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2011/10閱讀紀錄

閱讀紀錄
到目前為止,您今年已讀完 120 本書,共計 34034 頁
年份 書籍量 總頁數
2011 120    34034
2010 135    41677

本月書單共三十本:

文學類十本:荻原浩《水煮蛋》、北村薰《TURN:迴轉》《夜蟬》
岡嶋二人《巧克力遊戲》、東野圭吾《黑笑小說》《天使之耳》《異變13秒》
若竹七海《我的日常推理》、畠中惠《致當家大人》、東川篤哉《推理要在晚餐後》

非文學類一本:邁可.桑德爾《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漫畫類十九本:CLAMP《xxxHOLiC》vol.1-18、今市子《百鬼夜行抄》vol.1
直接放棄未讀完:竹本健治《匣中的失樂》

※依喜好度分類:

很不錯:《黑笑小說》《異變13秒》《巧克力遊戲》《推理要在晚餐後》
_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百鬼夜行抄》vol.1《xxxHOLiC》vol.1-10
還可以:《致當家大人》《夜蟬》《天使之耳》《xxxHOLiC》vol.11-15
不喜歡:《水煮蛋》《我的日常推理》《TURN》《匣中的失樂》《xxxHOLiC》vol.16-18


有關 CLAMP《xxxHOLiC》的詳細心得已經寫在這一篇了,此處不贅述。話說我把前十集的心得貼到 CLAMP 板並看完後續八本之後,才看到有板友推文要我千萬別看 vol.11-18,而原因在我閱讀過程中已經再清楚不過。

首先是「不喜歡」類,用條列式來寫比較快:

《水煮蛋》:荻原浩真的讓我又痛苦又期待囧。老婆婆還算有趣,但故事節奏太慢,前面都是些無關緊要的鳥事件,主要謎團出現得太晚,最後索性直接跳到後面看解謎和結局。結局倒是滿令人印象深刻的,老婆婆啊……
《我的日常推理》:很多短篇,但都沒什麼記憶點,現在一個也想不起來,證明它不是我的菜。要看日常推理的話,還不如看打開電視看精彩又爆笑的《田庄英雄》。
《TURN》:北村薰的時間迴旋二部曲,翻譯沒有《狂骨之夢》那麼慘烈,但我確定這本和前作《SKIP》一樣瑣碎無聊。
《匣中的失樂》:推理小說四大奇書之一。除了《黑死館殺人事件》之外,其他三本四大奇書我都看過了,最有趣的非《腦髓地獄》莫屬,《獻給虛無的供物》和《匣中的失樂》,我看了只有一肚子火而已,直接放棄。

再來是「還可以」的部份:

《致當家大人》:娑婆氣第二集。第一集整本是個長篇,這次則是短篇集。感覺前幾篇比較有趣,後幾篇看得有點想睡。應該還有續集,但不會急著想看。
《夜蟬》:春櫻亭圓紫系列第二部。同意板友的說法,這本比前作《空中飛馬》更平易近人一點,所以還可以接受。但老實說我只看和謎團有關的部份,文學和落語恕我跳過囧。
《天使之耳》:交通安全題材還滿特別的,也有意外性。封面非常醜。

最後是本月書單中比較想推薦的幾部作品:

漫畫《百鬼夜行抄》第一集,大概可分為五個短篇,主角是看得見鬼怪的男高中生飯嶋律。這些短篇讀起來都滿溫暖有趣的,不是可怕驚悚的那一類。最後一篇〈白晝蒼月〉故事上稍嫌普通,但其他每篇都很有趣,背後也都有所涵義。目前最喜歡的人物是律和青嵐,一查之下才發現原來這部漫畫在 2007 年有拍過真人版電視劇,律的選角是細田よしひこ,看日文官網的造型感覺還滿適合的。可是,青嵐這個角色不是以漫畫中幻化成人形的樣子來拍,用的是孝弘的外貌,並由渡邊一惠飾演(詐欺遊戲中的金牙警察谷村)。這……我比較想看幻化版的青嵐呀!不過大概很難選角吧……?有空的話看一下日劇好了。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這本書應該還頗熱門的,不用多作介紹吧。之前在公視和 HiHD 有播,我看到的那集是討論窮人和有錢人的財富該不該重新分配,當時我的家人也一面倒認為有錢人本來就該多繳稅來幫助窮人,因為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書中提到不少議題,可以讓自己思考一下:「碰到這種情況,我會站在哪一邊?」也可以看一下持相反意見的人是怎麼想的,盡管自己可能無法同意對方的看法,不過也會有種「原來還有這種思考角度啊」的感覺,也可以從對方的主張中找出自己不能認同的點。書中有舉出不少哲學家(?)的理論,讀起來有點催眠,還是實際案例或情境假設比較能讓人融入思考,不過「無知之幕」還滿印象深刻的。記得有一段在討論「承諾不作弊就能拿到七五折的折價券」是否正當,因為誠實是一種應有的美德,不應該抱著有折價券可賺的動機才不去作弊。我的想法是,這個例子「只對原本就會作弊的學生有道德上的爭議」,對我來說,我不會在考試中作弊,所以我承諾不作弊只是剛好而已,這張折價券對我而言只是一種不必付出任何代價就可以賺到的福利。

