是第一次領教到京極堂的長篇大論與知識轟炸,我不討厭京極堂,但如果我有這樣的朋友,我可能會避免跟他交談或聽他講話,怎樣都講不過他,而且可能會睡著。第一章的對話我承認我跳過了一些,否則恐怕沒辦法繼續往下看,不過偶爾也可以找到有趣的論點,忘記是講到哪一段,讓我聯想到語意學。至於其他的人物,我曾經因為某些原因開始討厭起關口巽,一方面是因為我不太喜歡主述者隱瞞某些事實的小說,記得綾辻行人某一本書也用了類似的手法來欺瞞讀者,讀到最後比其他種類的敘述性詭計更有受騙上當的感覺。至於另一個原因,在板上爬文之後就不那麼介意了。覺得比較有趣或想繼續關注的人物是木場修和榎木津,前者說話的語氣很好玩,而榎木津則是個怪咖,我好像用一種觀察外星生物的眼光看他,大概就像喬巴看著佛朗基,心裡期待著「丟什麼給他會有什麼反應?」的心態。XD 而曾經被我放棄的《巷說百物語》,已經借來放在床頭,是下個月要讀的書籍。我期待再發現一塊新大陸。

松岡圭祐《魔術師》是王蘊潔的譯作,小說內容中有許多關於魔術的描述,似乎還比推理情節更有趣,最後的大魔王以及其目的我覺得有點過於普通,但過程滿好看的。書中舛城提出的四個問題(開車、音樂人和歌手、長相、生日與父母都相同的兩個女孩、蠟燭的數量),兩個女孩那題我還來不及思考就看到答案了,前兩題我有猜對,但蠟燭那題我一直覺得還有另外一種解釋方式,這裡就先不爆雷了。答出這些題目就表示這人很狡猾嗎囧?是說,我不認為魔術師是一種以欺騙觀眾為樂的奸詐職業,而是在帶給觀眾歡樂的同時自己也樂於享受個中巧妙。改天要不要看看魔術的書呢?

本月最後一本,石田衣良的《娼年》。會知道這本書,是在書板聽說它只賣了不到三百本,這樣真的會讓人很想看。據說這本很少見,但我在附近大學的圖書館中找到了。這是一本描述牛郎職業的小說,原以為是像桐野夏生《重生》那樣的尺度(主角之一的伊良部昭光是男公關),看到書之後才知道是十八禁。內容有不少兒童不宜的描述,不過或許作者是石田衣良的關係吧,他的《LAST最後的……》某幾篇也有那方面的描述,但它和《娼年》感覺都還可以接受,不像當初看完絲山秋子《尼特族》的餘味那麼差。或者說他的書還是有某種值得一看的價值,不是只有那些火辣的情慾。雖然我不太認同主角森中領的某些作為,但我覺得他最大也最難得的優點是包容度很大,一般人常用性別、年齡、外表、工作來判斷別人,但這個人物讓我佩服。摘錄一下森中領的一句話:「當某個人所說的故事太偏離常理或讓人覺得無趣時,我不會把心抽離身體、飄到遠方,反倒會以更專注的心態去側耳傾聽。因為一個人的慾望與秘密,總是潛藏在這個人受傷的部位或脆弱的地方。」這很難做到,但是可以作為一種反思吧。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