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心得]年輕人拍給年輕人看的作品:《PIECE VOTE》



劇  名:ピースボート—Piece Vote—
總製作人:田中芳樹
製  作  人:福井雄太/柳内久仁子/佐藤敦/伊藤響
導  演:落合正幸/小笠原直樹/中田志保/西野真貴
編  劇:溝井英一/山岡潤平
主題歌曲:倖田來未《KO-SO-KO-SO》
年  份:2011年七月
觀影時間:2011年12月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濱田岳  飾 脇谷秀  (※2006《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2009《Fish Story》
平愛梨  飾 岩見沙紀
金子統昭 飾 藤堂司
關惠美  飾 皆川紗耶 (※2006《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2010《詐欺遊戲》
細田義彥 飾 小宮悠
高山侑子 飾 柏原綠
柿澤勇人 飾 風間善次郎
陣內孝則 飾 雄山雄一
室剛   飾 三浦和俊
藤原龍也 飾 脇谷優  (※2010《東京同棲生活》


會知道這部戲,是因為在日劇板看到濱田岳初主演的新聞。最初在《家鴨》電影中認識他時就覺得他演得很好,再加上同劇還有關惠美,劇情大綱感覺也很有趣,就稍微去官網逛了一下。沒想到查看演員表時居然看到藤原龍也的名字,我揉揉眼睛再仔細看一遍,他真的是來本劇特別演出的,那一瞬間我大笑了!XDDD

(以下有雷,請小心腳步)





但是,我怎麼也沒想到,這次藤原龍也一出場就讓我震驚不已。一開始,在公園慢跑的年輕女子發現一具男屍,然後畫面轉到新聞正在報導脇谷優的死訊。我趕緊重看一次公園那段,這時才發現倒在地上的就是藤原。我原本以為他可能像《算計》那樣也是遊戲參賽者,或者是場外的哥哥要把弟弟從遊戲中救出來之類的,又基於「一開始就掛掉的人通常都不重要」的先入為主觀念,壓根沒注意那具屍體是誰演的囧。藤原的作品我沒看過很多,不過繼推理懸疑劇中的犯罪者和偵探之後,這次改演死者了嗎……

在寫下心得之前,我想先試著歸納出幾起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可能有腦補成份):

秀沒有回握優的手,代表優無法和弟弟建立聯結,讓優感到悲傷(2,締觀)→皆川來訪,但傷心的優此時已無心受訪→在皆川強力要求之下進行三十分鐘的採訪(30)→皆川對優的回答內容大感憤怒,當晚因工作心煩而拒絕女兒的求助→隔天皆川女兒自殺,皆川因此怪罪到優身上(轉嫁)→優認識了流浪漢雄山,因此催生了「PIECE VOTE」計畫(00)→女友岩見和出資人三浦,鼓吹煩惱不已的優執行「PIECE VOTE」(1417、1357642,同調)→岩見穿著黑衣,戴著面具出現在優的房間→風間不敢去死去好友的家裡拜訪,目擊拿著面具的人,以及岩見出入 1001 號房(1001,虛勢)→五月十五日,優和雄山準備在公園演出詐死戲碼→小宮為了自保,唆使面具人去殺流浪漢,優上前阻止假裝遇害,小宮在一旁用手機拍下畫面(515,旁觀)→剛和朋友見完面的柏原目睹倒地掙扎的優,最後沒有打電話報警,目擊可能是殺人兇手的黑衣面具人(117,依存)→詐死的優和坐在長椅上的雄山對話,長椅上放著有短刀和面具的紙袋→雄山離開後,優在公園錄了手機留言給岩見,錄下影片給秀,因絕望而從紙袋拿出短刀自殺→在公園慢跑的女性發現優的屍體,一旁有短刀及裝在紙袋內的面具→秀在警局看到印有號碼 1417 的短刀→第一集開頭螢幕播出新聞節目,皆川正在報導優的死訊,一旁除了有兄弟的合照之外,萬聖節照片中有岩見,研究所照片中有藤堂(54321,否定)→秀沒參加優的葬禮,在酒吧被雄山迷昏帶到船上,「PIECE VOTE」正式開跑。

不過,有些細節劇中好像沒有解釋清楚,例如岩見穿黑衣戴面具出現在優房間裡那幕,我就想不通為什麼。也沒有明說雄山最後為什麼要自殺,我只能自己解釋成雄山可能也對優的自殺感到內疚。

當初新聞寫這是年輕人拍給年輕人看的作品,其中一位製作人只有二十四歲,主角群也都偏年輕化。看完之後有點能瞭解為什麼了,戲中提到的很多現象和問題都好發於年輕族群。個人覺得最精彩的段落之一就是「辯論大會」,當眾人討論「對自己的薪水是否滿意」和「為什麼要工作」等問題時,已經出社會的參賽者指責脇谷秀沒找工作又只靠老哥的遺產混日子,岩見沙紀提出有朋友是因為沒有目標,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所以沒去工作,秀說也有人雖有想做的工作但沒被錄用,礙於經濟問題不得不做討厭的工作。在他們一來一往想要辯贏對方時,不也把現實社會中的問題點出來了嗎?由於我也剛從學校踏入社會,看了這一段真是心有慼慼焉。還有,「錢能不能買到所有的東西」、「誰的命最有價值」這些主題也都頗具爭議性和思考性,因此辯論大會這一段重複看了好幾次。

