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心得]伊坂幸太郎《Bye Bye, Black Bird》



【書  名】バイバイ、ブラックバード(Bye Bye, Black Bird)
【作  者】伊坂幸太郎
【出版單位】双葉社
【ISBN】9784575236958
【語  言】日本語
【出版日期】2010/6/30

※熱身加映:
[情報]伊坂幸太郎新書《バイバイ、ブラックバード》
[心得]太宰治《Good Bye》

在 aNobii 查了一下,當初是在 2010/8/19 讀完這本書的。時間過了這麼久,對劇情的記憶也都模糊掉了,在寫心得文之前先複習了一下。又由於再見黑鳥是由太宰治《Good Bye》延伸而來的全新故事,也得和此作一併複習才行。

這本連作短篇的推理成份很低,甚至完全沒有,有點擔心獨步文化會不會出。它曾獲得「達文西 Book of the Year 2010」戀愛小說排行榜的第四名,或許它在大眾眼中比較像戀愛小說吧。我個人並不把再見黑鳥當成戀愛小說看待,在我心裡我也幾乎完全不會把「戀愛小說」和「伊坂幸太郎」連在一起,不過再見黑鳥依然是一部不錯的作品。

本書共有六篇,敘述男主角星野一彥欠了大筆債務,受到繭美的監視,並且必須在兩週後搭上「那輛巴士(あのバス)」。但星野向繭美提出要求,讓他在搭上巴士前先和五個女朋友一一分手。

繭美的個人特質非常鮮明,身高和體重都是 180,是個難以理解的巨大外太空生物,標準配備是字典和耳挖。腳踏五條船的星野一彥,與其說是花心,不如說是博愛。如果要對應到太宰治的《Good Bye》,星野是田島周二,繭美是永井キヌ子(新雨版本的譯名好像是永井絹子)。只是,讀過《Good Bye》再讀再見黑鳥,會發現兩者的故事和人物都非常不同。雙方主題都和「分手」有關,但前者讀來非常歡樂,而後者則較為悲傷。田島周二有心機、會算計,永井絹子是絕世美女,星野和繭美則相反。我很喜歡《Good Bye》裡的永井絹子,因為她的個人特質反差實在太大,有趣到了極點,對於繭美則是喜惡參半。對我而言,星野的個性比田島來得討喜一些。

關於星野和他的五個女朋友,各有一個短篇描述彼此相識的經過,以及提出分手時的反應。有些很日常生活化,有些有點超現實。個人最喜歡Ⅱ和Ⅳ篇,女性角色分別是帶著小一男孩的媽媽霜月りさ子,以及喜歡數字的神田那美子。回顧伊坂過去的作品,發現只要是有小朋友角色出現的地方,自己幾乎全都很喜歡,大概是因為會有種既可愛又溫馨的感覺吧。此外,第二篇從頭到尾都非常有趣,這裡就先不爆雷。至於第四篇,則是那個結局實在太令人印象深刻,就算我忘了其他劇情,這個結局卻一直深深留在腦海中。如果要說哪一篇或哪一位女友最特別,大概就是第三篇的如月ユミ吧。

話說回來,故事中的「あのバス」是個令人心情沈重的謎樣存在,也因為它,星野才不得不和女朋友們分手,甚至連未來都快要看不見。無論「あのバス」的真實樣貌為何,我想它象徵著人與人之間各種不可避免的分離,也是一種對人類情感最大也最殘酷的考驗。


※同場加映:
[情報]『バイバイ、ブラックバード』をより楽しむために發售

這本應該算是再見黑鳥延伸出來的特集(?)吧,收錄了伊坂老師的訪談、評論家的書評,以及太宰治的《Good Bye》原文。不曉得訪談和書評的部份到時候有沒有機會一起中譯?

挑訪談的某些內容來提一下好了。關於再見黑鳥這部作品,伊坂老師在人物的名字上做了一些設計,由於男主角名為「星野一彥」,於是故事中的女性名字裡都有「月」:霜「月」りさ子和如「月」ユミ,而神田那美子和有須睦子猜測是藏在「那」和「有」裡面吧。只是,「月」字的設計是在寫第二篇時才想到的,因此唯獨第一篇的女性「廣瀬あかり」沒有月。不過訪問者門賀美央子小姐說:「若把あかり的漢字寫成『明』就有月了」,讓伊坂老師恍然大悟XD。

關於神田那美子篇的結局,似乎是實際發生過的事情。伊坂老師的女性友人曾有過類似該篇結局的經歷,沒想到可以用在一彥身上,好像奇蹟一樣。這一篇是伊坂老師本人最喜歡的結局,因為有種得到救贖的感覺。我也這麼覺得!(舉手)至於女演員有須睦子篇中的「想成為麵包」,其實是伊坂老師兒子的朋友所說過的話XD。

另外,伊坂老師還提到,其實他不是很喜歡以短篇連作的形式寫作,因此從《死神的精確度》或《終末的愚者》之後就沒有再寫短篇連作了,原因有很多個。創作《死神的精確度》時工作量還不多,他有餘裕可以充分花時間思考,寫出自己也很滿意的作品,但近來已經沒有太多餘裕,有時會受雜誌連載的時間限制,沒有自信可以讓每個短篇都是高品質。對讀者而言,集結共同主題的短篇集,期待度和興奮度可能也不是那麼高。由於再見黑鳥不是連載作品,而是以郵遞小說的方式進行,因此伊坂老師也覺得滿有趣的。

不過個人倒是不介意短篇連作的形式,大概是因為短篇連作中都會有可以互相連結的部份,對我而言是可以當作長篇來閱讀的。說得更直接一點,形式不是問題,內容有不有趣才是重點!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