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心得]松田翔太 戶田惠梨香《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中文片名: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日文片名:ライアーゲーム ザ・ファイナルステージ
原著漫畫:甲斐谷忍《詐欺遊戲》
導  演:松山博昭
編  劇:黑岩勉、岡田道尚
配  樂:中田ヤスタカ
片尾歌曲:capsule《Stay with You》
年  份:2010
觀影時間:2011年10月15日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戶田惠梨香 飾 神崎直  (※2007《詐欺遊戲》、2009《詐欺遊戲2》
松田翔太  飾 秋山深一 (※2007《詐欺遊戲》、2009《詐欺遊戲2》)
鈴木浩介  飾 福永   (※2007《詐欺遊戲》、2009《詐欺遊戲2》)
吉瀨美智子 飾 艾莉   (※2007《詐欺遊戲》、2009《詐欺遊戲2》)
渡邊一惠  飾 谷村光男
和田聰宏  飾 江藤光一 (※2007《詐欺遊戲》)
荒川良良  飾 西田二郎 
關惠美   飾 武田幸奈 (※2006《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
田邊誠一  飾 仙道新太
濱田麻里  飾 坂卷麻衣
秋本祐希  飾 百瀨
永山絢斗  飾 久慈
松村雄基  飾 五十嵐衛
鈴木一真  飾 橫谷

其實有一堆人物和日劇重複,但只列了幾個比較想推薦的。我有睡前閱讀的習慣,但這陣子我滿腦子想的都是《詐欺遊戲》的規則和劇情,當我把小說或漫畫打開後過了一小時,我才驚覺自己的視線根本一直停留在同一行文字上,《詐欺遊戲》以外的故事劇情已經無法進入我的思考了。這……應該算是好事還是壞事呢?我身邊有人跟我一起看電影版,雖然他沒看過前兩季日劇,但也能幾無障礙地進入劇情。聽說他成功把「詐欺遊戲病毒」散播給其他人了,只能說好作品受歡迎真的一點也不意外啊XD。由於劇情太精彩了,我把租來的 DVD 看了三次,還打算買來收藏。

電影版的劇情是銜接日劇,內容為詐欺遊戲總決賽「伊甸園遊戲」。至於電影中有沒有日劇的雷?我想還是多少有一點影響,不怕雷的請繼續往下看。


(以下當然有日劇和電影雷)



在列電影卡司時,就有幾個關鍵人物令人為難。鈴木浩介所飾演的角色名字,是詐欺遊戲第二回合「少數決」的大雷。許多地方大喇喇地列出關惠美和田邊誠一的名字,實在讓人很容易猜到危險人物「X」是誰。我認得關惠美,再加上卡司表順位的影響,因此我看電影時一直注意她的動向。不過還好我並不認識田邊誠一,也不知道他飾演哪個角色,同時下意識地克制自己不要用「刪去法」找出X,因此我免於事先知道X的身份,沒有失去觀影樂趣。

電影一開始,小直借了一千圓給等公車的老先生,被路人酸一定是上當了。接著,小直接到詐欺遊戲決賽邀請函,神出鬼沒的谷村對她說:「沒有妳,秋山一定會輸!」我不是很喜歡谷村,他說的那番話也不曉得有幾成是出自真心,但非常中肯。由於橫谷在準決賽棄權,小直因此獲得晉級決賽的資格。她搭船前往的小島、片中出現的隧道場景,以及片尾她和秋山對話的海崖,就是之前來台拍攝的金門島吧!



「伊甸園遊戲」的規則是這樣的:每位玩家都擁有一個自己姓名的烙印器,也各有一個只有自己才知道的代表字母。在伊甸園的故事裡,亞當和夏娃因偷吃蘋果而被逐出天堂。在共計十三局的投票活動中,這十一位玩家必須抵抗金蘋果和銀蘋果的誘惑,將刻有自己名字的「代表真實的紅蘋果」投入投票箱中。此外,聽到艾莉說紅蘋果的用處是「拿來丟棄或拿來燒的」,我隱約覺得,紅蘋果去掉紅色外殼之後搞不好是金或銀,可以拿來騙人。

獎金計算方式與規則:

