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心得]無法審判的心與精神:《刑法第三十九條》



中文片名:刑法第三十九條
日文片名:39 刑法第三十九条
導  演:森田芳光
年  份:1999
觀影時間:2012/01/01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鈴木京香  飾 小川香深  (※2006《天才搶匪盜轉地球》、2009《重力小丑》
堤真一   飾 柴田真樹
岸部一德  飾 名越文雄
吉田日出子 飾 小川祐子
山本未來  飾 工藤實可子
勝村政信  飾 工藤啓輔
笹野高史  飾 遊民手塚  (※2008《送行者》《死亡預告》
國村隼   飾 柴田利光  (※2009《白色榮光2:急診室疑雲》
樹木希林  飾 長村時雨
江守徹   飾 草間道彥
杉浦直樹  飾 藤代實行

2012年看的第一部電影。原本聽說評價很好,看了電影大綱也覺得這應該會是我喜歡的爭議性題材。看電影簡介,其中描述的社會案件有點像 1997 年發生的「酒鬼薔薇聖斗案」,但在網路上一搜尋,有些地方寫 1997,有些地方寫 1973,到底是哪一年的案件啊?原先我對這部電影非常期待,實際看過後卻失望了。

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是,事前讀電影大綱覺得題材很好,事後在網路上瀏覽一些電影評論文時也覺得很值得思考,精神鑑定、多重人格、少年犯罪、法律審判等議題每一項都是我有興趣的。然而在我觀看這部電影的兩個小時內,我產生的共鳴卻比想像中的少了很多。通常當我觀看一部喜愛的電影時,過程中我會不斷地浮現想法,甚至還有一大堆的內心 OS。《刑法第三十九條》的呈現方式對我而言卻像是隔著一層半透明的玻璃,雖然知道它的中心思想是什麼,但卻一次又一次忍不住發出「蛤?」的內心 OS。我認為一部好的電影應該是每個畫面、每句台詞、每個細節都有其必要性和意義,在我的認知中,電影裡的所有細節都是導演要負責的。同樣的題材由不同的小說家執筆會各異其趣,導演也是一樣的道理,是這位導演的表達方式和我頻率不合嗎?《刑法第三十九條》中有些場景和細節,是我即使把 VCD 倒帶重看好幾次也覺得難以理解的。看了一下導演的名字,突然覺得似曾相識,查了一下才發現正是上個月底因急性肝衰竭去世的那一位,R.I.P.。

關於精神鑑定,大概是受到過去接觸的作品影響,我一直認為「正常」與「不正常」根本是無法界定的,所謂的「不正常」其實是以「大多數人主觀認定此人行為不合常理」的標準來判斷的,或許也沒有人真正有權利可以審判一個人是不是瘋了。道尾秀介的小說《影子》與夢野久作的《腦髓地獄》都涉及這個議題,個人當初讀到「瘋子地獄邪道祭文」時相當有同感。本文的標題來自王蘊潔的譯作《心,無法審判:十七歲自閉症少年的審判實錄》,我認為無論是自閉症、精神異常或多重人格,全部都是無法審判的。貴志祐介的小說《ISOLA:第十三個人格》當中,也曾和本片中某個場景一樣用圖畫來分析人類的心理狀態,我不是想要全盤否定心理學家和精神科醫師的研究,但人類的心和精神真的能用幾張圖畫去判定嗎?

本片標題所說的刑法第三十九條,其內容為精神有缺陷者犯罪不罰。問題在於,精神有缺陷與否很難判定,而不處罰這類人之罪行又符不符合正義原則?十五歲的少年殺死女童,但因刑法第三十九條而獲判無罪,小時候的工藤啓輔和母親聽到這個消息,都不能接受為什麼對方殺人卻不用付出代價,這一幕應該是整部電影中少數比較能引起我共鳴的地方。無論該少年精神狀態如何,以被害者家屬的角度來看,此一判決結果都是絕對難以接受的,我可以瞭解他們的心情。本片中還探討了一個問題:「如果有人故意裝瘋賣傻,想藉刑法第三十九條逍遙法外又該如何?」這讓我想起很有名的著作《24個比利》中,比利曾遭人懷疑多重人格全都是騙人的演技,《死亡筆記本》電影裡,夜神月曾遇過一個蓄意殺人卻假裝神智不清的男子。如果真相揭曉後,證實柴田真樹確實也是演的,那麼無論有什麼理由和動機,我都支持小川香深一定要戳破他的演技,讓他接受法律的制裁。

感覺上,我這篇心得好像全都是針對爭議性議題本身,不太像是在評論這部電影。總結而言,我覺得《刑法第三十九條》很可惜,它一直讓我聯想到本文所提及的其他小說和電影,但整體呈現和議題探討又不像它們那麼深入。如果對精神鑑定和爭議性題材有興趣的話,本文中提到的作品都相當推薦。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