除此之外,這部電視劇也在許多方面諷刺現代社會的問題。依照各角色告白的順序,現代人的七種大罪分別是旁觀、依存、虛勢、轉嫁、否定、同調、諦觀。其中的「依存」是許多年輕一代的通病,遇到困難不會靠自己想辦法解決,只會等著別人伸出援手,作業懶得寫直接丟到姿勢佳或問板當伸手牌的大概也屬於這一種。當然了,人原本就有擅長和不擅長的領域,比方說有些人體能不佳,有些人頭腦不好,所以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需要仰賴別人。如果只是「做不到」問題或許還不大,完全不想努力就直接依賴別人才是最糟糕的。「虛勢」是指那種明明是爛草莓卻硬要裝成蘋果的族群,我覺得人本來就有弱點,軟弱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不敢承認。「同調」並不限於年輕人,但年輕人傾向把同儕關係看得很重,深怕自己和周遭不一樣,沒有「自己的想法」,只是一味從眾。這七種大罪不是殺人放火搶劫偷竊的那一種,很多時候大概也沒有任何一條法律管得到它們,但是這種「心的犯罪」確實在無形中製造出很多社會亂象。

本劇的劇名「PIECE VOTE」,意味著船上七個人的命運將由某地下社群網站的網友投票決定,每個人的一小票,集結起來卻能影響人的生死。此外,畫面上經常會飄過網友的評論內容,那些評論完完全全就是鄉民的風格,酸鹼值低得跟什麼一樣,讓人搖頭。這一點,難道不也在諷刺現實生活中的網路亂象嗎?

除了諷刺與反映社會之外,這齣推理劇還有個最大的懸疑點:脇谷優究竟是誰殺的?

當我看完第九集的時候,覺得小宮、柏原、風間、皆川、藤堂的共通點是他們都在某方面對不起優,而且小宮和柏原兩人最難辭其咎,當下的猜測是「PIECE VOTE」其實是優的逆襲,而優本人也許基於某種因素驚險地撿回一命,所以第十集揭曉活動策劃者就是優時並不意外。然而,真正令我震驚不已的是,優最後是絕望自殺的。他之所以會死,每個人都補了一刀。

劇中多次出現的關鍵字之一是「聯結」(つながり)。我個人對此的解讀有兩種意思,一種是每個參賽者都和脇谷優命案有關連,另一種則是人與人之間的牽絆。前者的這種「關聯」在懸疑推理作品中是很重要的,每一段都安排了爆點和新的線索,讓觀眾或讀者逐步拼湊、試著推理出真相,享受動腦的樂趣。後者那一種「聯結」則是劇中想要傳達的中心思想之一,優原先開發社群網站的動機是希望能讓人與人之間建立聯結,可是他自己卻無法和相依為命的弟弟秀聯繫在一起,只能在接受訪問時感嘆「連人都變成了工具」;柏原綠在社群網站(雖然我無從確定她利用的是否就是優創立的那一個)認識了網友導致懷孕墮胎,又透過網路向人索取金錢上的援助,她的所作所為和心態打壞了現實中的友情;皆川忙於賺錢,想讓女兒過著不乏物質的生活,但她和女兒之間的聯繫卻也越來越薄。

本劇中最感人的一幕,就是最後一集大學生秀和小學生秀輪流唸著作文「我的夢想」的時候,讓我忍不住哭了。其實秀也曾經是個有夢想的孩子,但他因為優實在太過優秀,長久以來都對大哥有一種自卑感。然而事實證明,人生在世絕不可能完全和他人無關,即使是天才般的優,也需要弟弟來幫助自己才能獲得在這個世界上活下去的力量。可惜的是,當秀發覺這個道理後,他才得知大哥自殺的真相,死去的大哥已經不可能再活過來了。

另一件可惜的事情是本劇的結局。那有兩種解釋方式,一是爛尾,二是會有 SP 或電影版。

用日文劇名去搜尋時偶然發現,《ピースボート》好像也可以解釋成「PEACE BOAT」,和平的船。雖然不曉得這是精心設計的雙關語還是純屬巧合,但這讓我不禁想起優說過的那句話:「你覺得這個世界是和平的嗎?」那艘船上聚集了七種大罪,是現代社會的縮影。優是不是期許,在人類承認、發覺自己的罪行之後,這個社會就能成為一艘大型的「PEACE BOAT」呢?

2 訪客回應:

匿名 提到...

你好騷喔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