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心得]嚴格來說和化妝師沒有關係:《命運化妝師》



中文片名:命運化妝師
導  演:連奕琦
編  劇:于尚民
年  份:2011
觀影時間:2011/12/16

主要演員:

謝欣穎 飾 吳敏秀
隋棠  飾 陳庭
吳中天 飾 聶城夫
張睿家 飾 郭詠明

※貨真價實的「化妝師」題材:
本木雅弘 廣末涼子 余貴美子《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我還記得,上個月我糊塗得以為小說《擂台化妝師》說的是化妝師的故事,沒想到這個月又被《命運化妝師》的劇情簡介給騙了——這部電影中,除了女主角的職業是化妝師之外,其他劇情幾乎都和化妝師扯不上關係。現在看到海報上印的「大膽挑戰生死禁忌」也覺得掛羊頭賣狗肉,它說的其實是師生戀和同性戀。我並不討厭師生戀或同性戀題材,但是它打著化妝師的招牌讓我覺得非常不爽,如果你和我一樣都想看生死或化妝師題材的話,可以直接跳過這部片去找貨真價實的禮儀師《送行者》,或者是只看前一小部份就算了。

如果《命運化妝師》的問題僅只如此,我絕對不會給它這麼低的評價,它最大的問題是劇本太差,沒有深度。要化妝師或殯葬業劇情,只有前面一小段;要推理懸疑劇情,其實陳庭的死幾乎沒有什麼可以推理,大體化妝師並沒有在屍體上找線索,劇中出現的法醫也不是用來驗屍的;片中的師生戀和同性戀也不夠深入,台劇《死神少女》的劇情還比較好。還有一個問題是演員的演技,謝欣穎一開口就讓我覺得咬字和情緒都不行,四個主角中比較可以接受的只有隋棠。我想台灣並不是沒有實力派演員,可惜的是真的很少。

依我個人的評價準則,一定是「劇情」和「演員」最重要,其他諸如美術、音樂、攝影、剪接不要差到讓人看不下去即可。《命運化妝師》就是一個技術面還不錯,但劇情很難看的例子。本片的幕後製作團隊中有杜篤之,沒記錯的話今年金馬獎曾看到他以《賽德克.巴萊》入圍並得獎。同樣是台灣電影,在《命運化妝師》讓我徹底失望之後,我突然覺得我更應該去看看賽德克了。

2 訪客回應:

Verna 提到...

看到標題我笑了XD,因為我也是被『化妝師』那三個字給騙了,看完之後不知所云@@?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