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2013/09閱讀紀錄

閱讀紀錄
You've finished 95 books so far this year, totalling 24614 pages
年份 書籍數量 總頁數
2013   95 24614
2012    125    33652

本月十本書單:

文學類:宮部美幸《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有川浩《來觀光吧!縣廳款待課》
_   貴志祐介《惡之教典》上下冊、星野智幸《植物診療室》
非文學:艾絲特.高克蕾《零痠痛!人體正確使用姿勢書》
_   邁可.桑德爾《錢買不到的東西》、福地享子《築地魚市打工的幸福日子》
漫畫類:天乃鷹《怪奇圖書館》1、2

※依喜愛度分類
很不錯:怪奇圖書館、錢買不到的東西、縣廳款待課
還可以:築地魚市打工的幸福日子、怪談、惡之教典
不是菜:植物診療室、零痠痛

星野智幸《植物診療室》
一本很薄的小說,內容實在不吸引我,也沒什麼記憶點,是這個月拿來湊數的。

艾絲特.高克蕾《零痠痛!人體正確使用姿勢書:脊椎校準坐、臥、站、走的零壓迫動作圖解》
好吧,其實這本並沒有看完。它無論是內容、銷售或得獎紀錄都頗威猛,圖片爆多,不過大概是我資質駑鈍,看了之後只產生了更多的疑惑。心想某照片的姿勢看起來不錯,仔細一看發現是錯的;覺得某姿勢看起來對身體超不好,結果作者說是對的?!作者說某兩個姿勢A對B錯,但我完全看不出A跟B的差異(狂汗)儘管作者每一個步驟都親自解說兼示範,但還是不知道怎麼做,就算試著做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做對,甚至覺得怎麼做怎麼怪。而這種怪感覺究竟是作者說的撞牆期,還是根本就做錯才令人不舒服呢?反正我是想不出答案了囧。

福地享子《築地魚市打工的幸福日子》
跳著看,選有興趣的部份看。我喜歡吃魚但對魚真的沒啥概念,有時候很難理解作者說什麼,就很容易不耐煩。不過魚市感覺上真的會發生不少有趣的事。

宮部美幸《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
跟某幾本作品比起來,這本的節奏算是快的了,不過後面還是要自動快轉。書中提出的某些觀點和人性的描寫還不錯,不過大概是因為這只是開端而已,整個系列還要很久很久才會完結,所以感覺故事好像沒有結尾。百物語嘛,可是第一本只有五個故事,所以是要寫二十本的意思嗎?(昏)下一本據說是可愛的暗獸黑助,劇情似乎也更有趣,撐過這本之後終於可以看了。

貴志祐介《惡之教典》上下冊
電影還沒看,雖然不知道原作跟電影差距有多大,但電影那句宣傳詞「獵殺小屁孩」跟原作對照下不符,而是內心有洞的爛老師亂開殺戒。原作的某些學生雖然很有問題(至少在作者的描寫下,大部分只是普通孩子,不算小屁孩),但蓮實聖司這個混帳老師「惡」的程度是所有壞學生加起來的N次方,說他是神經病還太侮辱神經病了,讓人對他完全沒有任何同情,還很希望哪個黑馬學生快點冒出來表他!某個用來逃生的方法我有想到,也剛好就是我最不希望死掉的學生想到了,不過最後那個關鍵回馬槍完全出乎意料,太佩服作者了。雖然本作品是爭議題材,不過讓我失望的是幾乎沒有「正負或多種觀點拉鋸」的感覺,幾乎一面倒向蓮實聖司是錯的,相較之下《肅清之門》在這一點上就樂勝。《惡之教典》並不是不好看,應該說好看,但是主角不得我心啊。電影版 CAST:伊藤英明、二階堂富美、染谷將太、林遣都。

有川浩《來觀光吧!縣廳款待課》
比想像中更好看一點。篇幅有點厚,有些段落也會想跳過,不過整體滿有趣的。結合公務員官僚弊病、觀光旅遊跟微量戀愛元素,公務員部份寫實諷刺,旅遊部份寫得很豐富生動。不過最大的看點還是人物特色跟好笑的對話,四個(或五個)主角中最喜歡直言不諱的毒辣作家吉門喬介,他跟清遠和政之間的情感非常溫暖感人。發現有改拍電影版,CAST:掛水史貴=錦戶亮,明神多紀=堀北真希,清遠和政=船越英一郎,清遠佐和=關惠美,吉門喬介=高良健吾。掛水、清遠跟吉門的選角和我想像的有落差。倒是多紀選堀北感覺比我想的宮崎葵還適合,另外其實我不太喜歡佐和這個角色,但關惠美的話,可以喔!

邁可.桑德爾《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
書名的意思正確來說是「不該用錢買的東西」。書中舉了很多能讓人思考的爭議性議題,可以看到正反面的不同觀點,不但長知識也可以動腦。印象最深刻的是有錢人用錢買獵殺海象的權利,動機居然只是「想達成獵捕清單裡每種動物各殺一隻的紀錄」,這讓我毛骨悚然。覺得很誇張的例子是廣告商付錢給貧窮的學校,條件是強迫學生觀看十二分鐘的廣告,或在教材中安插可笑的置入性行銷,此外甚至連消防栓、滅火器和警車都被廣告入侵。其他例子像是拿別人的死亡來賭博(我持反對意見),付錢讓吸毒鬼或 HIV 陽性患者放棄生育(硬要說的話我持贊同意見,畢竟還是不要讓小孩受罪比較好)。

天乃鷹《怪奇圖書館》
這個月快結束了,但十本額度還缺不少,只好站在圖書館漫畫櫃前挑挑看。看到架上只有五本這套漫畫,一查發現整套就是五本完結。被書名吸引就先借兩本看看,故事算是不複雜,但世界觀和設定很有創意:一個不能隨便擁有書的世界,帶著書四處旅行的「租書商」好比行動圖書館,書中的東西居然還能實體化。原文書名其實是《本の元の穴の中》,中文書名並不符合原書名及故事設定,說是怪奇嘛,我覺得算是奇幻風格。第一集稍微把世界觀介紹了一下,人物也表現出各自的魅力。

天乃鷹《怪奇圖書館》2
1.那對母子的故事太悲了QQ
2.「修復」的那一幕只有少少幾格,卻反覆看了好幾次!
3.主角租書商元太郎根本傲嬌?(笑)
4.感覺事態變得很不妙,這個大謎題最後會怎麼解呢?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