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心得]世上沒有下不停的雨:金城武 小西真奈美《死神的精準度》



中文片名:死神的精準度
日文片名:Sweet Rain 死神の精度
原著小說:伊坂幸太郎《死神的精確度》
導  演:筧昌也
主題歌曲:藤木一惠(小西真奈美)《Sunny Day》
年  度:2008

卡司與推薦作品:

金城武   飾 死神千葉
小西真奈美 飾 藤木一惠  (※2006《孩子們》
光石研   飾 藤田敏之  (※2006《紀子,出租中》、2009《賭博默示錄》
田中哲司  飾 栗木    (※2010《SPEC》
石田卓也  飾 阿久津伸二
村上淳   飾 死神青山
奧田惠梨華 飾 竹子
吹越滿   飾 大町健太郎
富司純子  飾 理髮店老婆婆

翻出部落格的舊文,原著小說的閱讀心得寫在零九年三月,所以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應該也是在零九年吧!不過,我觀賞這部電影的次數,已經不可考了,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看了兩次以上,把這部電影推薦給別人的時候,我也陪同看了好幾次,DVD 也和原著小說一起收藏在我的書櫃上。本片主題曲《Sunny Day》據說台壓和日版初回盤都已經絕版了,原以為這輩子再也不可能買到,沒想到經過漫長的尋找之後終於到手,現在正和 S.R.S 《Sometimes》《一首PUNK歌救地球》電影原聲帶一起乖乖站在書櫃上,了卻了我人生中最大的願望之一。

其實我不是第一次發覺自己居然沒寫過這部電影的心得文,只是因為眾多複雜的因素,再加上寫電影心得是我這一兩年才開始做的事,於是就拖了這麼久。



進入正題之前先談談金城武。零九年看到這部電影時,我才回想起在那之前曾在某入口網站看過上面這張劇照,推測應該是零八年電影在台上映時的網路文宣。但當時我還沒那個福份認識伊坂老師,再加上金城武對我來說完全沒有吸引力,當時也不曾看過他的任何演出,就沒有多注意。



對於金城武演出的死神千葉,其實我一直不是很滿意,其中一個原因是千葉的個性與小說不同,原本千葉應該無法理解人類,從人類的眼光看來說不定還有點白目,但這位真人版死神也太有人情味了。不過,既然連伊坂老師本人都說「不是金城武的話就不改拍電影」,那我還能有什麼意見呢?

電影中有關千葉的設定,一樣是超愛流連唱片行聽免錢的音樂,一出任務就下雨,只是多了一隻原著沒有的黑狗,雙方以心電感應交談。台灣版電影海報只有金城武和黑狗,但是我比較喜歡日版海報,其一是我認為海報上怎可不放藤木一惠,其二是背景那些配角也有其重要性和象徵性。



小西真奈美所演出的藤木一惠,絕對是這部電影的靈魂所在。在我印象中,原著的藤木一惠雖然有其值得同情之處,但好像稍嫌平凡了點,記得伊坂老師曾在訪談中說過,他執筆短篇連作時,第一篇的主角通常會比較接近普通人,好讓讀者比較容易融入。我覺得電影的藤木一惠乍看之下好像沒什麼特別,但其實很有魅力。



電影選了原作的三個短篇,第一個案例就是藤木一惠。


(以下有小說與電影劇情雷,請斟酌閱讀。)



前面說藤木一惠是整部電影的靈魂,因為她代表著絕望中的希望,即使她的一生遇到了那麼多不幸的事,甚至還成了死神的觀察對象,面臨人生中最沈重的關卡「死亡」,還是可能會發生轉機。那首《Sunny Day》曲名呼應了劇情,小西真奈美除了透過演戲為藤木一惠賦予靈魂之外,更重要的是她為角色獻聲,讓藤木一惠真正出道成為歌手。她乾淨的嗓音讓人一聽就深受感動,當我看了預告片後,立刻就被這首歌迷住,迫不期待想看這部電影。這張單曲也不時出現在電影各個段落,除了表達「希望」的意象之外,還發揮了「連結」的作用。



第二個案例是黑道藤田。如果可以的話,我會比較想看〈暴風雪中的死神〉改拍真人版,但我也覺得電影在劇情上的改編很成功,因為它把〈死神的精確度〉〈死神與藤田〉〈死神 VS.老婆婆〉這三個短篇用新的方式連結在一起,每個段落之間有脈絡可尋。電影中把阿久津設定為遭歌手母親拋棄的孩子,和受製作人發掘成為歌手的藤木一惠一樣會丟銅板占卜。

此外,藤田的案例中還有一個更大的連結:千葉在唱片行看到了《Sunny Day》單曲。還有,沒記錯的話,當千葉坐在阿久津的車裡時,阿久津曾經很生氣地把廣播關掉,當時電台播放的音樂不就是《Sunny Day》嗎?他之所以不想聽到那首歌,也是因為他還不能諒解母親拋棄了自己吧!



原作中,理髮店老婆婆是〈戀愛與死神〉的古川朝美,電影改為藤木一惠,又連結回第一個案例,讓我這個原作迷也大呼感動!老婆婆也會丟銅板占卜,當年拋棄的兒子就是藤田篇的阿久津,此時的他已經脫離黑道經營著便當店,不枉當初藤田的用心良苦。千葉在理髮廳看到藤木一惠的單曲 CD,驚覺老婆婆就是當年他「放行」的那個女子,這時又聽到背景配樂《Sunny Day》的前奏,那一瞬間我的眼淚無法控制地流下來了。我非常喜歡歌詞中的一段:

悲しみを優しさに 変えてみせるから (我會把悲傷化為溫柔給你看)
いつかは必ず 本当の自分を許せたら (有朝一日必定能夠認同真實的自己)
痛みも消えてく きっと       (痛苦也一定會隨之消逝)

不僅旋律和嗓音好聽,歌詞也相當感動!

順便一提,《天才搶匪》的松田翔太和《家鴨與野鴨》的松田龍平是兄弟檔,而《死神》的理髮店老婆婆富司純子和《Lush Life》的京子(寺島忍)則是母女檔。



老婆婆打賭天氣會放晴,不相信自己有機會見到太陽的千葉,這時終於也能體會到陽光的燦爛。《Sunny Day》曲名呼應這段劇情,「世上沒有下不停的雨」,活在世上很辛苦,難過的事就像「雨」一樣,人類怎樣也無法讓天公不下雨,但是雨它總有一天會停。千葉代表著人生中無法避免的死亡大關,但就連他都能看到雨後的陽光,象徵著絕望當中依然有一線希望。看到放晴這一幕,再配合溫暖的一曲《Sunny Day》,死亡如此沈重的事好像漸漸飄離地面浮向半空,原有的重力消失無蹤。

4 訪客回應:

Verna 提到...

真的只有兩個字『感動』,看完才恍然大悟。發人深省的好電影真的不多!我看完也是感動的熱淚盈眶,沒看過原著小說,改天來拜讀一下。

Мөнхгэрэл 提到...

這篇文章好感人啊!!!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