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2014/09閱讀紀錄

閱讀紀錄
You've finished 100 books so far this year, totalling 24105 pages
年份 書籍數量 總頁數
2014   100   24105
2013   125   32448

※本月十本書單
文學類:藥丸岳《天使之刃》、東野圭吾《天空之蜂》、百田尚樹《永遠的0》
非文學:秦嗣林《29張當票②:當舖裡特有的人生風景》
漫畫類:尾田栄一郎《ONE PIECE 75》、陳某《火鳳燎原》36-40

※依喜愛度分類
很喜歡:天使之刃、ONE PIECE 75
還不錯:天空之蜂、永遠的0
很普通:火鳳燎原36-40、29張當票②

秦嗣林《29張當票②:當舖裡特有的人生風景》
嗯,是因為題材沒了新鮮感嗎?總覺得第一集比較好看,這集普普。

百田尚樹《永遠的0》
佳評如潮的作品,大概是因為零戰什麼的對我來說是非常新鮮的題材,一開始的幾十頁是真的很好看,但是過不久就開始疲乏了,覺得描述戰機、戰艦、潛艇、某某戰事怎樣又怎樣篇幅超多看得好膩,所以跳過了不少,只看有興趣或是跟宮部有關的部份。整體而言有點期待過高,不過內容的確滿厲害的。好幾個地方有洋蔥,戰爭這種垃圾根本不該存在。期待電影版,感覺或許會比小說好看。

東野圭吾《天空之蜂》
應該是目前最難啃的東野,某種程度上覺得比京極夏彥還難懂,平常一本小說可以在三到五天內看完,但這本竟然拖了十天。因為專業知識太多太硬所以看得斷斷續續,心得也斷斷續續,大概是不久前剛看完《永遠的0》,不禁覺得飛機的描述超膩,核電原理跟構造也是完全看不懂,留下很多篇幅都在羅列知識,但議題探討得很淺的印象。不過說難看嘛也倒也不算很難看,結局覺得有點意外也有其意義,過程中也有些很適合拍電影的橋段。不曉得堤導會怎麼拍這部電影,一查之下發現電影選了湯原當主角,這個角色對我來說有點影薄啊。

藥丸岳《天使之刃》
由於同樣講的是「少年法」,從題材跟書名都跟《徬徨之刃》相近,另外又容易聯想到《告白》和《與絕望奮鬥》,不過越往下讀會發現它有著跟其他作品不同的震撼和意外性,而且探討的角度跟觀點甚至可以說更不一樣更豐富,讓人能不斷思考很多問題。從文學性跟劇情安排來說,文字力道感覺稍微不足,而情節上也會讓人覺得好像硬要把所有人物都連在一起,但也正因為這樣的設定,才能讓讀者切身地站在書中人物的角度,同時從多個觀點來思考這些議題,而不是只站在自己一開始抱持的特定立場,難以接受反方的論點。從這點來說,這本小說實在應該來個成功的影像化,好讓更多人來接觸、思考,否則對於少年法的非黑即白論戰永遠都不會更深入。在議題處理跟娛樂性上,這本小說相當優秀,跟《十三階梯》《腦男》(雖然只看過電影)一樣樂勝其他的江戶川亂步得獎作,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句子摘錄;「犯了罪的人努力向學,從事正當的工作,就是更生了嗎?不再做出觸犯法令的行為就叫更生嗎?在考慮自己從今以後該怎麼活下去之前,正視自己所犯下的過錯,才是真正的更生,不是嗎?而引導他們這麼做,才是真正的矯正教育不是嗎?」(P.142)「該怎麼教養,才能夠把這個孩子養成一個不會犯罪的善良之人呢?凡是為人父母的人,都不希望把自己的孩子教養成犯罪者,只是遺憾的是,教養子女並沒有絕對的正確答案。」(P.143)「這是一個自己的孩子可能成為被害者和加害者的時代。」(P.152)「只要無視被害者的存在,根本就不可能真正更生。」(P.252)

《火鳳燎原》36(文字反白有雷)
01.陸遜竟然意外地這麼早登場?!
02.呂蒙畫得挺帥,但開口閉口大便瞬間氣質全無囧
03.293回,一、火哥!二、三爺帥,三、郭嘉那頁台詞戳中我笑點XD

《火鳳燎原》37
01.張遼 V.S 關羽
02.近期幾乎都是江東那邊,不算難看但不是我最想看的。
03.最討厭的還是呂布陰魂不散。

《火鳳燎原》38
01.呂蒙,你這麼早就幫關羽插旗……
02.張遼不要再呂布化了好嗎Orz
03.凌操是怎樣……
04.最後一話真突然。

《火鳳燎原》39
01.雖然不是很喜歡孫策這個人,但是這便當好洋蔥,還有孫堅……
02.無限期支持不要把張遼畫成呂布!!!
03.還記得N集前郭嘉那句「他日官渡,看我以一擋百」(遠目)

《火鳳燎原》40
01.無限期支持不要把張遼畫成呂布!!!
02.官渡繼續玩。
03.預告「有人一身是膽」,火哥要登場了嗎!!!

尾田栄一郎《ONE PIECE 75》
01.封面好帥,人物好有趣,德雷斯羅薩篇好好看!
02.745話的扉頁,我猜布魯克跟羅賓的對話八成是那個。744、747、752的扉頁好可愛啊!
03.無限期支持「魯夫」把多佛朗明哥打飛!!!(拜託你們這些賣鬧啊XDDDD
04.羅語出驚人!(話說,羅越來越回不去了XDDDDD
05.原來副標「我的報恩」是這樣的多重意思啊,取得真好。
06.這本好看的地方太多,寫不完啦!
07.猶記前幾集我還在嫌棄某一段劇情,尾大對不起,我被你打臉了。
08.這集有第五屆人氣角色票選,我想投羅賓、羅和魯夫,但是還在猶豫兩票該怎麼分配,不曉得兩票能不能投給同一個人Orz 最後投給羅跟羅賓各一票。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