我覺得本月最好讀,最沒有廢話的作品是《巧克力遊戲》和《異變13秒》,我喜歡沒有廢話的小說。《巧克力遊戲》謎底很好猜,不過讀起來很流暢,很快就看完了。《異變13秒》是目前東野的作品中少數廢話不多、不會讓人想睡的,有不少段落也都頗發人省思,可惜的是有一點點爛尾的嫌疑。

《_笑小說》三部曲中,今年五月先讀了怪笑小說,有好幾個短篇都不錯,這次跳過《毒笑小說》先讀黑笑,前四篇都在講文壇怪現象,讀到後來有點疲乏,但把它們分開來看的話應該各有各的好。我看到「灸英社」的時候,想說這日文發音該不會和「集英社」一樣吧,翻到版權頁一看,此書果真是日本集英社出版的,當場爆笑XDDDD。〈太清晰〉讓人聯想到「眼不見為淨」,〈灰姑娘白夜行〉有種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不笑的男人〉很有趣,〈臨界家庭〉只能說是整本最高傑作。

《推理要在晚餐後》讓我在「喜歡」和「還好」當中猶豫了很久,才決定要歸類在「喜歡」。原因在於,本書六個短篇都依照「案情敘述→管家吐嘈大小姐→管家依據大小姐的描述進行推理」的順序來進行,我總是在一開頭案情描述的部份,維持拿著書本的姿勢睡死無數次,直到管家影山登場才會清醒,然後被那些毒舌對話和麗子的氣憤逗得笑出來,最後對影山的推理感到相當佩服。有時候真的很想跳過案情描述,可是這部份不看的話就不知道影山要推理什麼,再怎麼想睡也得忍耐撐過去。每個案件的概要本身都很平淡無奇,又出現「密室」和「死前留言」這種很老梗的劇情,但最神奇之處在於解謎的角度和真相有時候很出乎意料(好啦,至少是我這顆沒什麼腦容量的大腦設想不到的),尤其是〈新娘身陷密室之中〉和〈請小心劈腿〉這兩篇。

個人傾向喜歡有幽默感或歡樂爆笑的小說,雖然本作的幽默程度和笑點和我原先期待的有些差距,不過還是可以摘錄一些經典片段:

麗子:「如果道個歉就可以解決事情的話,這世界上就不需要警察啦!」(p.74)
(由身為警察的麗子講出這句話很妙,而且更諷刺的是憑麗子這種程度的警察根本無法解決事情。是說「少爺千金都是不務正業的廢物」(p.234),這兩種人說出口的話也好相近。)

麗子:「真不愧是西園寺家的管家。沉著穩重,風度翩翩,態度又謙恭有禮,真是太棒了。正牌的果然就是不一樣。」(p.130)
影山:「唔——那就是澤村家的大小姐啊。正牌的果然就是不一樣。」(p.133)
(標準的以牙還牙。)

透過照後鏡,她看到管家露出了些許驚慌的表情,轎車一瞬間左右搖擺了起來,「您怎麼了?大小姐,我記得視力是您唯一的長處啊?」(p.46)
(最毒的莫過於管家對此驚慌到連車子也開不好。)

書中人物當然最喜歡影山,大小姐麗子雖然不太聰明,但若沒有她來承受影山的吐嘈就不歡樂了,有時候我會不知不覺對她備感同情。最受不了的是風祭,這傢伙某種程度上比天下一大五郎還沒用。聽說此作已經改拍日劇了,我想像不出麗子有什麼特別合適的人選,不過大概是最近看了《詐欺遊戲》的關係,覺得松田翔太可以演影山,岡田將生也不錯,雖然這兩位的年紀都比影山的設定小了一截,不過型和演技應該都沒問題才是。可惜呀……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