.金0銀0紅11:紅蘋果每人獲得一億。
.金11銀0紅0:金蘋果每人負債一億。
.金0銀11紅0:銀蘋果每人負債一億。
.金X銀Y紅0:X和Y當中多數的一方獲得一億,少數的一方負債一億。
.金X銀Y紅1:金銀每人獲得一億,紅蘋果加重負債十億並公佈姓名。
.金X銀Y紅Z:金銀每人獲得一億,紅蘋果每人負債一億。

在遊戲過程中,個人的財務狀況會連先前的紀錄一起算進去,並分別以A~K的代號公佈出來。遊戲開始前,累計獎金最高者是玩家A,盈餘十二億,並已知小直為代號H,目前餘額為零。如果有人在遊戲中負債五億以上,將立刻被逐出天堂失去資格。遊戲結束後餘額最高者,可獲得獎金五十億。此外,各玩家之間的獎金禁止轉移,同時也禁止多位玩家共謀平分五十億。在之前的遊戲中,小直總是用自己的獎金幫別人還債,聽到這條規定時,就覺得這根本是衝著小直而設的,事務所真機車。

小直提出的必勝法,是每個人都誠實投紅蘋果,如此一來十三局結束後,大家不僅不會負債,還可以獲得十三億。這當然是個理論上可行的方法,但五十億的誘惑擺在眼前,一定會有人背叛。即使其他玩家很熱心地表示贊成投紅蘋果,也很有可能是裝的。

「詐欺遊戲的玩家啊,你投的是金蘋果、銀蘋果,還是紅蘋果呢?」





在第一局投票開始後,秋山突然一直凝視著小直,小直也睜大眼睛看他要做什麼。結果……只是要借唇蜜而已。喂喂這位老兄……Orz 不過這個唇蜜,之後一定會是很重要的關鍵吧。



【第一局】金3銀4紅4(金銀蘋果每人各得一億,紅蘋果每人負債一億)

結果只能說不出所料。誠實投了紅蘋果的小直,在此負債一億,背叛者有七個。這時福永第一個跳出來說「太天真了」,不過那個木馬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因此我忘記要對福永的背叛感到生氣,或許也是因為他自己主動承認,和其他六個死不承認的背叛者相較之下沒那麼討厭。秋山說,接下來十一人全部投紅蘋果是不可能的,繼續宣稱要投紅蘋果的人,不是死正直就是打算背叛。觀察著遊戲進行的艾莉,也說全投紅蘋果的情況從未發生過。



伊甸園遊戲的參賽者,包括小直、秋山、福永、江藤、西田(第四回合前鋒戰月之國選手西田的雙胞胎弟弟)、幸奈、麻衣、五十嵐、仙道、久慈、百瀨。話說最令人驚訝的應該是江藤,因為小直應該已經在敗部復活賽用兩億救他脫離詐欺遊戲了,不過小直怎麼沒有對此感到奇怪呢?

在第一回合背叛之後,福永又向小直建言,從十一個人中拉人組隊,只要有六個人就是多數,可投金蘋果或銀蘋果獲勝。但是,原本假裝支持小直的麻衣露出本性,不但組成一個五人隊伍,還成功拉攏福永加入,使小直、秋山、幸奈、仙道和久慈這五人成為少數派。



麻衣這隊有百瀨、五十嵐、西田、福永和江藤。由於福永他老兄總是看心情辦事,什麼時候要幫誰,什麼時候要背叛誰都不一定,我也不曉得他這次到底是真背叛還是當臥底,只覺得他還真愛吃事務所提供的甜筒。然後,西田你是沒聽你哥說過,詐欺遊戲裡有個誰都想救的超好心女神神崎直嗎?還有,雖然上面這張照片中沒照到,但在麻衣一群人對小直嗆聲兼幸災樂禍時,我一直盯著看的人,是那個站在最後面,面無表情不發一語的江藤。江藤是個老實人,不可能會忘記小直的恩情,從他的反應看來,他接下來很有可能會轉向小直這邊。麻衣隊找江藤和福永入團,一開始就幫自己埋下兩個很大的不確定因子。

【第二局】金0銀11紅0(銀蘋果每人負債一億)

秋山:早就知道福永會背叛我們,所以我們全改成投銀蘋果。我看得見所有人的票。
艾莉:這十一個人當中,有一個臥底。
福永向麻衣隊說,秋山專門唬人,我們是多數派一定會贏,全隊約好全部投金蘋果。

【第三局】金11銀0紅0(金蘋果每人負債一億)

先前麻衣曾嘲笑小直「有妳這種呆頭鵝真好,我們來做鵝肝醬吧」,這次秋山也反擊回去:「你們才是呆.頭.鵝!」講這句台詞的時候還配上手勢,挑釁效果十足,GOOD JOB!

