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心得]草彅剛 竹內結子《黃泉路》



片  名:黃泉路(黄泉がえり)
原作小說:梶尾真治《黃泉歸來》
導  演:鹽田明彥
主題歌曲:RUI(柴崎幸)《月のしずく》
年  份:2003

卡  司:

草彅剛   飾 川田平太
竹内結子  飾 橘葵   (※2008《白色榮光2:急診室疑雲》
伊勢谷友介 飾 俊介
石田百合子 飾 玲子
哀川翔   飾 周平
山本圭壱  飾 中島英也
東新良和  飾 中島優一
伊東美咲  飾 齊藤幸子 (※2006《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田中邦衛  飾 齊藤醫生
忍足亞希子 飾 齊藤園子
市原隼人  飾 山田克典
長澤雅美  飾 森下直美
柴崎幸   飾 RUI     (※2000《大逃殺》
村井克行  飾 SAKU

※「生死議題」同場推薦:
淺田次郎《椿山課長的那七天》、西田敏行 伊東美咲《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伊坂幸太郎《死神的精確度》、金城武 小西真奈美《死神的精準度》

開始談論電影劇情之前,我一定要先提柴崎幸。在這之前,我只看過她演出的《大逃殺》,而她的歌曲則是從未聽過。原先我也不知道她在《黃泉路》當中飾演什麼樣的角色,但託這部電影的福,終於有機會聽到她的聲音。她在本片中飾演歌手 RUI,共演唱三首歌曲,每一首都很好聽,個人喜好度排序為《泪月-oboro-》≧《風の果て》>《月のしずく》。RUI 的歌聲為這部溫暖的電影增色許多,若沒記錯順序的話,她最初演唱的《泪月》歌詞描述在世者強烈思念逝者的心情,非常貼近電影劇情,配合男女主角的畫面,讓我感動到眼眶泛淚,印象深刻。最近這幾天又跑去租《嫌疑犯X的獻身》,接下來預定要看,期待再看到柴崎幸的演出。

卡司表一路看下來,覺得真是大咖雲集,有些演員今日的知名度已經大大超越當年了吧!

由於小說原作《黃泉歸來》是去年看的,故事細節其實有點忘記,但我想電影和小說劇情還是有非常大的差異,不變的地方是「死而復生」的不可思議現象。整體而言,我覺得電影勝過小說,當初閱讀小說時,我的心得是劇情不錯但文字描寫功力不足,有點可惜。電影說故事的手法比小說高明,氣氛和情緒也比較引人入勝,在劇情上也把許多支線穿插在一起,埋梗也頗具意外性。

人死不能復生,但如果可以復生,會不會希望已經過世的人回到人世呢?死而復生,對復生的人以及旁人來說,會是一件好事嗎?復活之後,這些人會停留多久?復活者雖然回來了,但還在世的人總有一天也會面臨死亡,屆時又免不了生離死別的哀傷。如果可以選擇,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讓某人重生,也許可以和對方再多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但等到再度分離的那一刻,彼此很可能會再次承受心如刀割的痛苦;如果可以選擇,當我過世之後,我會希望在世的人思念我而讓我復活嗎?這個問題現在還沒有確切的答案。


(以下涉及電影劇情,有雷請注意。)




《黃泉路》電影中出現好幾個黃泉歸來的案例,老奶奶失蹤已久的兒子勝男、拉麵店老闆娘玲子的丈夫周平、店員英也的哥哥優一、幸子的媽媽園子、遭到霸凌而自殺的高中生克典、RUI的鍵盤手男友 SAKU 等等。最溫馨幸福的莫過於齊藤一家,雖然彼此之間的障礙必須透過手語溝通,但是心卻緊密連結在一起。英也雖然為哥哥回來感到開心,卻也因周平的復活而失戀。周平回到人間,但未能參與女兒美奈的童年,看著錄影帶中妻女開心的笑容,陪在她們身旁的人卻不是自己;美奈現在就躺在自己身邊,望向自己的眼神卻很陌生,周平也只能扮起鬼臉,想要逗女兒開心,心酸往肚裡吞。克典因直美的思念而復活,卻也得面對那些霸凌自己的人,彼此都不好受。所以,死而復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

看到許多復活案例的小葵,也渴望過世的丈夫俊介可以回到自己身邊,但看在平太眼中卻難以接受。關於女主角,最大的伏筆是朋友的便車和信封袋。看第一次時,我一直很在意信封為什麼不見了,怎麼樣也猜不到最後它竟是以沾滿血跡的形式再度出現,暗示著女主角早已死亡,而且她也是黃泉歸來現象的案例之一。再重看一次,發現小葵搭朋友便車的那一段,車子拐彎後對面隨即出現一輛大貨車,那一幕只有短短的一瞬間,卻會讓人在得知真相後大驚。還有一個小地方我也曾經懷疑過,那就是小葵回到家時,不知為何用手遮在眼前,表情好像有點恍惚,這是因為她剛經歷過死亡車禍,卻又遺忘了死亡時的記憶吧!

最後,小葵雖然還是消失了,但結局那盆植物開了花,彷彿像是希望一樣。我很喜歡這個結局,雖然死亡無法避免,但人們還是可以找到一種方法,來拯救自己的心吧。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