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心得]渡邊謙 樋口可南子《明日的記憶》



中文片名:明日的記憶
日文片名:明日の記憶
原著小說:荻原浩《明日的記憶》
導  演:堤幸彥(※2010《SPEC》
年  份:2006
觀影時間:2011/10/16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渡邊謙   飾 佐伯雅行
樋口可南子 飾 佐伯枝實子
吹石一惠  飾 佐伯梨惠  (※2006《紀子,出租中》
坂口憲二  飾 伊東直也  (※2006《孩子們》
田邊誠一  飾 園田    (※201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袴田吉彥  飾 安藤俊彥
水川麻美  飾 生野啓子  (※2008《變色龍》
香川照之  飾 河村篤志  (※2009《賭博默示錄》
及川光博  飾 吉田武宏
木梨憲武  飾 木崎茂之

去年九月讀了原著小說,前幾個月曾恰巧在公視看到這部電影,但當時有工作在身,大概只看了中間半小時左右的片段以及片尾名單,這次則租了 DVD。

其實當初看原作的時候覺得讀不下去,不喜歡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生活瑣碎細節很多,一個是我對穿西裝打領帶、一天到晚洽商開會的上班族情節過敏。作者荻原浩有另一部小說《來自神的一句話》寫的也是上班族,整個也是看不下去。即使原作和電影評價都很好,但在對原作大失望的情況下,我也一直都沒有看電影的慾望。讓我重新燃起一點好奇心的,是在看過 TBS 日劇《SPEC》之後,衝著導演堤幸彥的名字,決定給電影一次機會。

然而,我的結論還是:「抱歉,這真的不是我的菜。」最近同時租的三片 DVD 當中,我覺得《詐欺遊戲》最好看,《白色榮光》次之,而《明日的記憶》和這兩作相較之下步調太慢,吸引人的點不多,和原作小說一樣看了有點想睡覺。這應該是一部感人熱淚的電影,主要描述主角家人之間的親情,也可以說是夫妻之間不離不棄的愛情。這兩種題材對一般大眾而言應該都很容易接受,但……我不是正常人,以「親情」和「愛情」為題材並能真正打動我的作品並不是沒有,但數量相對之下就非常少了。電影中有不少「對一般人而言很催淚」的情節,不過最後我還是沒有想哭的感覺,但覺得很惆悵很沈重。

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台詞是,男主角的主治醫生曾說過:「過了十幾歲以後,人的身體就只會走下坡。」這句話對現在的我而言,實在不能同意更多了!話說,本電影探討的是阿茲海默症,男主角不到五十歲就罹患這種病,導致他的記憶力越來越差,有時候也不太會認人。雖然沒對到哭點,但本片讓我深深感到這種症狀的可怕之處。幾個月前在公視看,那時我立刻認出了香川照之,因此對我而言他是最大亮點之一,我也很欣賞那個角色。另外,在當時那半小時左右的片段中,我一直盯著每個人物看,心想:「這個女職員真不錯,好像是不認識的演員。」「主角女兒看起來有點面熟,以前在哪看過她嗎?」當時的片尾名單狠狠打了我的臉,我只記得我看到一大堆認識的人名,卻完全想不起來他們究竟飾演哪個角色,唯一兜得上的只有主角女兒吹石一惠,以及自己認出來的香川照之而已。至於這次租 DVD 來看更慘,「那個女職員生野到底是誰呢?」「主角女婿和那個叫園田的同事感覺都很陌生,應該都不認識吧。」我明明有印象主角女兒是《紀子,出租中》的女主角,但是我居然花了半個小時,才終於想起她的名字叫吹石一惠囧!然後我再度被片尾名單打臉,水川麻美、坂口憲二、田邊誠一這三個名字我都知道,但我必須上網查電影卡司表,才能確定他們分別飾演生野、女婿和園田。重點是,我明明前一天才看過《詐欺遊戲》電影版,但我為什麼完全認不出田邊誠一的長相啊啊啊囧!

還有,本片女主角樋口可南子,我想破頭還是覺得我應該不曾在其他影劇作品看過她才對,但為什麼這個名字好像似曾相識……?有一天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那一系列很有名的 SOFTBANK 「白戶家」電視廣告,她是那個家的成員之一。在此以松田翔太參與的幾個 CM 為例,次郎尖叫著飛奔出去實在太好笑了XDDD


最終心得:這部片證明,我的記憶力比可能比末期阿茲海默症更慘。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