福永:「秋山那傢伙十之八九都能料中。」(你第二局時可不是這樣說的!)

秋山告訴隊友,即使我們是少數也能贏,下次投票會以多數獲勝。秋山去敵隊放話:「我們會全部投金蘋果,只要你們當中有一人背叛,金蘋果就會是多數。」麻衣隊打算在第四局投票投出六個銀蘋果,但仍然不敵秋山的心理戰術……



【第四局】金7銀4紅0(金蘋果每人各得一億,銀蘋果每人負債一億)

從開票結果看來,麻衣隊顯然有兩個叛徒,如我所料其一是江藤,另一個則是見風轉舵第一名的福永。討論之後,大家又說還是投紅蘋果好了。秋山說,等出現十一個紅蘋果之後,再公佈看出每人投票情況的方法。

【第五局】金2銀0紅9(金蘋果每人各得一億,紅蘋果每人負債一億)

要投出十一個紅蘋果,果然還是太困難了。就在這個時候,谷村監看的螢幕上,突然出現橫谷搭船進入隧道的畫面。這個傢伙不是早就棄權了嗎?難不成又要中途加入遊戲?!艾莉把他找來這裡,是為了什麼目的?

【第六局】金1銀10紅0(金蘋果每人負債一億,銀蘋果每人各得一億)

第五局的兩個叛徒中,有一個是西田,從計數表的增減可推測出他是B。秋山事先在紅蘋果上寫下留言,要大家把烙印器藏在投票箱底下,但一開始就沒打算投紅蘋果的西田當然不知情,成為唯一一個沒留下烙印器的人,也證明了他自己就是背叛者。此外,秋山使用小直的唇蜜在蘋果底部作記號,只要記號的位置移動了,就可推算出哪種蘋果用掉了幾個。

第五局當中,除了西田以外還有另一個叛徒。因為秋山發現第五局時唇蜜記號沒有移動,開票出來卻有兩個金蘋果,這表示有人發現了記號的事,偷偷調整過記號的位置。此人心機很重,第六局看到紅蘋果上的留言後也一樣留下烙印器,暫且將他稱為「X」。

五十嵐提議,由小直拿所有的烙印器替大家投紅蘋果,如此一來絕對沒問題。但是……

【第七局】金1銀0紅10(金蘋果每人各得一億,紅蘋果每人負債一億)

完了完了怎麼會這樣,這下子手上持有全部烙印器的小直,不就會被大家誤會了嗎!而且,計數表顯示F急起直追,可以推測出F就是X。還好秋山立刻幫小直解圍,X在第六局時先幫自己刻了一顆金蘋果再留下烙印器,第七局時又搶先在小直投紅蘋果之前投下金蘋果。也就是說,收集所有烙印器已經不再是必勝法了,於是大家便各自拿回自己的烙印器。

幸奈表示自己還是投紅蘋果,呼籲大家也跟著投。小直怕幸奈會是唯一的紅蘋果,到時候她得一個人加重罰金十億,因此小直也打算投紅蘋果,將負債的風險降到一億。秋山提醒小直,幸奈可能根本沒有投紅蘋果,如果小直成為唯一的紅蘋果就得退場。

秋山的考量是有道理的,但小直應該聽不進去。雖然秋山嘴上說「不管妳了」,可是他絕不可能真的丟下小直。所以我想,假使幸奈說謊,最後的結果應該會是秋山和小直兩人都投了紅蘋果,避免小直獨自負債十億。然而……

【第八局】金4銀6紅1(金銀每人得一億,紅負債十億)

怎麼可能?!紅蘋果只有一個……?!是小直和秋山都沒有投紅蘋果嗎?不,看小直的反應,她是真的投了紅蘋果,怎麼會?秋山不可能丟下小直不管呀!可是,小直那種反應不可能是假的……小直!妳快點去找哈哈哈好野人橫谷借錢,他很有可能肯幫妳!這就是為什麼橫谷會來這裡呀!!!

主持人柯爾賓:「現在公佈退場玩家姓名,這個人是……秋山深一。」同時,計數表上玩家G的餘額變成負十三億!

什麼?!為什麼?!怎麼會是秋山?!小直的抗議也說出了我的心聲。秋山解釋,X在第六局時,偷偷幫小直刻了一個金蘋果或銀蘋果,第八局時搶先在小直進入投票室前投下,導致小直後來投的紅蘋果無效。對於小直問的「你不是說不管我了嗎?」,一旁的久慈代替秋山回答,秋山是為了保護小直,才會遭到X陷害,成了唯一的紅蘋果。退場前,他對小直說:「沒有我,妳一個人也能夠贏。」然後隨艾莉走出會場,處理他的債務。

我萬萬想不到退場的人會是秋山,雖然非常震驚,但就如同我先前所想的,橫谷登場的作用一定是拿錢救人,只不過對象換了而已,所以秋山絕對會重回會場。

謊稱自己投了紅蘋果的幸奈,在大家面前表明:「我就是X」。此外,她還說她也偷刻了其他人的紅蘋果,能夠除掉任何人,大家一聽就爭先恐後地跑去投票。只剩江藤和小直還沒進入投票所時,幸奈宣稱她幫江藤和小直其中一人投了紅蘋果,煽動友情遊戲。江藤和小直說好兩個人都投紅蘋果,但他自己卻投了金蘋果,遭到其他玩家譴責。

然而,事實上江藤是看了小直的紙條,聽她的話不投紅蘋果。由於計時器的時間還在跳動,小直得知幸奈其實並沒有大家的紅蘋果,也並未幫小直投票。此外,秋山退場前曾告訴小直,幸奈並不是X。

另一方面,場外的橫谷答應替秋山償還十三億的債務,條件是秋山必須回到伊甸園贏得五十億獎金,並把五十億全數送給橫谷。秋山恢復資格回到會場後,將參加第十局投票。幸奈改口宣稱幫江藤投了紅蘋果,迫使尚未投票的小直也投紅蘋果。但小直基於對秋山的信任,沒有聽從幸奈的威脅……

【第九局】金6銀3紅1(金銀每人得一億,紅蘋果負債十億)

正當江藤以為自己是唯一的紅蘋果時,主持人唸出了幸奈的名字,計數器上代號A的餘額自十億歸零。秋山說明,是真正的X在第九局時暗中為幸奈投下紅蘋果,而且真正的X是第六局收集烙印器時比小直晚進入投票所的人,因此第六局裡比小直早投票的幸奈就不可能是X。此外,X在除掉秋山之後必定會使餘額最高的幸奈破產,好讓幸奈無法獲得第一名的獎金五十億。如果幸奈能成功騙小直投下紅蘋果,那麼即使X替幸奈投下紅蘋果,她也可以避開獨自加重負債十億的危險性。

眾人各自分散之後,小直說她找不到秋山,這時久慈發現投票所在冒煙,秋山居然燒掉了全部的金蘋果!他想和X交換條件,如果X下一局不和大家一起投紅蘋果的話,他會再燒掉全部的銀蘋果,這樣伊甸園遊戲就不用玩了,X也拿不到那五十億。一向冷靜的秋山居然認輸下跪,逼所有人交出烙印器……

不過,我已經在走私遊戲中領教過秋山精湛的演技,所以這次我不會再上你的當。

【第十局】金0銀2紅9(銀蘋果每人各得一億,紅蘋果每人負債一億)

這一局,我不太確定為什麼會有兩個銀蘋果,其中一個應該是代號G的秋山,另外一個不曉得是不是他幫小直投的。秋山囂張地宣稱自己擁有所有人的紅蘋果,現在控制遊戲的是本大爺。小直賞了他一巴掌,主張下一局要繼續投紅蘋果,拜託大家也跟著投。

【第11局】金10銀1紅0(金蘋果每人各得一億,銀蘋果每人負債一億)

計數器上的餘額,只有代號F,也就是X扣了一億。



秋山對小直說:「還好我們演得好。」讓我大吃一驚,小直賞秋山巴掌時,我以為那是她在不知道內情的情況下所做的真實反應。秋山又接著解釋,X是第六局時比小直晚投,且第九局時比幸奈早投的人。因此,第九局時在幸奈之後投票的江藤和小直不是X,第六局時小直第八個進投票所,在她之後的人是百瀨、江藤(已證明清白)和仙道。雖然百瀨也可能是X,但第十一局中秋山只幫十個人投了金蘋果,唯獨沒幫仙道投票。如此一來,多出來的一顆銀蘋果就證明仙道正是X。至於那十個金蘋果,則是小直趁亂偷偷藏起來的,並假裝呼籲大家投紅蘋果,私底下告訴其他八位玩家還有十顆金蘋果的存在。

萬萬沒想到,小直才是那個惦惦吃三碗公的人,突然開始贊同人家說的「片名應該改叫『小直學壞了』」XD。不過,坦白說我還是那句老話:「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小直當然原本就沒想過要陷害別人,她該學習的是在必要的時候保護自己。秋山說得好:「我有值得信賴的夥伴,但你(X)沒有。」從以前的遊戲過程中看來,對小直而言可說是「我有秋山我超強」,但其實對秋山而言也是「我有小直我超強」,這兩人是無敵的組合啊!(灑花)

【第12局】金0銀10紅1(銀蘋果每人各得一億,紅蘋果負債十億)

這一局的結果,令仙道的餘額掉到負兩億。第一局投票時,秋山發現紅蘋果燒了之後是銀蘋果,但開票出來之後依然計為紅蘋果。第十二局中,秋山用假的銀蘋果騙了仙道,讓他親手替自己投下紅蘋果。

第十三回前的餘額,AB一億,CDE兩億,F負兩億,G三億,H零,IJK兩億。大家計畫要投出十一顆紅蘋果讓小直賺錢,但小直提議讓仙道單獨投銀蘋果,如此他的兩億負債就可抵銷,相對的其他人會因為投紅蘋果而少賺一億或歸零,小直自己則會負債一億。包含為了小直而重回詐欺遊戲的江藤(雖然我覺得這個解釋不夠令人滿意)在內,大家都因為各自的理由同意了小直的提案(福永:小直是笨蛋!),秋山則把刻有仙道名字的紅蘋果留下,讓仙道自己選擇。



【第13局】金0銀0紅11(紅蘋果每人獲得一億)

出乎意料之外,仙道一時的良心發現,造就奇蹟般的十一顆紅蘋果!秋山以最高餘額四億,贏得第一名獎金五十億,五十四億全給橫谷,再撥出一億幫仙道還債。我以為,這麼難得的結果應該已經是最完美的結局了,但是……



谷村將五十四億的支票交給橫谷,他老兄笑著說區區一億要就拿去吧,留下一張支票後就很瀟灑地起身離開。谷村打開支票一看,上面的金額竟然是五十四億,一塊錢也沒少……來人哪!這傢伙說的跟做的不一樣!

這五十四億,理所當然都拿去幫仙道和其他玩家還債了。艾莉向秋山和小直揭開詐欺遊戲的真相,原來這只是一場賭局,絕大多數出資者都賭不會出現十一個紅蘋果,他們因此傾家蕩產,詐欺遊戲也就瓦解了。「詐欺遊戲是場賭局」這個其實很好猜,但我實在很想知道,最後究竟是誰賭了十一個紅蘋果,並要求秋山和小直加入?(該不會就是艾莉本人吧……XD

遊戲結束後,秋山和小直的對話實在太經典了。

小直:「我感覺秋山先生你會消失。我會學著說謊,直到治好我的死正直。」
秋山:「妳不再需要我了。」
小直:「秋山先生真愛騙人。」
秋山:「說謊不行嗎?」
小直:「有何不可呢?只要是能造福別人的善意謊言就可以。」

這段對話,呼應第一季日劇最終回:

小直:「死正直不行嗎?」
秋山:「也沒什麼不可以的啦!」

原以為到這裡就是最完美的結局了,不過事情還沒結束。

小直打開家中信箱,裡面赫然出現一張黑色卡片,嚇死人了!搞了半天,那不是事務所的邀請函,而是公車站的老先生寄還給小直的一千圓。好溫暖的結局,片尾曲《Stay with you》也很好聽!

最後,用一張精美的劇照作結。



這根本是婚紗照嘛!我被閃瞎了。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